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DSC_4376 (2)

2019/03/01 13:00攝於保津川中

我的回憶錄

2019年三月一日,我們家很早就從八幡市沙發客朋友的家搭公車到樟葉站搭京版本線的電車到京都站,因為公車的班次不多,眼看要趕上10:01(日本時間,以下時間都是日本時間不再備註)從嵯峨站出發的京都嵯峨野觀光小火車是有點來不及了,我們一起做了祈禱後決定按照Google Map的建議,到丹波橋的時候改搭近鐵京都線到京都站。

IMG_20190301_075254 (2)

時間大約是08:52,我們幾乎是衝的,照著指標往3號出口(東)到近鐵丹波橋車站,應該是搭上了急行列車,到京都站後隨手買了小攤的食物做早餐,繼續衝到月台搭乘9:40的山陰本線的電車到JR嵯峨嵐山站,終於抵達的時間是09:57,呼,好險,真的是有驚無險,感謝天父給我們這樣大的祝福。

這一次來到京都,幾乎都是往京都市郊跑,3/28是到天橋立,今天則是嵐山,明天會去伏見稻荷,每個景點都是京都赫赫有名的,我記得在2018年12月的時候,確定了大阪飛仙台的機票後,就開始安排行程了,嵯峨野竹林、伏見稻荷大社、天橋立等三地可以說是京都必逛的十大景點之一。

時間在往前推到1/31那天,我發了很多時間在註冊JR西日本:Club J-WEST的會員,那時還沒有提供很好的中文界面或是英文界面,只有日文界面可用,連聯繫地址都還是用沙發客朋友的電話跟地址來填,  花了快兩個小時才搞定,要註冊會員的目的當然就是要預約每年3/1開始運行的京都嵯峨野觀光小火車了。

image

現在這個嵯峨野遊覽小火車的網站中文可說是越做越好,進去網址https://www.sagano-kanko.co.jp/tc/ ,就可以看到關於預售車票的連結,進到西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網站預約也是看到中文的界面,超好預約的,但如果害怕買不到票,還可以透過Klook購買嵯峨野遊覽小火車單程票(京都站領取)或是到KKday買京都景點交通票券|京都嵯峨野・嵐山小火車車票(京都車站取票),都是一樣的商品就看你喜歡哪一家的服務囉。

京都嵯峨野觀光小火車Data

鐵路:嵯峨野觀光鐵道
區域:嵯峨一龜岡
停留:途中沒有停留車站
時間:約30分鐘
景觀:左右兩側皆佳

京都嵯峨野觀光小火車車資

IMG

對比2022年的630日圓來看,2019年的票價真是便宜~

○自由行的旅客

普通車票(單程)從哪上下車都是同一票價

 
大人
孩童
普通票
630日元
320日元
 

○關於年齡的區分
區分 年齡 票價
大人 12歲以上 大人票價
孩童 6歲以上
未滿12歲
孩童票價
幼兒 1歲以上
未滿6歲
一個人來搭車時 孩童票價
如果是團體一起來搭車時,或是和團體旅客一起來搭車時 孩童票價
6歲以上的旅客(大人和孩童)一起來搭車時。但是不包含團體旅客
※和一名6歲以上的旅客同行時
只有一名幼兒時 免費
超過一名幼兒時 第二名幼兒開始要買孩童票
嬰兒 未滿1歲 免費
 

※幼兒・嬰兒搭車時,如果要單獨一個座位的話,需要收取孩童票價。

 

 

行駛日程表

image

(注)沒有標註的日期是指只有行駛平常的班次,沒有臨時加班車次。

休:停駛
臨:除了平常的班次外,上行和下行各加1班車行駛。
臨:除了平常的班次外,上行和下行各加2班車行駛。
※:嵯峨野・富貴1號、2號 停駛

嵯峨野觀光鐵道的營運時間為每年 3 月 1 日到 12 月 29 日,每週三停駛。但是遇到假日或是特殊日期還是有行駛,詳細的行駛日期可以參考網址:https://www.sagano-kanko.co.jp/tc/unkou.php

