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 超霸充電池高電力鎳氫(NiMH)電池第九次使用

好了,GP 超霸充電池高電力鎳氫(NiMH)電池終於在這天2011/07/27 早上十點半沒電了,從2011/07/12 11:15使用到現在,小計15天,又比上次18天老了3天了,看起來不太有耐力喔,比起SANYO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遜多了。

上次在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第九次使用提到了鎳氫電池的製造程序,ㄚ琪現在想再繼續探討其中的一個原料氫氧化鎳,維基說這是『一種不溶於水的氫氧化物,常用於蓄電池的電極。電池使用過程成它被氧化成氫氧化氧鎳。在六水合鎳離子的溶液中加強鹼得到氫氧化鎳沉澱。它的礦物是很罕見的,被稱為氫氧鎳石。』

看起來好像氫氧化鎳並不是直接從氫氧鎳石這種礦物直接產出的,所以在Google時發現工研院有一份2011年六月的原料內容比例表參考:

2011-07-27_142943

上次的討論中,其實有這樣一句話『目前市場所使用的材料以球型結構之高容量氫氧化鎳品質最佳。』看來是有廠商在做這一塊。

繼續追查到元大京華有篇臺灣電池產業的報告,裡面提到『在上游部分,目前正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其中如中國碳素研製負級材料,長園、莊鏵投入研發正級材料,宏全國際正發展鋰電池罐體』。

電池的四個主要構成部分為電極(含正極與負極)、電解液、隔離物及罐體。此四種主要組成的功能與材料的要求因電池種類的不同而有些許的差異,不過整體而言,二次電池的原材料約佔全部製造成本的六成以上,而目前國內二次電池製造的關鍵原材料多數需要仰賴進口(日本),我國目前能夠自給自足的部分僅限於罐體(9939.tw–宏全國際,電池罐體佔公司營收約3%)、導電碳(1723.tw–中鋼碳素)、膠合劑、機器設備(5434.tw—崇越科技,2360.tw–致茂科技)以及少數沖壓零件等(參考表一)!整體而言,目前日系廠商已經逐步退出該市場,因此未來上游原材料尚有國內廠商發展的空間!

項目

二次電池主要構成部分

附註

國內投入之廠商

材料廠

正負級材料

由活性物質與導電極板所構成,所謂活性物質是指在導電極板上可進行氧化還原的物質。電池的電極為化學能轉換成電能的發生處,而依其所發生的氧化或還原反應又有陽極(負極)與陰極(正極)之分。 榮剛、旭陽、長園、莊鏵、中碳

隔離模

放置於兩極之間,作為隔離電極的裝置,藉以避免兩極上的活性物質直接接觸而造成電池內部的短路。但隔離膜仍需能讓帶電離子通過,以形成通路。 高銀化學

電解液

在陰陽極發生了氧化還原反應後,電子透過外部線路傳遞而產生電流,在內部帶電離子則是透過電解液在陰陽極之間傳遞,採用一個好的電解液可使陰陽極的放電更有效率。 台塑已宣佈要投入

零組件廠

罐體

作為電池的外殼,主要用以保護內部結構 宏全國際

保護IC

保護IC 飛虹、新德、偉銓

其他

鼎鉅、台灣日曠、衍春

設備廠

機器設備

檢測儀器及自動化機器 崇越科技、致茂科技、亞泰金屬、友煜

可是看了上游廠商的網站簡介之後,ㄚ琪覺得好像都不是做氫氧化鎳的,表示這一塊很有可能台灣沒在做。

後來在從三洋電機這邊找起,發現了這邊報告www.bm.nfu.edu.tw/Chinese/download/PwuTsai/ba497-8.pdf以及維基的簡短說明,看來三洋電機是世界最大的充電電池廠商真的不為過,而且很有可能氫氧化鎳這塊也是他們自己的廠在做。

終於Google到了電池專題屋,裡面提到(株)田中化學研究所(Tanaka Chemical Coporation)[Japan]
研發二次電池正極材料。製造銷售電池用各種藥品,主要客戶為松下電池、東芝電池、三洋電機等廠商。

看起找到正解了,可是這是日文的網站,日本人在這裡還真是厲害,佩服了,如果有人想從事這一類的工作,從田中化學研究所開始,或是從化學這個學科開始,這或許是一個機會。

好了,現在換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用用看,比耐力就要花時間試,所以之後請繼續追蹤ㄚ琪在 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這系列的使用報告吧!

鎳氫充電電池評比表更新了,歡迎查詢!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