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前瞻性的部落客23個問題 – 部落格適合你嗎?

前幾天當我分享完推薦好用的部落格之後,我突然憂慮起來是否該繼續進行這篇文章的翻譯,就像WordPress七天速成班:打造吸睛的風格化網站與部落格提到的「你常常因為免費網誌結束服務而苦惱,或是有其他顧慮」嗎?

l          經營已久的部落格人氣該怎麼辦?

l          記錄自己心情的網誌不知道要搬去哪?

l          討厭被強迫置入廣告

l          想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當個小小賣家

l          想要有設計感的版面,但又沒時間自己設計

除了上述的問題之外,我又多了這個問題部落格適合我嗎?在這部落格沒落的時代,值得深思。

 

在進一步展開部落格技巧入門系列文章之前我想退一步從設立新的部落格的實用性來問問可能的部落客一個問題…

部落格是適合你的網站類型嗎?

雖然我部落格上的忠實粉絲是這樣在線上取得內容而我也看到這幾年有些部落客把建置部落格看成是擁有網站的終極方式。

但是以我的看法來看這是不正確的。

雖然部落格很棒(以我的經驗來看)但卻不是網站的終極類型,部落格不是所有問題的答案,也不適合每一種應用程式或是情況。

這可能是在分析你的需求、個性、期望跟風格後,你才會發現部落格寫作是最適合你的目的 但是分析之後也可能有其它的網站應用程式會比較適合你使用,不要一頭栽入部落格然後期待這個世界。

當然也有可能會有人像你宣傳其他的網站應用程式類型(看看維基、靜態網站、論壇等等)所以我要讓你做你自幾的研究 這裡有23個問題的清單(沒有特別的排序而是以我想到的時間順序來安排)可以讓你在跳入部落格寫作前先想一想,我會一個接著一個做解釋讓你去看。

請注意這些問題清單在本質上是我過去幾年一路走來認為成功部落客所必備的特性,如果你沒有一些這樣的特性那就不是你寫部落格的夢想,這份清單滿理想的,這裡的問題可以幫助想進入部落格這個行業的部落客睜大眼睛來看,好決定部落格是否適合他們,這裡可以幫你決定什麼類型的部落格可以開始,以及需要發展什麼樣的技能:

事不宜遲我的23個問題在這裡:

1.          你喜歡寫東西嗎?部落格主要是一個寫作的媒介,如果你不喜歡寫東西,那麼可能你就不喜歡寫部落格。

2.          你的主旨是什麼?雖然有很多寫部落格的應用程式,基本上大部分(就算不是全部)都有用來傳遞某種訊息的目的,你需要/想要傳遞東西嗎?你有主旨嗎?開始一個部落格只是因為你想說弄一個很好玩的樣子,那麼也可能是浪費時間。

3.          你是個善於溝通的人嗎?我不相信只有具備溝通技巧的人應該有部落格(他們也可以是給人學習溝通技巧改善的一種工具)但如果有一些基本的溝通技巧是有好處的。

4.          你善於寫或說?大部分的傳播者會有偏好(或至少一種以上的形式有較好的技巧),如果說的東西較多,你可能就會考慮播客或甚至是視訊基礎的網站。

5.          你想要成為網站主要的發言者嗎?雖然部落格擅於建立社群 他們一般會有一個人(或是一小群人)在交談時擔任主要的發言者,別人必須回應其發言,如果你是在別人開始交談後切入那麼論壇可能是較好的媒介。

6.          你是做事主動的人嗎?開始一個部落格需要一點點主動權,雖然現在部落格軟體讓我們開始部落格變得很簡單,但是部落格不會自己執行,做一個積極的人讓部落格順利起步吧。

7.          你有紀律嗎?同樣地部落格需要不斷地關注,雖然每日發文不是必須的,但可能是很好的目標層次,你能夠激勵自己每天寫一些新的東西嗎?

8.          你有時間嗎?連結需要定期更新是事實,而這需要時間,你有足夠的時間排入行程中來每天寫嗎?不僅如此你會有時間修改留言、回應讀者問題、閱讀其他部落客文章、與其它部落格打交道等等嗎?

9.          你臉皮比較厚嗎?如果你開始一個部落格,就有被發現的機會,別人就會寫關於你跟你正在做的事,這在別人給你的留言正面且認同你時是很棒的但是當你被批評(有時很公正有時不是)那就不好玩了,你有能力接受批評嗎?

10.      你是否願意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寫部落格是一種公開的行為,每天你把自己變成別人目光的焦點,人們會分析你說的話和生活方式,有些人會想多認識你,甚至有些人會在大眾場合認出你(我就發生好幾次過),雖然有些部落客(有的話)是「名人」 把自己每天「放在那裡」跟人一起生活是很奇怪的事,而且會有一些後果,記住一旦你在網戶上寫東西,就很難除這種現象,你可以刪除你的部落格但是文檔服務(以及其它部落客)會就出你寫的東西,所以你活在大眾注目的時間會比當部落客的時間還要長久。.

