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BCD編碼方式

電腦常見的一些數碼系統可以用來表示 10 進位數字,請問下列何者正確?
(A)9 的 BCD 碼為 1001 (B)3 的 2421 碼為 0100
(C)8 的 84-2-1 碼為 1001 (D)4 的超三碼為 0100

答案:(A)

這是112 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考試試題資料處理大意第36題,在解題之前先說下我認為對未來工作更重要的事。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AI世代來襲,面對未來工作挑戰,你最須具備的十種關鍵能力!》,「隨著ChatGPT 登場,AI 逐漸走入生活,我們的工作型態將會如何轉變?韓國企業最推崇的科技趨勢專家尹惠植為你解析未來工作將遇到的挑戰,以及面對挑戰你可以培養的10種關鍵能力。」

有一些對未來感到焦慮的朋友來問我,越來越熱門的AI沒有讓你感到憂慮嗎?說真的不擔心是假的,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服務的熱忱仍在,敏於觀察就可以受到祝福獲得上天的眷顧,我自己是這樣看待的,這個部落格2007年成立的時候,我就已經在盤算著如果我不幸沒有工作的話,我還可以繼續靠著這個部落格來養活我個人跟家庭,雖然這個目標還有點遙遠,而且也可能不是只靠這個部落格就可以做到,但是終有機會可以避免掉這個擔憂不是嗎?

〈未來工作2023〉報告書中,發表了「提升未來競爭力的十大技能」,其中排行前十名的能力如下:分析思維;創意思維;韌性、柔軟性與敏捷性;內在動機賦予與自我認知能力;好奇心與終身學習;領導力與社會影響力;信賴度與著重細節;同理心與積極聆聽;技術素養;品質管理等。

除了提出十大必備能力外,世界經濟論壇強調隨著AI 時代來臨,到2025 年為止有絕大部分的職員需要重新接受教育。目前46% 的美國企業在招募高科技人才上遇到困難,據說在最具代表性的未來職種——IT 職群中,有60 萬個職位正面臨嚴重的供需短缺問題。隨著邁入技術革新時代,職種必定產生變化以及伴隨變化要求新的職場能力。如果無法具備符合時代的能力,將來面對全球雇用市場甚至國際經濟時,產生負面影響的後果顯而易見。

到頭來,當人們無法開發新能力就只能被市場淘汰,換句話說,對企業而言亦是如此,確保及培養能夠活用新技術、擔綱新角色的「人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既然如此,職務及工作機會並不是因為AI 影響消失了,反過來是新的職務因為AI 而出現。這使得企業不可避免地需要即時轉換既有員工的職務,或是進行組織的重構,這可稱為「再培訓、提升技能」(Reskilling , Upskilling)。

根據〈未來工作2023〉報告書,2023 ∼ 2027 年為止需要再培訓的能力中,AI 與大數據都晉升至前三名之列。特別是針對員工數超過五萬名以上的企業,該能力的再培訓需求更高踞第一名。預計未來五年以內,AI與大數據將佔據企業技術教育課程的四成以上。此外,ChatGPT 等生成式AI 雖能取代人類的工作,但為了活用AI 與大數據,企業將持續擴大應用AI 人才的需求。因此,對於能活用AI 與大數據的人才而言,當下時代反而稱得上是能賦予更多機會的時代。

這樣的訊息讀來應該是AI的興起會造就一些工作機會的增加,但這些能力有可能是我們當初沒有的,所以重新接受教育是必須的。

在提升未來競爭力的十大技能裡,我也注意到了韌性、柔軟性與敏捷性這個項目,教會在2021年有中文版的《在主裡面找到力量:情緒韌力》自立課程。

什麼是情緒韌力?

