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寫部落格學到的18課

林語堂先生說過:「讀書是文明生活中人所共認的一種樂趣,極為無福享受此種樂趣的人所羨慕。」我愛好讀書想要從中獲得致富的方法,最近從博客來看到了辣手猶太人:「世界第一商人」的致富心法的介紹,裡面提到猶太人經商的思考特點:

1. 抓住最佳時機,果斷出擊,痛下殺手,力求一擊必中。

2. 「數中有術,術中有數」。經營者要重視對各種數量關係的分析,以便在數量的計算中尋求有效的對策和方法。

3. 在不改變契約的前提下,巧妙地變通合約,使其中的眾多條款為己所用。

4. 為了更有效率的管錢,適當的時候會故意損失一些錢以利誘人,進而建立和諧的勞資關係,減少管錢的風險。

5. 經商任何時候都離不開做人的學問。猶太商人都有一個共同的舉措:注重慷慨解囊做各種善事和公益事業。

我很欣賞第一點抓住最佳時機,有時可能解讀成天時,有時我們看成是運氣,這跟Darren Rowse在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幸運的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現在我們就從這18課來看看吧。

在2002年11月一位老兄寄給我一個連結後我第一次聽到部落個這個名詞,他說我應該考慮建立一個看看,在24小時內我就建了我第一個部落格(blogspot上的部落格,現在不存在了),自那時起我執行了20個小上的部落格(大部分還存在,有一些已經掛了),而且我從一個業餘嗜好的部落客轉到兼職部落客再到全職的部落客。

一路上有很多挑戰、劃時代的事件以及慶祝活動,所以今天我認為我要反省一下,列一個清單,我希望有人可以讓我坐下,告訴我一些早期的事。

這裡有我寫部落格3年來所學到最佳的18個課程,寫下你自己的‘課程’列表,分享出來讓我們知道,如果你喜歡這個清單,你也可以訂閱我的電子報,這樣就可以跟上像這一類的文章。

1. 幸運的

我漸漸察覺到儘管我花了很多時間努力工作來建立我的事業,別人也跟我一樣努力工作,而且比我更有才,但卻沒有享有我幸運擁有的成功,雖然我不相信運氣是我成功的故事主要的因素,我相信還有其他的因素,接下來我會談到,不過這真的很重要。

這一路上我所擁有的運氣,包括在何是的時間碰到合適的人(很多次)、探索可以在我部落格上運作很好的廣告系統、意外地創辦了成功的部落格、獲得大部落格的連結引發導入連結的滾雪球效應到針對不同的專案選擇合適的夥伴,我可以寫很多關於運氣的話,除了我會說我是個好運的男孩之外,我不會講太詳細來讓你厭煩。

我發現好運的關鍵就是支持這個機運,讓每次幸運的情況可以盡可能地延續下去,所以當你擊出幸運的好球時,好好地享受,自問’我如何利用這個好運?’

2. 努力工作

當然俗話說’命運由自己掌握’是真的,Gary Player曾說 – “越努力練習,就越幸運”。

我很確信要成功就需要努力工作,雖然有很多人在網路推銷’賺錢不費工夫’我還沒有找到一種賺錢的方法是不用工作的。

在很多生活領域中成功出自紀律跟努力工作,讓你的身材健美、擁有良好關係、研究有所成就等等,全都需要某種程度的承諾跟工作,只有工作絕對不是唯一的條件(我見過很多努力工作的部落客都沒有成功)但我認為這是成功必要的因素。

如果你想要到你沒有去過的地方,那麼在這之前你得先做你沒有做過的事,這有時候表示要離開舒適的地方,開始認真努力做艱苦的工作。

3. 使用指數成長的動力

我不確定這樣的標題是否合適,但是我想不出還有其他的字可以描述寫部落格有能力做到像滾雪球這樣的方法,或許這是一個’勝敗關鍵’,當我看看最近這三黏得部落格流量、收益、規模跟機會,對照於前18個月來看那真的非常非常的慢,逐月的成長的確是有,但因為這個數字太小了所以讓人無法感覺的出來。

指數成長最奇妙的事就是如果你堅持一段期間,那會是很牆大的力量,我看了這個月我執行的一個投票,發現有27 %的部落客反應從Adsense賺到的錢大概是$10元以下,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少。

