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行銷戰爭


最近看了賴茲,屈特/著 的這一本書,作者從軍事觀點來看市場爭奪,幫助我能夠再一次複習行銷學,大家可以看一下http://ihower.idv.tw/blog/這裡的書評http://ihower.idv.tw/blog/archives/1616,讀者可以參閱。
這裡我列出書中克勞塞維茲所用到的引言給大家領悟一下。
戰爭隸屬商業競爭的範疇,也是人類利益與活動的衝突之一。兩千五百年的戰爭史–集中戰力成為一個超強軍團。這是基本概念。必須永遠給予最仔細的注意。
戰力原則–儘可能把最大數量的部隊投入關鍵點的行動。
防禦的優越性–戰爭的防禦形式本質上就比攻擊形式為強。
競爭的新紀元–有些政治家與將軍試圖避免被水一戰。但歷史已摧毀了這種幻象。
戰爭的本質–我們可以從敵人所在位置的特性中得知他的企圖,並據以採取行動。
策略方陣–政治家與司令官所必須做的最初、最終也是最長遠的一次判斷,即是確定他們參與的是什麼種類的戰爭,既不要錯認了它,也不可把它變為另一種本質迥異的戰爭。
防禦戰原則–政治家若看出戰爭難以避免,而遲遲不率先攻擊,即犯了危害全國之罪。
      只有行銷領先的公司才可以考慮打防禦戰。
      最佳的防禦策略,即是有攻擊自己的勇氣。
      強大的競爭行動務必加以封鎖。
攻擊戰原則–假使得不到絕對的優勢,亦仍須依巧妙的應用,於決定的瞬間,造成相對優勢。
      領先對手位置的力量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選擇領先對手戰力中的弱點並予以痛擊。
      儘可能對最窄的正面發動攻擊。
側翼攻擊戰原則–追擊構成勝利的第二動作,在多數時機,較第一動作,尤為重要。
        好的側擊行動必須在無爭地區進行。
        戰術奇襲應是企劃中最重要的一環。
        追擊與攻擊同樣重要。
游擊戰原則–敵進我退,敵我宿擾,敵疲我攻,敵退我進。
      先找一處小得足以防禦的市場區隔。
      不論打了怎樣的勝仗,絕不能有強出頭的做法。
      隨時準備打了就跑。一個公司只要跑得掉,來日還可再戰。
可樂大戰–歷史上的例子是經驗科學中的最佳明證,就戰爭藝術而言,尤其真實。
啤酒大戰–許多人以為五分力氣也可以奏效,邁出一小步比一大步容易,可是誰也不能跨水溝先跨一半的。
漢堡大戰–我們不要相信某某將領打勝了一場不流血的戰爭。如果流血屠殺是一幅恐怖的景象,那麼我們對戰爭就該更加尊重。
電腦大戰–像戰爭這種事情,因婦人之仁而犯下的錯誤是最糟糕的。
戰略與戰術–如果我們把策略視為與戰術結果各自獨立的力量,那我們就錯了。
行銷將領–試觀古今的英雄豪傑,或優於智慮,或頭腦銳敏,貨富有膽力,或意志堅定,然能以一人而兼具此等優良性格者,則千不獲一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