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大師的養成

最近在跟一位即將晉升單成的女青聊到她的志向,她想從事烘培業,或者設計,或者傳播業之類的,ㄚ琪那時精神並沒有特別地好,只是鼓勵她加油,但是回來之後,再回顧一下那段談話,ㄚ琪自己倒是有了更多的問題。對烘培的認知就是中壢的麵包店怎麼只有這幾家啊,不是神仙麵包,就是佳樂,不然就是復興空廚,很多麵包店賣的麵包都很貴,菜市場也是有賣麵包,但是Sophia老是怕菜市場的麵包有問題,最好還是不要買,也因為麵包店做的麵包太香了,讓人直覺不可思議,材料裡面一定有問題,好了,後來我們家還自己做麵包說,自己做的健康吧,但是Sophia覺得好像不怎麼好吃,所以我們也並沒有很多自己做。

實在也沒什麼頭緒,怎樣才能在烘培業可以有立足之地啊,後來很直覺想到吳寶春,縱使ㄚ琪後來回高雄時在吳寶春(麥方)店努力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後,吃了酒釀桂圓麵包跟酒釀桂圓麵包後,只是驚訝說好貴,但對ㄚ琪自己來說並沒有想要再回來排隊買第二次,或許口感上有些人喜歡吧,不過倒是感謝媒體的影響力,我們可以知道有這樣一號的人物,或許這就是烘培業人員的榜樣吧。

『吳寶春(1969年-),生於台灣屏東縣內埔鄉龍泉村大武山腳下,為台灣知名麵包師。』所以想從事烘培業,麵包師是一個我們必須知道的術語。『2010年,吳寶春代表台灣,參加在法國巴黎舉行的首屆世界盃麵包大師賽(LES 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吳寶春打敗其它7國的選手,獲得歐式麵包組 (Pain) 世界冠軍。』我想名號就是這樣打出來的,一個只有7個國家參賽的比賽,而且是第一屆,竟然有這樣大的影響力,ㄚ琪一點也體會不出它的重要性,只能暗想這是輿論的結果嗎?不過畢竟我們不清楚這種比賽內幕,所以我們也無法提供正確訊息,但是可以給從事這一行業人員的參考。

『吳寶春國中畢業後,到台北當麵包學徒。在當了十幾年的傳統麵包師傅後,受到陳撫光引介而接觸到新式麵包。』這個資訊讓ㄚ琪瞭解,看來要成名並非偶然,麵包大師的養成看來得從學徒開始,或許還有別的路可走,我們再繼續看看。

維基裡提到了柔軟成就不凡:奧林匹克麵包師吳寶春吳寶春的味覺悸動,因為這樣的文字,ㄚ琪也注意到從事烘培業人員,對於味覺的培養是其中一個要件。

另外在維基裡,這是在台灣廚師的分類中,所以烘培業跟廚師是有相關的。

大家可以再看看廚師的維基說明,台灣的廚師分類及級別有中餐烹調技術士、西餐烹調技術士、烘焙技術士、調酒技術士,這些技術士都有分成乙級跟丙級。

這裡有段認證簡介:『

為提高食品加工業從業人員技術水準,使食品工業升級及建立該業職業證照制度之需求,烘焙食品技術士,依技能範圍及專精程度分為乙、丙兩級。

1. 丙級技能檢定規範之對象是從事烘焙食品製作之師傅或工業化生產烘焙食品工廠的作業人員,即一般技術員。
2. 乙級檢定對象是烘焙食品工廠之技術員,或生產管理人員,負責生產規劃,執行及領導工作者,即為熟練技術員。

※本職類技能檢定合格後,赴業界就業時可視為具有擔任相當於下列職務的知能。
1.取得丙級技術士證照者──即為一般技術員,在烘焙食品工廠可視為具專業技術能作業員的知能。
2.取得乙級技術士證照時──即為熟練技術員,在烘焙食品工廠可視為具有擔任生產主管(相當於組長或課長)的知能。

※乙級工作項目分為:
(1)產品分類、(2)原料之選用、(3)產品製作、(4)品質鑑定、(5)烘焙食品之包裝、(6)食品之貯存、(7)品質管制、(8)成本計算、(9)烘焙食品良好作業規範等九項。
※丙級工作項目分為:(1)產品分類、(2)原料之選用、(3)產品製作、(4)品質鑑定、(5)烘焙食品之包裝、(6)食品之貯存等六項。』

從這段簡介看來要當技術士是不用念到很高的學歷的,但是一些術科的實作看來是相當重要的。

另外從談話中,也得知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可以去就讀,因為裡頭有開設烘焙管理系,似乎學生只能參加指考來就學,所以ㄚ琪只能勉勵這位女青年努力用功念書了。

高中生要升學,看起來是那麼地麻煩,但是如果在教會忠信,ㄚ琪相信定能克服這些問題,而且盡早發現自己的性向,可以幫助未來的工作早日有所成就,這都是令人喜悅的。ㄚ琪自己也很高興瞭解了這些資訊,也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