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資料加密系統何者屬於非對稱加密法?
(A)DES (B)AES (C)MD5 (D)RSA

答案:D

總統大選剛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倒是讓我覺得選舉像極了考試這樣,考後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特別是像公務人員的考試這樣,攸關個人的生計,如果考上的話就要放鞭炮慶祝了,如果沒考上,也不要失志憂愁,來讀讀鬼滅之刃心理學:打造強韌內在的38個法則,第1章 想打造強韌的自我,只要記住一件事──「累積」讓賣炭少年開始改變的炭治郎看見的「空隙之線」是什麼?

累積不只能讓人獲得精鍊的技術與強韌的心志,還能因為擁有這樣的經驗,而培養出「特別的感覺」。

面對鱗瀧所給的最後一項考驗,當炭治郎終於劈開那塊大岩石時,他在心裡分析自己成功的主要原因:

「之所以能贏,是因為我能分辨出『空隙之線』的味道。」 (第一集第六話〈成堆的手〉)

這條空隙之線,是累積經驗後才能得到的直覺。

換句話說,這是專屬於炭治郎的直覺。

在心理學有關智力的討論中,其中一種理論把人類的智慧分為「晶體智力」(crystallized inteiligence)與「流質智力」(fluid intelligence)兩種,像空隙之線這樣的直覺,應該可算是晶體智力。

雖然無法說明,但能給出答案。

這是在經驗的累積中誕生的智慧。 用俗話來說,就是所謂「阿嬤的智慧」。

換言之,應用過去所累積的知識來解決問題,就是晶體智力,而它也強烈受到學校教育、各種經驗與文化的影響。

據說這種智力能隨著年齡增加,而且不管到了幾歲都能維持。

至於流質智力,則是迅速適應新環境與場合的智能,包含資訊處理、計算、背誦等能力。相較於晶體智力,流質智力會隨著年齡衰退,所以越年輕的人表現越優異。

《鬼滅之刃》裡的竈門炭治郎是個年僅十五歲的年輕人,卻能透過嚴格的鍛鍊,提升看見「空隙之線」這項晶體智力;而這項能力也成為重要的武器,幫助他接二連三擊敗力量強大的鬼。

炭治郎最主要目的是讓禰豆子變回人類,為了找到鬼舞辻這個最終大魔王,必須解決(打倒)遭遇到的各種問題(鬼)。

正如字面上的意思,空隙之線,就是解決問題的破口。 這是他在遇到義勇與鱗瀧前,未曾具備的直覺。

從關於這條線的一連串情節中得到的教訓是:忍耐、承受和努力不會只是白費力氣。只有克服障礙的人,才能理解什麼是「特別的直覺」,並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晶體智力必須透過大量的學習與經驗累積才能獲得;而越是提升,就越能減少失敗,讓事情順利運作。這項能力,也將成為打造強韌自我的重要武器。

想要在公務人員考試中獲得成功也是如此,累積我們的晶體智力,透過大量的學習與經驗累積,這樣我們就能成功,那在這個RSA加密演算法的問題上,大叔將學習紀錄分享於下:

RSA加密演算法

RSA加密演算法是一種非對稱加密演算法,在公開金鑰加密和電子商業中被廣泛使用。RSA是由羅納德·李維斯特(Ron Rivest)、阿迪·薩莫爾(Adi Shamir)和倫納德·阿德曼(Leonard Adleman)在1977年一起提出的。當時他們三人都在麻省理工學院工作。RSA 就是他們三人姓氏開頭字母拼在一起組成的。

資料加密標準

Data Encription Standard Flow Diagram
資料加密標準(英語:Data Encryption Standard,縮寫為 DES)是一種對稱金鑰加密塊密碼演算法,1976年被美國聯邦政府的國家標準局確定為聯邦資料處理標準(FIPS),隨後在國際上廣泛流傳開來。它基於使用56位金鑰的對稱演算法。這個演算法因為包含一些機密設計元素,相對短的金鑰長度以及懷疑內含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後門而在開始時有爭議,DES因此受到了強烈的學院派式的審查,並以此推動了現代的塊密碼及其密碼分析的發展。

DES現在已經不是一種安全的加密方法,主要因為它使用的56位金鑰過短。1999年1月,distributed.net與電子前哨基金會合作,在22小時15分鐘內即公開破解了一個DES金鑰。也有一些分析報告提出了該演算法的理論上的弱點,雖然在實際中難以應用。為了提供實用所需的安全性,可以使用DES的衍生演算法3DES來進行加密,雖然3DES也存在理論上的攻擊方法。DES標準和3DES標準已逐漸被進階加密標準(AES)所取代。另外,DES已經不再作為國家標準科技協會(前國家標準局)的一個標準。

進階加密標準

AES-SubBytes
進階加密標準(英語: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縮寫:AES),又稱Rijndael加密法(荷蘭語發音:[ˈrɛindaːl],音似英文的「Rhine doll」),是美國聯邦政府採用的一種區塊加密標準。這個標準用來替代原先的DES,已經被多方分析且廣為全世界所使用。經過五年的甄選流程,進階加密標準由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於2001年11月26日發佈於FIPS PUB 197,並在2002年5月26日成為有效的標準。現在,進階加密標準已然成為對稱金鑰加密中最流行的演算法之一。

該演算法為比利時密碼學家Joan Daemen和Vincent Rijmen所設計,結合兩位作者的名字,以Rijndael為名投稿進階加密標準的甄選流程。

對稱金鑰加密

對稱金鑰演算法(英語:Symmetric-key algorithm)又稱為對稱加密、私鑰加密、共享金鑰加密,是密碼學中的一類加密演算法。這類演算法在加密和解密時使用相同的金鑰,或是使用兩個可以簡單地相互推算的金鑰。事實上,這組金鑰成為在兩個或多個成員間的共同祕密,以便維持專屬的通訊聯繫。與公開金鑰加密相比,要求雙方取得相同的金鑰是對稱金鑰加密的主要缺點之一。

常見的對稱加密演算法有AES、ChaCha20、3DES、Salsa20、DES、Blowfish、IDEA、RC5、RC6、Camellia。

對稱加密的速度比公鑰加密快很多,在很多場合都需要對稱加密。

公開金鑰加密

公開金鑰密碼學(英語:Public-key cryptography)也稱非對稱式密碼學(英語:Asymmetric cryptography)是密碼學的一種演算法,它需要兩個金鑰,一個是公開金鑰,另一個是私有金鑰;公鑰用作加密,私鑰則用作解密。使用公鑰把明文加密後所得的密文,只能用相對應的私鑰才能解密並得到原本的明文,最初用來加密的公鑰不能用作解密。由於加密和解密需要兩個不同的金鑰,故被稱為非對稱加密;不同於加密和解密都使用同一個金鑰的對稱加密。公鑰可以公開,可任意向外發佈;私鑰不可以公開,必須由使用者自行嚴格秘密保管,絕不透過任何途徑向任何人提供,也不會透露給被信任的要通訊的另一方。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