11.      你有什麼技能?如果這是寫部落格的必須事項,那麼我從來沒有過,但有能力來學習以及在技術層面上工作是有優勢的,你會在電腦前工作使用網路軟體,而且同時你會需要「調整」你的部落格,知道如何自己做會很方便,如果你不是這種類型的人,就去認識那些有這類技能的朋友。

12.      你太把自己當回事?我認為部落客應該有的一種特質就是幽默感特別是看待自己的時候,雖然有很多部落客太把自己當回事的例子,但也有很多成功的部落客可以嘲笑自己。

13.      你謙卑且自負嗎?加上幽默感應該是謙卑,雖然部落格圈有很多自大狂,但最後獲勝的往往是那些不起眼的部落客,說到這做人有一種健康的自負以及價值觀在這裡也是一種很好的特質,這有一種「自我宣傳」的成份在偶爾可以用在部落格寫作中,這兩種個性要拿捏得好不容易 但值得努力。

14.      你願意學嗎?我喜歡把部落格寫作看作是一段旅程,每個人知道一些事但也有人不知道,就是這樣的案例,你想要寫部落格,而最好的部落客也願意分享他們知道的以及找到的東西,還有宣傳別人已經知道的,用這種方式每個人都可以學習 甚至是「專家」。

15.      你喜歡閱讀?善於寫作很有幫助 但是閱讀別人寫的能力也是如此,如果是我自己錄影寫部落格的一天我猜我比較會花更多的時間在閱讀而不是寫作,對每一篇我寫的文章我至少會閱讀三篇的文章。

16.      你是一個有組織的人嗎?雖然我敢肯定很多部落客亂無章法 但是當他們必須有點組織時,這個時候在大多數認真的部落客就會組織起來,隨著收到的信件、大量文章RSS的訂閱、可能在多個主題/部落格上寫作以及修改留言全都馬上進來(可能更多),這時很容易什麼事都沒做時間就溜走了。

17.      你是善於交際的人嗎?有很多部落格寫作的風格但是只要談論到這個部份,大多數的部落客都會有某種渴望來與讀者連結,有些部落客跟讀者保持一定的距離(他們可能會關掉留言而且很少回信),但在某些方面來說的確有這可能會有吸引你的讀者的好處,如果你不喜歡人那麼這可能是個挑戰,另一個相關的問題是「你平易近人嗎」?

18.      你喜歡“虛擬關係”?我知道有很多善於交際的人在網路上與人互動非常地糟糕,他們只是「不懂」這個,比較喜歡面對面而不是透過電子郵件、即時通或是在論壇或留言裡的訊息,如果你是部落客要對你從沒碰過面的人說話跟工作感到舒服自在,跟這個關聯的就是我說的「虛擬直覺」也很重要,在網路上與人相處的一個危險就是看起來並不是表面那樣子,發展這個能力就能知道那些人是不是他們說的那樣的人以及這個特質的能力也可能是個可以發展的技能。

19.      你是一個有創造力的人?再說一次這不是「必須的」只是一個優勢,網站是個混亂的地方,能夠發展內容跟社群來脫穎而出來讓讀者驚奇可以加分很大。

20.      你有棒的能力嗎?儘管有些部落客是在一夜成功的,但也有很多不是這樣成功的,事實上(大多數)部落格從來沒有他們的擁有者要的那樣成功,我給多數的部落客基本的一個建議就是要有長遠的方法。

21.      你始終如一嗎?我看到部落客跟他們的讀者或別的部落客惹上麻煩的一個常見的原因就是他們中途改掉他們寫部落格的方法,常常改變部落格的主題、或突然增加對讀者的期待、或改變了部落格的「發言」的部落客最後會喪失讀者的尊重,雖然沒有人喜歡無聊的部落格人們某種程度上卻喜歡知道預期的東西。

22.      你是誠實且坦率的嗎?如果這一點你回答不,那麼最終你還是會被發現,雖然在真實的生活中保持秘密或是當雙面人相當容易 部落格圈有種文化就是人們彼此留心注意並發掘你不想讓人發掘的事,雖然你想要界定出你做事的界限,而不想部落格如此,但是你需要願意揭露利益衝突以及對你所說的事負責。

23.      你是否願意努力工作?你需要在部落格工作的程度取決於你的目的跟目標 如果你有做大事的目標那麼保證你會有大量辛苦的工作要做,當然生活中任何事都是這樣,而不是只有部落格這樣。

我相信在決定部落格是否適合你這個問題前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盡請留言建議),這些是我想到的,之後我在回來重讀時這些看起來像是跟準部落客做工作的面試一樣!

記住我的背景來自把寫部落格當成是工作,而這會影響到我的建議,上述的清單是針對你這樣認真的部落客想要把部落格寫作作為創業活動或是某種商業應用來投入而使用。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