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拍古蹟 – 鹿港龍山寺 一級古蹟

DSCN2935

相機: NIKON COOLPIX P5100
曝光: 0.4
Aperture: f/3.9
焦距: 15.7 mm
ISO 速度: 400
曝光偏向: 0 EV
閃光: Off, Did not fire

這是拍自2009/10/03中秋節去鹿港最後回程時拍,夜拍龍山寺,三張中只有這一張最清楚。一級古蹟沒有好好地逛逛拍拍有點失策,主要是因為鹿港古蹟太多了,半天的行程有點吃不消!下次有空路過鹿港再去龍山寺好好地拍!

「鹿港龍山寺佔地一千六百多坪,為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建築格局,分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鹿港龍山寺戲台上方藻井結構,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且最大的作品。八卦藻井設立於戲台上方,具有演戲時共鳴的效果。」這些建築專有名詞,要好好學一下,下次才可以拍到重點!

另外聽說龍山寺常遭受地震損毀,所以最近一次的修復是寶成集團建置及維護,有關龍山寺整個歷史,可以參閱http://210.241.56.207/index.asp?ind=4

聽說龍山寺遷建於乾隆丙午年(乾隆51年)。現址建於鹿港鎮街的南方現址,古地名稱為「港底」,在鹿港街鎮的發展中,龍山寺選擇遠離商業街區,信士們認為可作佛寺清修之地,此時龍山寺的環境為寺前,寺後各有一座大水池,正如碑文所提龍山寺「前後空潭映月」的清幽環境。

想到若是真有水池的話,這一夜拍倒真成了「空潭映月」的美景不是嗎?那種美跟七股潟湖的夕陽美,一定可以相比擬!

「從龍山寺前埕花圃中有一對嘉慶3年(1798年)的石獅,應可研判為此次修建工程告一段落的年代。」這石獅倒是要注意起來!

北路理番鹿港海防同知王蘭佩所撰之「重修龍山寺記」碑文描述:「‧‧‧其廊腰縵迴,其檐牙高啄,其禪室幽深,其山門宏整,其前後空潭映月,時寫禪心,悠然有上方之勝焉‧‧‧」。這塊石碑是歷史的見證!

咸豐八年龍山寺的重修工程,有鄉紳獻的匾「慈靈顯應」、「普濟群生」置於正殿。咸豐9年有梁如金至浙江鑄鐘運回龍山寺,安置於正殿!

明治32年(1899年)鹿港辦務署署長矢矧昇二為了紀念鎮壓抗日份子而遭殺害之日 警內山義壽與阿比留二郎,刻一座大型石碑安置於龍山寺前埕(今龍邊花圃內,頗為獨特)。由《寺廟臺帳》圖示得知,墓碑四週以筒狀之鑄鐵圍成一矩形,碑文上 書寫:「故臺中縣巡查內山義壽君之墓、故臺中縣巡查阿比留二郎君之墓」。民國36年以鹿港神社舊址改建鹿港初級中學校舍時,將此座日警墓碑磨平,改刻「台 中縣彰化區鹿港初級中學校舍新建碑記」,此碑現立於鹿港國中校園內。喔!原來碑文被磨平了,希望下次可以看到這個石碑!

上述的文字都由寶成國際集團維護的網頁摘錄而來,ㄚ琪感謝他們的保存古蹟不遺餘力!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