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剽竊:自然及知識的掠奪

生物剽竊:自然及知識的掠奪

最近老婆在臉書上分享她每天吃四碗飯後體重不重反減的喜悅。

Screenshot_2014-08-22-10-38-10

我自己體重也回到71公斤多,這當中最大的原因可能是遵守中醫師的醫囑,不吃含糖食物、不吃黃豆食品跟小麥食物,小麥的食物。

當我閱讀小麥完全真相時,就知道會起很大爭議,有位朋友介紹我們讀這本書,也有位朋友勸我們不要受騙,但是我真的要說這是憑聖靈給我們的指引,所以我繼續翻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讀到現代海盜這一頁,作者介紹了生物剽竊:自然及知識的掠奪這本書,提到了稻米技術公司(RiceTec Inc.)對巴斯馬蒂(Basmati)米和穀粒的專利權…稻米技術公司就像幾世紀前的海盜,讀完回頭再看Gene Ng 的評論,「《小麥完全真相》中提到的「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並非基因工程改造的,而是傳統育種法改造的,是可以用「基因改造」一詞,雖然這個名詞一般專指「基因工程改造」(genetically engineered)的作物,因為小麥的基因工程改造作物還未上市,所以大家請勿讓模糊定義的名詞給誤導,以為問題出在基因工程上。」讀者看懂了嗎?聖經中的小麥或是約瑟先知所說的小麥已被改造啦,當然這一點我無法馬上求證出來。不過我到贊同生物剽竊這本書,先放入書單,有空再讀讀。

看 似只和貿易與經濟發展有關的WTO,實則成為全球生物多樣性大量流失的幫兇。TRIPs讓跨國企業在自然資源豐富的開發中國家四處掠奪在地原住民和農民的 生態智慧,透過TRIPs,掠奪的行為卻可以申請「智慧財產權」、「專利權」,並在生物科技、基金工程的潮流下,讓企業的荷包塞滿;卻讓小農因為購買昂貴 且具專利權的基改種子,嚴重破產,最終選擇自殺。

作者簡介

范達娜.席娃

物理學家、作家,也是印度著名生態女性主義運動者、反全球化運動者。她在印度創立「九種基金會」(Navdanya Foundation),舉凡智慧財產權、生物多樣性、生物科技、生物倫理學、基因工程等,都是席娃在知識上或透過運動奉獻心力的領域。她曾在非洲、亞 洲、拉丁美洲、愛爾蘭、瑞士和奧地利等地協助過許多從事綠色運動的草根組織,包括國際全球化論壇(International Forum on Globalization)、第三世界聯盟(Third World Network),並在1993年獲得「另類諾貝爾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

維基百科的介紹(中文):zh.wikipedia.org/wiki/希瓦

維基百科的介紹(英文):en.wikipedia.org/wiki/Vandana_Shiva

席娃創立的九種基金會:www.navdanya.org/

譯者簡介

楊佳蓉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現為自由譯者。譯有《爛工作的三個跡象》(大是文化)、《白色長頸鹿》系列(冠品宏文化)等書。

陳若盈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學士。公視紀錄觀點《樂生》製作參與、《北歐櫥窗—在地北歐空間實驗》特約編輯。

目錄

出版序 展開台灣另類發展的大願景—寫在三書譯本的前頭
前言 剽竊生物專利權 哥倫布再臨

第一章 知識、創造力與智慧財產權
第二章 生命,可以製造嗎?被擁有嗎?—重新定義生物多樣性
第三章 種子與大地
第四章 生物多樣性及人民的知識
第五章 絆倒生命的TRIPs
第六章 與多樣性和平共處
第七章 以非暴力手段孕育多樣性

附錄一 有關九種基金會
附錄二 有關South End Press

↑↑↑↑↑↑↑

整個環節看來,氣的樂章小麥完全真相跟此書結合起來可以看出糧食的重要性,糧食的危機以及富裕的生活方式下竟然有這麼大的陰謀,我們該如何能自處?或許正像一位朋友說的,可能要自己種植作物才能倖免於難了,今天或許我們就要開始深思這個部份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