事實上這沒有很多但卻比我兩年前寫部落格時賺得還多。

這裡有我早期在心算的數字。

如果一個月賺$10,每個月增加20%的話,到年底每個月就可以賺$89.16,當然一整年工作才賺這樣聽起來很少,我相信很多部落客這時候就會放棄,但讓我們再看下去。

如果下一年每個月繼續增加20%,你會開始到指數成長的威力,因為屆時每個月可以賺到$794.96,下一年繼續這樣成長,每個月的數字可以到$7088.01。

每個月可以成長30%的話,12個月後數字可以到每月$232.98,兩年後就是$5428.00,三年後就是每月$126,462!你就會知道,現在我不會承諾你這三年每個月30%的成長,就像我之前寫的,指數成長的威力結合努力工作跟運氣是可能的 – 這是我的故事,我看到每篇我寫的文章就是未來的投資,對我來說有些東西有這個潛力來賺錢,不是只有賺今天而已是很長的一段期間都可以賺。

4. 讓自己差異化

在’運氣’的部份,我說我是三年前開始寫部落格,而不是三個禮拜前。

部落格圈在很多方面有所變化 – 有些是好的(技術跟工具如今很先進),而有些是壞的,現在要開始有個缺點就是每個主題似乎已經有很多部落格在寫了 – 當人們探索個人出版的時候網路變得越來越擁擠,在某種層次上來看這也變得相當競爭的行業,當人們建立他們自己的帝國時某些部份合作精神的部落格寫作也開始褪去。

所有這一切表示如果你想要建立一個可以一炮打響的部落格,你需要想想如何讓你的部落格跟其他人有所差異才行,雖然不是每一個部落格可以抵達’一炮打響’的階段,對你來說要靠寫部落格謀生(20個相當成功的部落格只有一個可以驚訝地做到),甚至是較低層次的部落格都需要找到方法在人群中脫穎而出

5. 提供價值

這幾乎是不言而喻的,然而我還是要說,每個部落客應該問何時開始的關鍵問題是他們的部落格會給讀者什麼價值的想法,當我看今後的一年,我會一直問我自己的一些部落格這個問題,這很容易變得老舊了無新意,所以要審視你要增加的價值是讓事物可以新鮮的重要部份。

價值可以事很多事包括娛樂、教育、社群、資訊、友誼等等,沒有價值就不太可能讓人回到你的部落格,連結部落格或隨著時間來參與。

6. 瞄準利基

我記得寫6個月部落格的時候跟讀者有過討論(那時我只有一個部落格),我應該繼續寫一個很一般主題的部落格或是我應該開始幾個新的部落格,我弄了一個投票,他們對於我應該做什麼的意見相當分歧,那時我希望建立新的部落格,但是害怕失去一些讀者,我決定耕耘一個部落格,這部落格涵蓋了難以置信的多樣主題,越來越多的讀者變得沮喪,這些人與我分享一種興趣,但卻沒有興趣在我寫的其他的事上。

移到一個利基的方法,我用這種方法發展較集中某一個主題,讓我的部落格進步到另一個檔次,這可能是我企業裡最具決定性的時刻。

請閱讀關於利基部落格寫作的優勢

7. 多角化

這裡跟我的利基部落格連結的很好,但是我們要比在不同利基上擁有多個部落格談得更多,這是來自一個老者的建議,不要放所有的雞蛋在一個籃子裡。

雖然集中所有的能量在一個優秀的部落格上有其真正的意義,但這樣子也會有一些風險存在。

很多的部落格無法讓部落客完全掌控,會有很多的問題導致一個部落格的策略以災難結束(這些包括搜尋引擎重新索引、駭客入侵、資料損毀、人格謀殺、競爭、主題過時等等),所有優秀的理財規劃師都會建議不要投資於一種類型的投資,要分散風險 – 我建議寫部落格也要這樣。

多角化不只是建立很多部落格而已,你也要探索不同的收益來源,例如,如果你所有的收入來自AdSense,那麼就值得看看其他的廣告系統、聯盟行銷、諮詢工作等等。

8. 不要過於散開

當然過度採用我的努力工作、利基跟多樣化的觀點,會有危險就是發展太多部落格會導致無法彰顯來發展讀者關係跟規模。

平衡很重要,所以多樣化這一點就是不要降低你想提供給讀者的價值,這一點也會隨著不同的部落客而異,取決於包括可用的時間、興趣、個性、選擇的主題等等因素,對你來說可能兩個部落格就行了,對別人來說可能要20個或更多。

