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攝影人的編修究極技

RAW攝影人的編修究極技

RAW攝影人的編修究極技這本書是ㄚ琪在旅美後借來看的一本書,會想要看主要是因為,Sophia在猶他的一位朋友使用HDR的攝影後製,弄得照片很漂亮,我們才驚覺原來後製後的相片這麼地漂亮,當然美國很多地方的風景本身就很漂亮,可能有時甚至也不需要後製,看看博客來的簡介:

『在七、八年前,即便是一張容量只有64MB的記憶卡,售價也高達千元,在當時這種情況下,很多人都不會嘗試使用RAW格式拍攝。況且那個時候主流的硬碟最大也只有40GB,裝不了多少RAW相片,就耗盡硬碟空間了,而且RAW格式處理軟體很佔用記憶體空間,這一切導致RAW格式根本就不可能普及。我記得在2000年春天,當全球第一款價格低於四萬元的數位單眼相機EOS D30問世時,當時的攝影記者們為了能夠多拍攝數位相片,通常都只使用JPEG格式進行拍攝,幾乎沒有人會想過要用RAW格式進行拍攝。

在我的攝影生涯中,第一次大量使用RAW格式拍攝數位相片是在2003年的晚春,當時Pretec公司送來了兩張容量分別為2GB和4GB的CF卡,給我們太平洋電腦網數位評測室做性能測試之用(Pretec是全球第一家推出4GB儲存卡的廠商,當時絕大多數相機都還只能支援最大容量為2GB的儲存卡),正巧Canon公司也先後送來最新的PowerShot G5和EOS 10D這兩款機型做評測,於是我就用這兩款機型分別搭配這兩張大容量儲存卡開始了瘋狂的拍攝。為什麼說是瘋狂呢?因為之前雖然也用過不少高級器材,但苦於記憶卡容量較小,從來就不敢輕易使用RAW格式進行拍攝,這次有了4GB記憶卡,就沒有了後顧之憂,竟然全都使用RAW格式拍攝,心裡更別提有多麼暢快了,真有一種瘋狂至極的快感。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就到了2010年。數位相機的發展速度很快,而配件的發展卻很遲緩。值得慶幸的是,最近一年以來,配件的發展終於快要跟上數位相機的發展。

本書從數位相機捕獲影像的基本原理出發,深入剖析了RAW格式的諸多優勢,探討了包括「向右曝光」在內的多項拍攝技術,讓你輕鬆超越亞當斯的區域曝光法,獲得最高品質的影像。

書中不僅詳細介紹了ACDSeePro、Adobe Camera RAW、Adobe LightRoom、SILKYPIX Developer Studio、Capture One等通用型RAW格式數位相片處理軟件的使用技巧,而且還專門對Nikon、Canon、SONY、Pentax、Panasonic、Leica等品牌的專用RAW格式解析軟體進行深度剖析。本書還對如何在Photoshop內獲得最佳影調層次、如何獲得HDR 高動態範圍圖像、如何獲得高品質的黑白相片、如何獲得最佳的色彩管理等專業技術,進行深入淺出、極具操作性的講解。』

像這個RAW檔和JPEG檔在攝影創作中的應用比較表就很合用,我們可以依照我們喜歡的攝影型態來決定要用JPEG或是RAW攝影。

還有就是ㄚ琪讀到Picasa也有支援RAW檔,ㄚ琪就順便進去Google的Picasa查看

真的有支援RAW檔,以前都沒注意到,這次真的感謝這本書的提醒,讓我們不再像井底之蛙那樣,以為還要買Lightroom之類的軟體了,這個就是免費的,看來ㄚ琪有可能要捨Flickr就Picasa了,我再想想。

這本書值得閱讀實作。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