因為每年是3/1日是當年的第一天行駛,看到大叔拍的Youtube影片就知道這個嵯峨野遊覽小火車很夯吧~

行使時刻表

image

詳細的細節可以參考 https://www.sagano-kanko.co.jp/tc/jikoku.php

京都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筆記

觀光小火車現在所行使的山陰本線,原於平成元年(1989)就要廢掉,由新建火車線所取代,但由於嵯峨野觀光鐵道沿保津川山崖而建,途經之地實為絕景,四時也能體驗不同樂趣,故將舊有運輸鐵道發展為現在的觀光鐵道。

DSC_4125

這時櫻花還沒開,等它開了這景就漂亮了

觀光小火車車身以紅、黑、黃3色為主,其中電力推動機關車側的一列車廂(嵯峨野富貴號5號車廂)採開放式設計,天花板是玻璃帷幕,兩旁沒有窗戶,山風挾著河川氣息吹進車廂之中,涼快送爽,但當時在總站之時可冷得不好受喔!要坐嵐山小火車5號車廂可以透過預約的方式,但前提就是了解富貴號車廂是窗戶沒有玻璃的車廂(敞篷),下雨時有可能會淋濕,除非你是當日購票,不然下雨還真麻煩。嵐山小火車預約官網在這裡,

DSC_4056 (2)

這裡櫻花林夠密,櫻花開時可是超美的

平均時速約為25公里,大概和騎快點的自行車速度是一樣的,所以才可以欣賞到保津川沿岸的自然和溪谷美景。單程7.3公里約25分鐘的旅程中,春天是滿山遍野的櫻花,夏天則是鮮嫩欲滴的新綠,秋天則是一片楓紅,冬天則是一片孤寂偶而則化為銀白世界,不同季節搭乘小火車,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的美景。

當列車離開嵐山車站,走出隧道之時,首見保津川流,列車開始慢駛,讓乘客看的更清楚,車掌更是怪趣地時歌時語,介紹保津川及其附近的景色,渲染濃厚的地域旅感。

DSC_4065

由於列車沿保津川行駛,沿途皆可見一葉葉的輕舟於川上搖櫓。雖然相距甚遠,但當列車駛經輕舟之時,兩邊乘客皆是揮手問好,眾人都被當前美景感染得忘我,顯得雀躍非常。

當接近保津峽之前,列車走上架在河川上的鐵橋並停下來一會,讓乘客在左右兩面,以超廣闊的視野看保津川山谷景色。列車在最後一段路程加快腳步,進出數條短隧道,繞過一個又一個溪谷,直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日本鐵道之旅推薦的到達終點後的3種走法

access1_20190724

  1. 乘客可乘搭原車回程,再一次觀賞保津峽景色,然後返回JR嵯峨嵐山站附近遊覽。
  2. 步行15分鍾至JR龜岡車站,搭火車返回JR嵯峨嵐山站。(從上圖及下面Google地圖的分享來看,步行至JR龜岡車站不太可能15分鐘完成,這點是需要再考證的)
  3. 步出車站,依服務員指示,轉乘15分鐘的接駁旅遊巴士至保津川小船碼頭,乘坐兩小時的小船觀賞保津峽景色,然後返回嵯峨火車站附近的碼頭。(依據上團是官方提供的時間是10分鐘,應是最新的狀況),大叔2019年的走法是搭京馬車到保津川遊船乘船碼頭的走法。

KKDAY 推薦行程

在KKDAY有很多不同的套票行程可供選擇,有些如果售罄可能就要在不同的時間點再進去看看,特別是現在是後疫情時代,售票狀況應該隨時都會有異動。

KLOOK推薦行程

在KLOOK上也是有很多不同的套票行程可供選擇,一樣的是在這後疫情時代,售票狀況應該隨時都會有異動。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