9. 有一個備份計畫

我已經寫了很多關於常常收到有人告訴我他們想要辭掉工作成為一個全職的部落客,卻沒有多想他們在這一年或三年中如何支付他們的帳單,用來建立他們的部落格所需支付的合理工資。

這個故事的寓意就是這確實需要時間,同時你需要一備份計畫,有一些方法可以幫你過渡到部落格寫作這個產業,很少有部落客能夠很快地成為全職 – 你可能需要另外一個工作(我有很多期他的工作最少2 年或以上)或一些其他形式的收入來幫你可以過活幾年,事實上有些部落客努力工作了好幾年在這方面最後仍然沒有成績可言,所以負責地說,專業的部落格寫作有驚奇的潛力但是沒有人可以保證成功。

我強烈建議有個備份收入當你過渡到部落格寫作時,如果事情有錯你還可以知道有個備份計畫,我在過去幾年已經發展了很多期他的技能跟興趣只因為我不知道全職寫部落格可以寫多久來賺取收入,雖然我希望且期待這可以繼續有用,但是如果所有一切都搞砸了的時候不久即將到來的未來我還可以有一些不同的選擇。

10. 步伐要輕盈

我喜歡當一位單打獨鬥的創業者的一件事就是我擁有一個夠靈活的企業可以在機會來到時很快地把握時機,當你努力工作之後一波的運氣來到時,你需要能夠自己定位來衝破這個浪潮,如果你過於謹慎,或是太過刻板,你可能就會錯失良機。

因為這樣我曾經錯失良機好幾次,但也有好幾次我掌握了時機,獲得好處,當然我不是說要不顧一切放手一搏,要試著建立平衡的事物,不要扼殺你面前生活給予你的機會。

11. 關係是關鍵

本來我受部落格寫作吸引的原因部份是它讓我(害羞的男孩)可以跟我有類似興趣的人連結,從一開始我喜歡部落格寫作那種關係的特質,而且用這種方式可以讓我隨時躲回我的內向個性中。

當我看著部落格寫作中對我來說最成功的事,很多也是另一個人(或一人以上)的關鍵要素不是幫了我就是幫了我的夥伴,最近的就是我跟Andy合寫的six figure blogging這本書跟Jeremy、Duncan及Shai合作建置b5media,而這關係可以回溯到更遠,而且多種變化,我會試著把時間放在一邊,每天去尋找我想與之合作的關鍵部落客並與之建立關係 – 令人驚訝的是這些連結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獲得回饋。

12. 建立界線

我曾寫過一個部落格的第一個技巧在‘Set Boundaries’,那篇文章本身那時候相當地天真寫出的 – 當我在評論這件事時,我不確定我是否真的知道我在寫什麼 – 那時候是一個很棒的理論,最近的時候我去看看哪裡我所引用的觀點時,發現令人難以置信地有效且充滿智慧。

界線在很多層面上是很重要的。

首先在安全層面上跟自己的好處上來看是重要的,我個人是從最近的事件知道的,在共用的網域寫作就有這樣關聯的風險,努力出人頭地的時候,什麼資訊(關於你自己、個人詳細資料以及家人的資訊)你可以透漏什麼不可以,你要堅持琪界線。

第二,在讀者的層面上跟利基定義的層面上也很明智,太常變更你要寫跟不寫的主題,會有讓你的讀者覺得不是那麼一回事的風險,雖然主題的多樣化跟聲音可以為你的部落格增添趣味,你還是要在你的方法中保持一些一致性。

13. 不要讀你自己的報導

我最近看到一篇有關伊莉莎白泰勒的訪談,被問到她是否會在媒體上讀很多人們寫她的事,答案是不 – 她不會去聽或準備任何東西任何好壞的言語,她的解釋是為什麼要。

‘如果你聽到人人說你的好話你可能就會開始相信他,如果你聽到壞話你可能就會開始相信他’

雖然我還不至於像Elizabeth Taylor那樣說不讀任何關於自己的言論(畢竟會話及與他人接觸都是為了建立可能的寫作內容),我會鼓勵部落客要輕握別人提到你的意見。

