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

ac這兩個字母除了26個字母外算是第三個簡單的字了吧,除了aa、ab之外,ac有四種意思,一是ad-(綴於c, k, 或qu等字母之前)、二是alternating current交流電的縮寫、三是[Bible] Acts也就是使徒行傳、四是air conditioning 空調的縮寫,今天ㄚ琪要觀察的重點就是空調,主要也是因為最近新居的兩台冷氣在1/14總統大選這天安裝好了,所以應該可以好好的觀察一下,好好地實作攝影師的四大修練:打破規則的觀察、想像、表現、視覺設計,拍出大師級作品中所說的觀察力的養成,這應該很簡單吧。

空氣調節來自維基這樣的說明:

空氣調節系統,是包含溫度、濕度、空氣清淨度以及空氣循環的控制系統,被稱為HVAC(英語:Heating, Ventilation, Air-conditioning and Cooling)。

冷氣機/空調供應冷氣、暖氣或除濕的作用原理均類似,利用冷媒在壓縮機的作用下,發生蒸發或凝結,從而引發週遭空氣的蒸發或凝結,以達到改變溫、濕度的目的。

冷氣機及暖氣機的效率會用性能係數(COP)來表示,是輸入功和提供熱能(或抽出熱能)的比例值。不過此數值可能大於100%,和一般對熱效率的認知不同。

歷史

在超過一千年前,波斯已發明一種古式的空氣調節系統,利用裝置於屋頂的風桿,以外面的自然風穿過涼水並吹入室內,令室內的人感到涼快。

19世紀,英國科學家及發明家麥可·法拉第(Michael Faraday),發現壓縮及液化某種氣體可以將空氣冷凍,此現象出現在液化氨氣蒸發時,當時其意念仍流於理論化。

1842年,佛羅里達州醫生約翰·哥里(John Gorrie)以壓所落成的新大樓設有中央空調。一名新澤西州Hoboken的工程師Alfred Wolff協助設計此嶄新的空氣調節系統,並把技術由紡織廠遷移至商業大廈,他被認為是令工作環境變得涼快的先驅之一。

1902年後期,首個現代化,電力推動的空氣調節系統由威利斯·開利(1876 年-1950年)發明。其設計與Wolff的設計分別在於並非只控制氣溫,亦控制空氣的濕度以提高紐約布克林一間印刷廠的製作過程質素。此技術提供了低熱度及濕度的環境,令紙張面積及油墨的排列更準確。其後,開利的技術開始用於在工作間以提升生產效率,開利工程公司亦在1915年成立以應付激增的需求。在逐漸發展下,空氣調節開始用於提升在家居及汽車的舒適度。住宅空調系統的銷量到1950年代才真正起飛。建於1906年,位於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的皇家維多利亞醫院,在建築工程學上具有特別意義,被稱為世界首座設有空氣調節的大廈。

1906年,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的Stuart W. Cramer正找尋方法增加其南方紡織廠的空氣濕度。Cramer把技術命名為空氣調節,並在同年將其用於專利申請中,作為水調節(water conditioning)的代替品。水調節當時是一個著名的程序,令紡織品的生產較容易。他把水氣與通風系統結合以「調節」及轉變工廠裡的空氣,控制紡織廠中極重要的空氣濕度。威利斯·開利使用此名稱,並把它放進其1907年創辦的公司名稱:「美國加利亞空氣調節公司」(今開利公司)。

最初的空調、電冰箱使用氨、氯甲烷之類的有毒氣體。這類氣體洩漏後會釀成重大事故。托馬斯·米基利在1928年發明了氯氟碳氣體(chlorofluorocarbon gas), 並將其命名為氟利昂。 這種製冷劑對人類安全得多,但是對大氣臭氧層有害。 氟利昂是杜邦公司CFC、HCFC或HFC類冷凍劑的商標,其中每一類冷凍劑名稱還包括一個數字,以表示其成分的分子組成(例如R-11, R-12, R-22, R-134)。其中,在直接蒸髮式適度冷卻產品領域應用最廣的R-22 HCFC製冷劑將於2010年起停止用於新生產的設備中,並於2020年徹底停止使用。R-11和R-12在美國已經停產。作為替代品,一些對臭氧層無害的製冷劑已投入使用, 包括商品名為「Puron」的製冷劑R-410A。

