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的第一天該去哪有感

在udn→閱讀藝文→繽紛‧心情裡2013.01.29 04:02 am有一篇『失業的第一天該去哪』,作者被裁員了,那天晚上,他一直在家附近的巷弄裡徘徊,不想回家,因為實在不知該如何啟齒。

『我怎麼也想不到,一覺醒來,自己會變成一個賣烤香腸的小販。有時在一片濃煙中,我會質疑自己,如果從前知道自己將來的職業是賣烤香腸,又何必浪費父母的錢去受更高的教育呢?…

電影《霍元甲》裡主角身中劇毒,仍在擂台上堅持著,說:「活著,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

是的,我還有父母要養,我不能因為不景氣被裁員而讓他們擔心!於是,就這麼撐了過來。

某天回家,又遇到那隻小黑狗,我丟了條生香腸給牠,看牠滿足地吃著,我心裡想著:不管遇到什麼危機,只要勇於面對,總有辦法解決的!』

ㄚ琪順勢回憶起過去的失業史,想想看ㄚ琪如何度過這麼多失業的日子?

1994年6月ㄚ琪從大學畢業了,馬上就變成失業者等待當兵接受另一個工作,這失業的第一天ㄚ琪沒有特別的想法,就等個三個半月吧,但是我想對一個窮苦家庭來說,我應該算是眼中釘了吧,所以現在看到有男青年為了等當兵,等到傳教也沒去了,考上的大學也放棄了,就這樣荒廢日子荒了一兩年,我想那種等待應該也不好過吧。

1996年七月終於退伍了,為國服務的日子結束了,轉而第二個失業的日子來到,過去的眼中釘更加讓人想要把這件壞事轉正,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心情也正如熱鍋上的螞蟻這樣著急,終於還是回到故鄉的加工區工作了,但也因此埋伏著另一波失業的日子到來。

1997年初終於熬不過對工作的不勝任及興趣,失業的日子一天也沒到來,就跳槽到一家感興趣的公司了。

1999年二月,薪水一直沒有動靜的ㄚ琪,終於背水一戰地離開轉到業務的工作,從來就不是業務的料的ㄚ琪開始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現在再回想到過去,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做這樣子的事,有工作但是沒有每天都有薪水拿,我該怎樣分別這種失業的日子呢?

2003年二月,我終於回歸到最有興趣且最勝任的程式設計的工作,生活改善了很多,感謝神及福音的幫助。

2007年公司開始停工,眼看就要倒了,也只能等著領資遣費,這時莫名唸了三年的在職專班也即將結束,接下來更長的失業的日子即將到來,這失業的第一天,還真沒有空停下來,一邊整理家譜,一邊趕著把論文弄出來,這樣子根本讓人無法聯想我是失業的了。

現在雖然ㄚ琪還算有穩定的工作,但是未來的失業壓力從來就沒減少過,衡量上次失業的日子長達三個月,未來隨著年齡老邁,老舊的身子沒有一家公司會喜歡,那時有家人要養的ㄚ琪該如何度過失業的日子可能長達半年的困境呢?我是不是會像前述的作者那樣不想回家呢?我想因為福音的學習,我有義務跟勇氣一齊跟家人討論吧,討論即將開始面對的嚴峻挑戰,房貸、生活費等等的問題…ㄚ琪開始先這樣的假想著,但是我真不想面臨這樣的痛苦,我希望下次失業的日子可以少於三個月,那麼現在的我該做什麼準備?

我想朋友們失業的經驗或許可以幫助ㄚ琪釐清該怎麼度過未來失業的第一天,或許我們真的可以藉由大家的經驗擺脫失業的困境,找到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未來工作。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