當人們極力讚揚你跟你的部落格多麼偉大時,一個人很容易變得自大,你最終會成為一個很蠢的人,以為你是救世主但從另一方面來講當他們怒氣沖沖地叫嚷跟攻擊你的時候,也很容易對你失去信心跟沮喪,要慢慢成為一位優秀的部落客一部分的技能就是能夠知道何時要採納別人對你所說的話以及何時離開它,傾聽人家的讚美跟批評很重要,也要試著以他們的角度來看,否則它可是會讓你垮台。

14. 謹防炒作

爭議、嘩眾取寵、大主張跟誇大其詞對部落客來說都是很有的工具,很多新的部落格在部落客使用其中的一種(或多種)要素引起了轟動之後會發現自己在聚光燈下(不論是設計的或是意外的)。

我自己對一直使用這樣子的文章沒有意見,我會建議要依靠這些元素這很難維持一個部落格的建立,部落格讀者是善變的一群人,他們會來讀引起哄凍得文章,但除非他們可以隨時在你的部落格中找到其他有真正價值的東西,否則他們很可能不會流連很久。

當然可以使用這些手段來獲得注意(但臉皮要厚一點,因為引起轟動可是會造成反彈的),你會想讓你的部落格有一些東西可以讓其有持久的印象。

也要記住’放羊的孩子’故事,炒作的文章可能可以奏效一兩次,他們會隨著時間慢慢失去其影響力,除非你努力工作讓文章可以很新鮮。

15. 過有意義的生活

我記得有人曾經告訴我’沒有人會在臨終前還想要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我記得點頭,做出肯定的聲音,你看那時候我是個懶惰邋遢,不喜歡努力工作,也從不花很多時間做任何事的人。

當然這段期間我真得很喜歡我的工作,經不住誘惑的花很多時間來做,我愛寫部落格是因為他的創造力、關係以及口袋可以滿滿的讓我為別人做事,我可以很容易地花更多的時間這樣做,結果我會相當多的時間在我的事業上。

但我也學到除非在我的餘生好好地休個假,否則很容易崩潰,不只是我在電腦桌前工作16個小時後所產生的優質文章,當我睡超過五個小時以上跟真正的人互動或是投入一種嗜好時,也可以大大地改善文章(沒想到吧),雖然我愛,部落格寫作明天還是在那,而我可以比之前做的更有平衡的方式來做。

16. 犯錯

當你在塘塞或是犯錯時讓人感覺不好,但是當我回過頭看過去一年左右,當我犯了大錯時,機會就這樣常常溜走了,關鍵就是要從錯誤中學習,充份利用接下來的事,把它看成是一個機會來改善你所做的,充分利用從其而來的任何宣傳。

艾伯特‧哈伯德(Elbert Hubbard)在他寫作時就這樣寫過 – ‘人生最大的錯誤是一直害怕自己會犯錯’。

學習看待錯誤是個機會。

17. 做你自己

開始一個部落格的一個誘惑就是花很多時間試著仿效別的部落客而不是建立你自己的聲音跟風格,雖然從其他部落客有很多課程可以學習,有很多可以說得就是要發展一個堅強的部落格可以辨認是你自己的。

可以想到的很多原因有:

透明度 – 讀者是很有見地的,很快就會發現你不是真誠的。

可持續發展 – 用不是自己的聲音和個性寫部落格很難繼續下去,做你自己,你可以持續的久一點。

一致性 – 部落格固定的讀者會隨時看部落格的擁有者,當你突然改變主義,變更你的寫作來仿效討人喜歡,會讓那些使你的部落格是什麼的人失去信心(你的讀者),做你自己,你就越可能是一致的(我並不說單調的 – 你仍然可以有創造力跟令人驚奇 – 就用你自己的風格來做,你將是對的)。

18. 沒有規則

像這樣子的清單可能都會像這樣有一點說忽略上面所有的項目 – 但那不是這一點的看法(你可以有一點想法嗎?)。

以上全是必備不可少的(對我來說)但是我愛寫部落格的事是這是一個新興的技術,很少有你不能做或不應該嘗試的事。

突破界線、實驗你得到的模式、試試新的工具跟技術,還有就是盡情地去做,你真正會做的最糟的事就是犯了錯誤  – 而我們全都知道他們也是很震撼的!

你學過部落格寫作什麼課程?寫下你自己的清單,並留言告訴我們。呼!這個長達18個項目的清單翻得真久,請不吝給個讚吧,不然留個建議告知哪裡有錯也行。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