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運算

所謂智慧物聯網 AIoT(ArtificialIntelligenceofThings)是指人工智慧(AI)結合物聯網(IoT)的科技。這項技術採用了一種特殊的分散式網路計算,將運算資源直接嵌入端點設備,能夠有效降低網路寬頻的使用量,同時加速及時運算。請問這項特殊的計算方式,
稱為:
(A)邊緣運算 Edge Computing (B)高效能運算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C)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D)數位計算 Digital Computing

答案:(A)

最近看到一篇商周的文章《40歲後想學新東西,該怎麼突破「想輕鬆工作」的心魔?》,該篇文章摘錄自《職業生涯不留遺憾的40歲後的工作術》,我讀完後省思自己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狀況,可能多少都會有想輕鬆工作吧!

書摘摘要

  1. 一項調查指出,最讓主管頭痛的資深下屬行為有二:不願學習新技能、不願嘗試新工作。
  2. 對工作太熟悉、過得安逸的中高齡上班族,可學習多多搜集「情報」:向年輕同事、其他部門交流工作的方式。

優秀的職場老手,最容易出現「拒絕踏出第一步」症候群

越是經驗豐富的人,越容易陷入這種「拒絕踏出第一步」的症候群。這也是引發中高齡期特有的停滯感的最主要因素。

無法再「出於自願」的採取行動

下表是以「擁有比自己資深的下屬」的主管為對象,針對「下屬的哪些行為最讓你感到頭痛?」的問題所做的回答。

(來源:春天出版社)

其中一種心態,就是「過度適應」,因為太熟悉自己的工作內容,而不去思考有沒有可以優化、改善的地方。

其實你缺乏的不是「勇氣」,而是「情報」

如何跳脫「過度適應」的陷阱?下圖呈現的是,即便到了中高齡,卻依然「勇於挑戰、不怕失敗」的人,最常出現的前3項行為表現。

最右邊的數字代表影響程度(β),數字越大,越不怕失敗。不怕失敗的人,都能做到以下3點:

  1. 不斷尋求改善。
  2. 積極蒐集情報。
  3. 不受前例影響。

你不妨思考看看:

「公司其他人(例如年輕一輩的人)都是怎麼做的呢?」

「在其他公司的類似部門,都是怎麼處理這種事的呢?」

如果可以像這樣蒐集情報,就能找到改善工作方式的方法。各位不妨就從這小小的行動一步步去做,慢慢找回成長的動力。

昨天再跟支聯會會長面談時,我們有討論到很多成員對召喚的心態都是怕付出、不舒服、很辛苦而拒接召喚,我在想這跟上面提到的課題有點像,所以在這裡紀錄一下,以後我們再回來看看,我們是否有從中跳脫出來。接下來我們繼續分享一下〈鬼滅之刃心理學:打造強韌內在的38個法則〉第1章 想打造強韌的自我,只要記住一件事──「累積」讓賣炭少年開始改變的透過累積,創造獨一無二的「型」這一節的摘錄及心得。

剛開始與鬼戰鬥時,大家使出的都是從師父那裡學來的劍術與戰術(除了自成一派的嘴平伊之助,他是例外中的例外);但也有不少人透過日復一日的修行與戰鬥經驗的累積,創造出自己的招式與風格。

雖然忠於基礎,卻能根據當下的情況做出變化。 透過創意,將培養出來的能力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這是優秀的人才都在實踐的方法。

「這是我自己的型,是我想出來的,專屬於我的型!」 (第十七集第一四五話〈幸福的箱子〉)

我們不像炭治郎或善逸那樣,擁有特殊天分。 但只要徹底鑽研一項事物,就能發現專屬自己的招式。 掌握訣竅。 找出更有效率的方法。 想辦法讓自己容易實踐。

這麼一想,是不是就變得很好懂呢?

在許多日本傳統藝能──例如有「三道」之稱的茶道、花道、書道(或云「香道」),或是各派武術中,都有「守破離」的概念。

據說這種概念源自於茶道千家流始祖千利休的教誨,意思是「規矩做法須嚴守,雖有破有立,但不能忘本」。在不忘基礎的要求下,越是認真面對一項事物,就越能熟練,並從經驗累積的過程中,發展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樣貌。

讀書學習也一樣。

一開始,我們會從父母與學校老師身上學習念書、做筆記或解決問題的方法;但隨著升上新的年級,學習的範圍變廣、難度提升,就必須開始思考適合自己的方法。

尤其是準備考試的時候,如果只是坐在書桌前埋頭苦讀,專注力很快就會無以為繼,因此必須主動調整科目順序、留意讀書環境(自家、補習班的自習室或學校圖書館)與休息時間的安排等。

工作時也是如此,上司或前輩所傳授的工作方式雖是基礎,但如果沒有自己花心思改善和調整,要把工作做好,可能還是會覺得哪裡卡卡的;嚴重的話,上司甚至不敢把重責大任交付給你。

熟悉基礎後,總之先嘗試再說。萬一失敗了,只要仔細思考原因、改善後再嘗試就行了。專屬於自己的招式就能在這樣的反覆摸索中逐漸確立。

🔚

這幾段講的累積經驗跟前面講的想輕鬆工作的心態應該是不一樣的,那應該是積極與消極的兩個層面,不管是面對考試、讀書學習、工作或是召喚,我們都應該學習鬼滅的精神才是。

現在回到這個題目的解答說明:

邊緣運算

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是一種分散式運算的架構,將應用程式、數據資料與服務的運算,由網路中心節點,移往網路邏輯上的邊緣節點來處理[1]。邊緣運算將原本完全由中心節點處理大型服務加以分解,切割成更小與更容易管理的部份,分散到邊緣節點去處理。邊緣節點更接近於使用者終端裝置,可以加快資料的處理與傳送速度,減少延遲。在這種架構下,資料的分析與知識的產生,更接近於數據資料的來源,因此更適合處理大數據。

高效能運算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高效能運算是指研究人員使用超級電腦和電腦叢集來解決一系列問題。高效能運算擁有更快的計算速度、更大的負載能力和更高的可靠性。高性能計算的每一個單一處理器的計算性都應該足夠強勁,並且還需要集成多個處理器,這些多個處理器構成一個計算機系統,並且多處理器之間還要協同分布式計算、並行計算。

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Cloud computing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也被意譯為網路運算,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運算方式,通過這種方式,共享的軟硬體資源和資訊可以按需求提供給電腦各種終端和其他裝置,使用服務商提供的電腦基建作運算和資源。

這一題對我來說也是很新的題目,總算是一種學習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