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使用、經濟成長和全球暖化,難解的三角習題

文/ 鐵伊

最近幾天看了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天下雜誌、商業周刊…..,等關於地球日及全球暖化的相關專題報導之後,小編深深覺得,能源開發、經濟成長和全球暖化之間,像是一道難解的三角習題,最後由地球生態系統共同承受其中的惡果。

僅管科學家之間仍未達成百分百的共識,但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顯示,近年來地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與過多的溫室氣體排放脫離不了關係,其中以人們大量使用石油、煤碳、天然氣等能源,因而排放過量二氧化碳到大氣層,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最為嚴重。

人類對能源使用需求大增,來自於工業革命之後,對運輸、發電、建築、製造等應用到衣食住行育樂各方面的需求,這又牽涉到各國政府最最敏感的經濟成長的關鍵數字,也因此,在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約束,如「京都議定書」的簽訂,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與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始終不願簽署。

然而依據《商業周刊》最新報導指出,放任全球暖化問題持續惡化,則「至2200年,全球GDP將減少13.8%」,減少的幅度遠高於前兩次世界大戰。這麼看來,如果現在不採取任何行動,充其量不過是向未來借貸GDP。

石化燃燒使用最大的問題在於,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並且沒有效率,《是你,製造了天氣》書中指出,「創造出的能量大約有三分之二都浪費掉了」。也因此,各國正視這問題的當局者或企業經營者,即朝向發展「低碳、無碳、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方向全力發展。

目前的發展階段已經交出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水力發電、氫能源、生質燃料……等各式成果,也應運而生許多的新產業與新商機,以台灣來說,就有益通、茂迪、中美晶….等「太陽能概念股」發光發熱;放眼國際,在丹麥政府傾力支持下,風力不僅已供應丹麥21%的發電量,高達22%的年成長率更讓它的成本可有效下降、最逼近傳統電力成本。

超限未來10大趨勢》第二章〈未來能源》中,作者指出:「新能源的發展將會活絡全球商務,新工業將如雨後春筍興起,提供新的工作機會。」作者預測核融合、奈米科技、太陽能、氫能等新科技的推進,都是未來開發替代性能源的大好商機。

產業界和各國政府的努力之外,日常生活中,每個人也都可以善盡己力,以減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天下雜誌》在「全球暖化,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專題報導中即指出,「台灣不節能、又使用高碳能源,讓溫室氣體排放現象更惡化」,以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計算,台灣是全球的三倍;以增溫速度來看,台灣是全球的兩倍。

面對以上問題,每個人可以怎樣的共同出力呢?專題中列舉:改用省電燈泡、不打領帶少洗衣服、多開窗戶少開冷氣、搭公車少開車、檢查車胎淨空後車箱、支持綠色消費、多使用網路、吃新鮮的當地食物、回收回收再回收……,等12件你我也可以為之的事,呼籲每個人一起為減碳努力。

全球暖化危害生態系統與環境,造成包括北極熊在內許多物種濱臨滅絕的危機,也帶來人類在醫療健康等公共衛生的問題。「人類健康、水和食物的安全性現在都受到業已發生的最溫和的氣候改變所威脅」,《是你,製造了天氣》書中指出。如果不想因為氣候改變造成文明的傾倒,成為柏拉圖筆下消失的亞特蘭提斯,現在起我們該採取行動面對真相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1 則留言

  1. Author

    《超限未來10大趨勢》第二章〈未來能源》中,作者指出:「新能源的發展將會活絡全球商務,新工業將如雨後春筍興起,提供新的工作機會。」作者預測核融合、奈米科技、太陽能、氫能等新科技的推進,都是未來開發替代性能源的大好商機。
    看出以後大家要學什麼才有工作可作了,大家努力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