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讀詩經

教你讀詩經

在ㄚ琪收藏的旅遊經典文章中,舉凡謝靈運的登池上樓、蘇軾的前赤壁賦…等等,都有大量引用到詩經的字句,對於詩經我們不會不熟悉,但是能夠像文學大家這樣把詩經的句子用在文章中,ㄚ琪自嘆不如,所以這次特別拿了教你讀詩經這書回到家中,看看有沒幫助。

《詩經》是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對中國文化產生過巨大影響,中國人學習傳統文化往往自《詩經》始。

《詩經》大部分作品具有歌謠性質,它的押韻和節奏更多的倚重複遝的形式。出於體驗和鑒賞的角度,我們不主張默讀,而是鼓勵誦讀。

文學作品的欣賞需要再現,聯想,移情。前提是閱讀者與作品在文化上要熟悉而不陌生,能交融而不疏離。力求淺顯地介紹相關的文化背景,力求從文學和文化兩個角度對於讀者的閱讀有所裨益。

作者簡介

于天池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主要著作有《明清小說研究》、《宋金說唱伎藝》、《蒲松齡與聊齋志異脞說》、《中國文言小說叢稿》、《李長之和他的朋友們》等。

李書

九三學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員。與于天池合作編輯《李長之文集》。

目錄

前言

周南篇
關雎
葛覃
卷耳
桃夭
芣□
漢廣
甘棠

召南篇
摽有梅
江有汜
野有死□

邶風篇
綠衣
燕燕
終風
凱風
匏有苦葉
穀風
靜女
新台

鄘風篇
柏舟
牆有茨
桑中
載馳

衛風篇
淇奧
碩人

伯兮
有狐
木瓜

王風篇
黍離
君子於役
中穀有蓷
葛藟
采葛
大車

鄭風篇
將仲子
叔于田
大叔于田
遵大路
女曰雞鳴
有女同車
山有扶蘇
蘀兮
狡童
褰裳

東門之墠
風雨
子衿
出其東門
野有蔓草
溱洧

齊風篇
雞鳴
東方之日
東方未明

魏風篇
陟岵
伐檀
碩鼠

唐風篇
山有樞
綢繆
鴇羽
葛生

秦風篇
蒹葭
黃鳥
無衣
渭陽

陳風篇
宛丘
衡門
月出

檜風篇

曹風篇

豳風篇
七月
鴟鴞
東山

小雅篇
常棣
伐木
采薇
鶴鳴
無羊

大雅篇
生民

頌篇
有瞽(共81首)

後記

↑↑↑↑↑↑↑

當我翻開第一篇關雎給老婆肚中的羊小排聽時,唸起來還滿順的,等到第二篇葛覃時就有點吃力了,原來詩歌中有不會念的單字,看來得好好加強中文字的認識才行。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