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ary clock

有關資料編碼的說明下列何者正確?
(A)ASCII 原始編碼一開始就是用 8 個位元來編碼
(B)BCDIC 編碼是由 ASCII 編碼擴充而來
(C)EBCDIC 編碼利用 6 個位元來編碼,且前 2 個位元為區域位元
(D)BCD 編碼以 4 個位元為一組,僅能用於表達數字

答案:(D)

這是112 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考試試題資料處理大意第12題,113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即將於2024/01/06登場,雖然我對資料處理大意這類的資訊考試會在統計這個類科考試有點奇怪,因為學統計的有可能對資訊沒有很會,學資訊的對統計也可能不太會,好像只有我這種念工業工程學過很多統計學學分,對電腦又很有興趣的人才適合吧。

  / \__
 (    @\____
 /         O
/   (_____/
/_____/   U

最近對ASCII很熟悉是因為使用chatgpt來畫狗,當然要畫其他的也都可以,以前記得有陣子朋友很喜歡寄這種ASCII的藝術圖形給我看,我覺得很好看也很有創意,但對於這種考題,什麼編碼幾位元的這種我應該是忘光了。

什麼是ASCII?

ASCII(美國標準資訊交換碼,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字元編碼標準,用於在電腦和通訊設備之間交換文字資料。 它使用7位元二進位數字來表示文字字元,包括英文字母、數字、標點符號和一些特殊控制字元。

ASCII編碼包括128個不同的字元,從0到127,其中包括控制字元(如回車、換行)和可列印字元(如字母、數字和符號)。 這個編碼標準是早期電腦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它有限的字元範圍限制了它在處理非英語語言和特殊符號方面的應用。

隨著時間的推移,ASCII逐漸被更強大的字元編碼標準(如UTF-8)所取代,這些標準支援更多的字元,包括Unicode 統一碼。 ASCII仍然被廣泛使用,但主要用於英語文字和基本文字通信。

什麼是BCDIC?

BCDIC(Binary-Coded Decimal Interchange Code)是一種字元編碼標準,主要用於IBM的大型電腦和主機系統。 BCDIC編碼使用8位二進位數字來表示字元,與ASCII不同,它主要是一種十進位編碼,每個字元使用4位二進位數表示其十進位值。

BCDIC編碼包括英文字母、數字、標點符號和一些特殊字元。 它在IBM的大型電腦系統中廣泛使用,尤其是在早期的系統中,用於處理資料和文字。 BCDIC編碼標準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它具有用於表示數字的特殊編碼,這使得它在處理金融和金融相關資料時很有用。

儘管BCDIC在IBM的一些舊系統中仍然存在,但在大多數現代電腦和通訊系統中,ASCII和其他更通用的字元編碼標準,如UTF-8,已經取代了BCDIC。

什麼是EBCDIC?

EBCDIC(Extended Binary Coded Decimal Interchange Code)是一種字元編碼標準,類似於ASCII(美國標準資訊交換碼),但與ASCII不同,它使用8位元二進位編碼字元。 EBCDIC最初由IBM開發,用於其早期的大型電腦系統,如IBM System/360。

與ASCII不同,EBCDIC使用了8位編碼,因此它可以表示更多的字元,包括大寫字母、小寫字母、數字、標點符號和特殊字元。 EBCDIC編碼主要用於IBM和一些其他大型電腦系統的作業系統和資料儲存。 它在某些環境中仍然被廣泛使用,特別是在舊的遺留系統中。

需要注意的是,ASCII和EBCDIC是不相容的字元編碼標準,因此在將資料從使用一種編碼的系統轉移到使用另一種編碼的系統時,需要進行字元轉換。

什麼是BCD?

BCD 是 “二進碼十進數,Binary-Coded Decimal” 的縮寫。 它是一種用二進位形式編碼十進位數字的方法。 在 BCD 編碼中,每個十進位數字(0 到 9)都以 4 位二進位數來表示。 例如:

– 十進位 0 表示為 BCD 0000
– 十進位 1 表示為 BCD 0001
– 十進位 2 表示為 BCD 0010
– …
– 十進位 9 表示為 BCD 1001

BCD 編碼的主要優點是它可以直接表示十進位數字,而不需要進行二進位到十進位的轉換。 這對於數位的儲存和處理非常有用,特別是在數位顯示和處理領域,如數位時鐘、計算器和其他需要準確表示十進位數字的設備中。 然而,BCD 編碼佔用的空間通常比純二進位表示多,因為每個數字都需要 4 位元二進位,而不是 3 位元。

儘管 BCD 編碼在某些特定應用中仍然有用,但在現代電腦系統中,通常使用更有效率的二進位編碼來表示數字,而在需要時進行十進位轉換。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