每個人都需要面對今生的種種挑戰和困難,才能變得像救主一樣。要順利度過人生的挑戰,需要有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和情緒上的韌力。情緒韌力是:

  • 懷著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勇氣和信心,來適應情緒上挑戰的能力。
  • 盡你所能地幫助自己和他人。
  • 必要時,主動尋求進一步的幫助

這是教會版的定義。

另外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的定義,韌性(Resilience) 也稱為心理彈性,是能夠適應逆境、創傷等經歷,以及來自生活各方面巨大壓力來源的能力。人們如何處理這些問題不僅可以對眼前的結果,而且可以對長期的心理後果發揮重要作用。

雖然兩方的文字有所不同,但對我來說是很相近的。另外對比我在《鬼滅之刃心理學:打造強韌內在的38個法則》第1章 想打造強韌的自我,只要記住一件事──「累積」讓賣炭少年開始改變的《要達成目標,沒有捷徑可走》這一節看後,有一點想法,但先快速看看一下重點內容:

就像前面所說的,擁有遠大的目標、認真鑽研每一件事、遇到阻礙也不要放棄、即使辛苦也不半途而廢,都是打造強韌內在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我們還必須牢記:任何事情都必須循序漸進,不可能一步登天。好高鶩遠、越級打怪,很可能讓自己嘗到嚴重的挫敗,甚至會因此放棄追求目標。

想要變強,沒有捷徑可走。

「我跟禰豆子會打倒鬼舞辻無慘!我跟禰豆子一定會!」 (第六集第四七話〈生氣〉)

雖然主公大人只要求炭治郎打倒十二鬼月,但亢奮的炭治郎卻突然說出鬼殺隊最終目標之名。

這就像是高中棒球選手想在大聯盟一決勝負一樣。

炭治郎的宣示太過有勇無謀,立刻就被主公大人指正:

「現在的炭治郎應該沒辦法,先打敗一個十二鬼月吧。」 (第六集第四七話〈生氣〉)

設定遠大的目標固然是好事,但除非擁有「現在的我還做不到」「目前的實力還不夠」的自覺(掌握現況),並從眼前的小目標開始一一達成,否則無法順利實現遠大的目標。

腳踏實地才是最快的捷徑。

我會有一些想法,主要還是因為看到坊間太多快速致富,很多網路爆紅事件,讓人大受鼓舞以為很快就可以致富或是成名,但事實是大部分年輕人眼高手低好高鶩遠了,這樣的後果會造成很多的心理疾病出來,無法承受接踵而至的失敗,要腳踏實地真的不簡單,我年輕時也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到頭來還真的吃了不少苦頭。

現在我們再回來看這個問題吧!之前在BCD 編碼是什麼?就錯過一次,這一次又再度發生這個錯誤,這應該讓人警惕到,好像BCD很常考的樣子,應該好好的了解記誦才是。

8421碼

8421碼又稱為BCD碼,是十進位代碼中最常用的一種。在這種編碼方式中,每一位二值代碼的「1」都代表一個固定數值。將每位「1」所代表的十進位數加起來就可以得到它所代表的十進位數位。因為代碼中從左至右看每一位「1」分別代表數字「8」「4」「2」「1」,故得名8421碼。所以 9 的 BCD 碼為 1001無誤。8 的 84-2-1 碼為1000而不是 1001。

2421碼

2421碼是一種有權碼,權值由高到低分別為2、4、2、1,特點是大於等於5的4位元二進位數中最高位為1,小於5的最高位為0。如5的2421碼表示為1011而不是0101。3 的 2421 碼為 0011而不是0100,所以B是錯的。

加三碼

加三碼(超三碼、餘3碼、Excess-3/XS-3)是一種二進碼十進數,也叫Stibitz code,是一種互補BCD碼和記數系統。BCD碼是由4bit的二進位組成的,其全名是:二進位碼十進制。
公式:加三碼 = BCD碼 + 0011,所以4 的超三碼不是 0100,先算BCD=0100,再加0011=0111。

比較

以下為三種常見的BCD編碼的比較。

十進數 8421-BCD碼 餘3-BCD碼 2421-A碼
(M10 D C B A C3 C2 C1 C0 a3 a2 a1 a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1 0 0 0 1 0 1 0 0 0 0 0 1
2 0 0 1 0 0 1 0 1 0 0 1 0
3 0 0 1 1 0 1 1 0 0 0 1 1
4 0 1 0 0 0 1 1 1 0 1 0 0
5 0 1 0 1 1 0 0 0 1 0 1 1
6 0 1 1 0 1 0 0 1 1 1 0 0
7 0 1 1 1 1 0 1 0 1 1 0 1
8 1 0 0 0 1 0 1 1 1 1 1 0
9 1 0 0 1 1 1 0 0 1 1 1 1

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如果各位對今天的解題、AI或是情緒軔力有興趣討論的話,都可以留言喔!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