獎勵自己 –挑戰部落格瓶頸

在人力資源管理裡頭有一個滿重要的獎賞可以激發部屬更加努力為公司追求目標的一個重要的制度,對於只有一個人的公司像是寫工作達人的我來說,也需要用到獎賞制度嗎?可能不需要,但是因為ㄚ琪自己認為累積了7年的實務經驗,所以這陣子開始教授寫部落格賺錢的課程時,就為了能夠訓練更多這樣的徒弟而努力,在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我就看了一則內容「熱門人才培育方式:師徒制度」,果真跟我的想法一致,這個內容是在第十課  知識經濟時代師徒制的功能__胡昌亞,裡頭提到IBM策略性師徒組合提供多種的師徒關係組合,強調師徒關係應該與組織策略配合,方能達到最大的成效,IBM認為師徒關係能夠與三種組織目標相結合:維持商業影響(sustaining business impact)、連結員工(connecting across people)、及建立組織智慧(building organization intelligence)。在維持商業影響方面,IBM使用傳統的師徒關係,但是配合獎賞制度,讓優良的師父員工受到獎勵與認可。

如果我是一位擔任教導寫部落格的師父,那麼我就應該弄個獎賞制度來獎勵自己才行,那我該怎麼獎勵自己呢?來看看Darren Rowse如何說。

部落格技巧23 獎勵自己

離題時間:當我還小的時候,我的父母過去經常使用「明星系統」,就是在冰箱上跟桌上有一張紙上面會有一週的日期跟我們三個小孩的名字,每一天我們有可能贏得3個「金星」(小貼紙),星星是獎勵給有好行為、做家事、不做特定的壞習慣等等(基本上這是一種行為矯治技術),當我們拿到了50個星星的時候,我們允許用這些星星來交易換其他種類的獎品(通常是食物或是玩具)。

某種意義來看,這是一種激勵計畫教我們如何朝向一個目標努力,順便可以學習一下紀律(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是一種變相的童工之類的情事)。

這的確是一種技術直到今天我還用在自己身上,雖然我沒有一張小桌子可以貼星星在紙上 – 我在心中設定了一些部落格的目標,我給自己獎賞,順便處理紀錄這樣的場合。

這不需要很大的獎品,但是用這種方式設定目標來達成是讓你的部落格寫作有持續動力的良好激勵方式,我會用微觀(例如完成長篇的文章或是每日完成發文的目標)跟巨觀(例如成每月或甚至是每季的目標)層面來做。

你有什麼目標?而且當你完成這些目標時,你會放什麼樣的獎品給你自己?

閱讀更多部落格瓶頸系列文章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