原來開利是這麼的大有來頭,再Google一下開利,發現臺灣的開利也有一段歷史:

開利冷氣於1985年正式在台設立台灣分公司,總公司位於台北,並設立楊梅工廠,1987年工廠遷至中壢工業區,1996年於全台設立分公司,目前在桃園、台中、台南及高雄皆設有分公司,提供全台客戶需求。

開利冷氣於1999年與日本Toshiba成立Toshiba-Carrier合資公司,台灣開利並於2000年增設Toshiba空調業務部門,銷售Toshiba品牌之空調產品,目前台灣開利共有員工300人。

沒想到跟Toshiba有關係,而Toshiba倒是ㄚ期滿喜歡的品牌,因為家裡的冰箱就是這個牌子的(參閱大潤發TOSHIBA 東芝228公升雙門冰箱 (GR-R240PT)特價10888中),而且也有缺人可以有應徵的機會。

但是拍攝安裝好的冷氣有點難拍,因為高度、角度和位置的關係,感覺沒這麼好看,不過就放在這裡紀念一下,也不錯。

首先是主臥的歌林這臺冷氣:

DSC_6058DSC_6057DSC_6056DSC_6055DSC_6054DSC_6053

雖說感覺沒什麼,可是搭配T5燈管的黃光色系,還真有點氣氛說,這臺歌林的型號是什麼?不知道說,混吧,因為Uncle沒給我們,吼…

P2150028

好不容易拍到了型號KSA-B25DC,好吧,讓我Google看看,從歌林網站查到的:

冷氣能力:1.3~3.6Kw(2500Kcal/H)
-COP(Kw/Kw):3.45

引用一下官方網站照片比較清楚。

-功能特性

榮獲節能標章

220V

R-410A環保新冷媒

馬上清

馬上冷

藍眼室溫顯示

奈米光觸媒

室內機規格:高285×寬850×深189(mm)

室外機規格:高540×寬802×深277(mm)

也對到了室外機了

DSC_6066

型  號: KSA-B25DC/KSA-B25DC/KSA-B45DC/KDV-252545C 
證書號碼: 970069 
合約有效期限: 2008/5/19-2010/5/18 
廠牌名稱: 歌林(Kolin) 
室內機尺寸(mm): 寬850×高285×深189
室外機尺寸(mm): 寬660×高900×深300
產品形式: 變頻式(60Hz)
產品型態: 氣冷式
額定總冷氣能力: 8.22(kW)
能源效率比(EER): 3.35
適用坪數: 5~7 ,5~7 ,10~14 坪
年耗電量: 2894
同等級符合國家標準產品年耗電量: 3604
省能特點: 全直流(DC)變頻
1.快冷:啟動時採高頻運轉,比一般變頻冷氣快50%達到所設定溫度.
2.恆溫:快速達到所設定的溫度後,壓縮機繼續運轉溫度維持在+-0.3℃
恆溫效果、讓人感到非常舒服,不會有忽冷忽熱的感覺.
3.達到設定溫度後,電流維持2~3A而且壓縮機不會停止運轉,不像定頻
冷氣起起伏伏,起動頻繁,因此可省電30-50%.
4.能源效率比超越2016年國家標準.
5.採用最R410A環保新冷媒.
 

上表是在節能標章全球資訊網找到的,聽說這個節能標章已經失效了?

※依據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推動使用作業要點第十一條規定,節能標章使用期限為二年,期滿未辦理續約者,合約於期限屆滿時失效,並不得在其產品包裝或廣告媒體上繼續使用節能標章。

原來沒有續約就不可以用節能標章。

看來不能申請補助新臺幣2,000元,唉。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