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主義精神的魔力

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資訊主義的精神

看ㄚ琪如何從這一章的標題、粗體字及英文關鍵字來描述ㄚ琪這一章的學習心得~

在這典型工業時代晚期,或許你的工作也是每天的朝九晚五,但是『在資訊經濟時代…用柯司特的話來說,新的資訊專業者是「可自我程式化的」(self-programmable),而且「具有自我重新訓練的能力,隨著科技、需求與管理方式不斷加速變動,而能夠配合調整以適應新任務、新程序以及新資訊來源」。這聽來很神,而且從ㄚ琪的學習脈絡中,隱約都想完成這樣的程式,不過到現在ㄚ琪還無能為力就是。

『在這個逐漸從傳統的人事(personnel)管理轉為個人(personal)管理的時代,我們絲毫不必訝異於像是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的《與成功有約》(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與成功有約(改版)

先看看博客來的簡介↓↓↓↓↓↓↓

你思考過成功的定義嗎?
除了事業拔得頭籌外,還有哪些層面值得我們全力以赴?

  身處多元化的社會,光是事業無往不利,只能算成功了一半。唯有兼顧人生其他層面的圓融和諧,才是全面的成功。

作者提出「全面成功才是真正成功」的新思想。書中列舉達到「全面成功」的七大準則:

1.主動積極:掌握選擇的自由,對現實環境積極回應,才是真正對生命負責的人。

2.以終為始:鎖定生命的座標,掌握真正的使命,凝聚向前的力量,並全力以赴。

3.要事第一:忙要忙得有意義,辨別事情的輕重緩急,急所當急,是個人管理之鑰。

4.雙贏思維:事情並不是只有二分法,非強即弱,非勝即敗。人人都可以是贏家。

5.知彼解己:聆聽與表達同樣重要,做個雙向傳播的聆聽者,才是溝通高手。

6.統合綜效:唯有合作才能統合綜效,人類的潛能因而激發,面對挑戰也毫不畏懼。

7.不斷更新:人生最佳的投資策略,就是嚴格要求自己,掌握不斷更新的成長原則。

這七大準則鼓勵讀者探索自我,從培養內在修為,激發改變外在行為的力量,進而創造全面成功的人生。而其中的深沈本質,正是人類「從依賴到獨立,又從獨立到互賴」的心靈成長歷程。

本書高居美國暢銷書排行榜長達七年,在全球七十個國家,以二十八種語言發行,已超過一千五百萬本。

作者簡介

史蒂芬.柯維 Stephen R.Covey

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楊百翰大學博士。他是柯維領導中心的創建人,也是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的聯合主席,曾協助眾多企業、教育單位與政府機關訓練領導人才。柯維博士曾被《時代》(Time)雜誌譽為「人類潛能的導師」,並入選為全美二十五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在成功學、領導理論、家庭與人際關係等領域素負盛名。

柯維博士著作豐富,《與成功有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一書,更被譽為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商業書籍之一。其他著作尚包括:《與領導力有約》(Principle-Centered Leadership)、《與時間有約》(First Things First)、《與幸福有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Families)、《與青春有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Teens)、《與生活有約》(Living the 7 Habits)、《與影響力有約》(The Power Principle)(以上均由天下文化出版)

目錄:

第一篇 重新探索自我
第一章 由內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第二章 為圓滿人生做準備

第二篇 個人的成功:從依賴到獨立
第三章 掌握「選擇的自由」-主動積極的力量
第四章 鎖定生命的座標-以終為始、全心以赴
第五章 忙要忙得有意義-要事第一的個人管理

第三篇 公眾的成功:從獨立到互賴
第六章 你不是一座孤島
第七章 大家都可以是贏家-雙贏思維的人際觀
第八章 作個「雙向傳播」的聆聽者-知彼解己的溝通原則
第九章 統合綜效、威力無比-統合綜效的合作原則
第十章 最佳的「自我頭資策略」-不斷更新的成長原則

附錄 一、你是哪種類型的人?-生活重心面面觀
二、第四代時間管理-高效能經理人的一天
後語 我常被問到的問題

ㄚ琪另外注意到作者是楊百翰大學博士,就好奇地查了維基↓↓↓↓↓↓↓

史蒂芬·理查茲·柯維(Stephen Richards Covey;1932年10月24日-2012年7月16日),是美國的管理學大師,著有《與成功有約》(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及其他暢銷書籍。因應21世紀的轉變,他在2004年撰寫了前書的續篇:《第八種習慣》(The 8th Habit);到2008年,再推出The Leader In Me — How Schools and Parents Around the World Are Inspiring Greatness, One Child at a Time,講述美國北卡州一家學校如何透過應用《與成功有約》一書提及的七種好習慣,來培養學校的學生成為未來社會的棟樑。
柯維與他的家人住在猶他州,都是摩門教的信徒。在著書立說之前,他一直在家鄉的楊百翰大學任教。他是九名子女的父親,合共49名孫兒孫女的祖父及外祖父,使他贏得2003年的美國National Fatherhood Initiative。

ㄚ琪對於教會的成員很感好奇,就上教會網站查一下Stephen R.Covey,發現很多都是Ensign雜誌上的演講或文章,而我們最熟悉應該就屬聖職的職責與祝福:聖職持有人基本課程B課本中的分擔家庭工作這一課有引用他的資料,真沒想到我們可以從教會的書籍上學習到有關工作的態度,難怪這是可以讓人成功的法則,ㄚ琪也鼓勵大家可以認識這美好的福音。

另外的一本書就是安東尼.羅賓斯(Anthony Robbins)的《喚醒心中的巨人》(Awaken the Giant Within)

喚醒心中的巨人【經典版】

全球潛能成功學權威、神經語言學大師──作者安東尼‧羅賓,以科學並實用的角度,述說出神經與語言之間的關係,明白了神經系統對我們人生是如此的重要。我們的潛意識控制著我們的生活,如果能對自己的心靈與感情控制自如,將可以完成任何事情,創造出想要的生活;於是「調正」我們的神經鏈,即是開啟能力之道。吸引人的是,那不可思議的主宰系統,是可以經由認知及練習得來,令人想一窺堂奧,並讀來興味盎然而不忍釋手。

「改變」是成就未來的關鍵。本書主題包括:如何改變你的習慣與行為、如何開發你的心靈潛能、如何改善你的人際關係、如何釐清你的價值觀,並解決你內心的衝突與矛盾、如何了解親人與朋友的想法,並進而影響他們,以及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滿足自己的需求等。「神經語言大師」一套簡單的心理調適課程,在短短的十天之內,每天使你有如脫胎換骨般地的改變,逐漸喚醒你心中的驚人潛力。

這兩本書都是年年大賣的好書,朋友們有空一定要拿來看看。

「自我程式化」的個人成長指南

『這套生活方是共同的起點是下定決心,也就是要建立目標導向的心態。』

「記起天王」(the remembrance of God)

『異象(vision)一詞,在成為目前的個人成長術語以前(編按,vision在一般商業書籍譯為「願景」),原係專指基督宗教對天堂和地獄的想像。』

『美德中又以最佳化最為重要』

『隱修院裡,這叫做「警戒其心」(watch of the heart),修士們被要求時時檢視自我的行為是否都在為最高的目標服務。』

『其他能促使目標實現的美德還包括彈性穩定性。』

穩定性指的是一個人必須持之以恆,堅定地向前邁進,視線不可須臾離開目標,也不容許任何挫折影響自己的情緒以致於半途而廢。』

勤奮是個人成長理論的第五項核心價值。』

『富蘭克林的清教徒倫理觀特別強調金錢的價值,而它也在個人成長理論中,同樣也佔有顯赫的地位。』

『在個人成長理論中,目標的實現絲毫沒有機運可言,凡是都必須照顧到,不可有絲毫遺漏。因此,成果考核就成了第七項美德』

網絡社會的價值觀

從追求穩定到追求倫理

排外的網路邏輯,一些駭客挺身捍衛網路普遍使用權的目標。…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的精神可以藉這項原則看出:「網際網路的使用權,不因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立場、國家、階級、財富、家世或其他地位,而有所區別。』維基這樣說網際網路協會↓↓↓↓↓↓↓

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簡稱 ISOC),一個非營利的國際性組織,成立於1992年,以促進使用網際網路使用為目的。它的會員制有以下幾種:個人(任何人均可免費加入)、公司、組織、政府及大學。
由它產生的主要標準,會交到網際網路工程工作小組(IETF)和網際網路結構委員會(IAB)。
網際網路協會有兩個聯合辦事處,分別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及瑞士日內瓦。

未來,不太遙遠

『把電腦的邏輯應用到個人和社會生活中,這使得真正的道德精神很難得到發揮。將人和企業像電腦一樣最佳化,免不了造成一種速度邏輯,使我們的生活變得只是為了求生存。』

表達關懷,抗拒冷酷

『網路和電腦的機械邏輯阻斷了我們關懷他人的能力,而關懷卻正是一切道德行為的起點。…歷史告訴我們,這些機關(政府或企業)從來不是我新倫理思維的源頭,根本的改變,一向是由懂得關懷的人所發起的。』

這一節的原文是caring,字典解釋是有愛心的,基本上ㄚ琪很同意表達關懷這個翻譯,但對於抗拒冷酷這個翻譯,倒是覺得不滿意,反倒是冷漠可能不錯,對這裡很讓ㄚ琪有感,因為主說:「人們的愛漸漸轉冷,而罪惡增多」(教約45:27)。

神很是知道我們,而自以為很知道自己的卻可能是最不瞭解自己的,因此我在哪裡?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值得好好深思,之後我們再回來看看我們的愛心,才更能清楚我們是多麼地冷漠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