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製部落格的404頁面

昨天ㄚ琪終於捲起袖子來整治工作達人的404.php了,因為我實在看不慣Global News佈景主題的404.php是這樣的隨便。

它長的就像這樣:

2013-09-27_152556

根本就是沒有功能的404.php,這對工作達人的冰友來說,是個很討人厭的問題,而且隨著我們的文章一直增加,還有程式不斷地改革,我們發現部落格上有很多是連結找不到的,有可能是我刪掉了,也有可能是冰友打錯字了,或者是我自己在作連結時弄錯了,冰友也跟著錯連結來我這,這樣的錯誤結果就是讀者來到你的伺服器跟你溝通,但是伺服器卻說找不到錯誤。

通常這種錯誤的畫面有下面幾種:

2013-09-27_154130

IIS回饋的404錯誤

2013-09-27_154054

Apache回饋的404錯誤

發生了這種錯誤對我跟對讀者來說媒有任何好處,壞的就是讀者就這樣跑掉了。

不應該是這樣的–––要訂製你的404網頁

所以這幾天我就把原本簡單的404樣板改掉了,就像這樣

我會放什麼在404錯誤的網頁上?

身為部落客的你可以有很多選擇來訂製404錯誤網頁,我則是要這樣做:

  1. 幫助冰友找到他們要找的
  2. 給冰友一些有用的內容,讓他多看看工作達人上的內容

第一個要務就是幫冰友找到他們要找的真正資訊,所以我放了一個搜尋的功能跟聯繫的功能,方便讀者可以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第二個要務就是工作達人上特別的內容,包括最熱門的文章,還有新手部落客的教導,然後告訴他們去首頁看看。

其他部落客怎麼做404錯誤網頁

  • 轉向部落格首頁:預設的WordPress處理錯誤的網頁就是轉向部落格首頁,這可能比用空白的錯誤頁面讓你的讀者跑掉還好吧。
  • 宣傳文章RSS訂閱:有的部落客會用這個404錯誤網頁大大地宣傳他們的文章RSS訂閱(ㄚ琪在自己的404錯誤頁的下面也是這樣做),我不知道會變成怎樣,那些要找特定主題的人碰到找不到的錯誤網頁 –– 他們應該不會對找不到他們要的網站忠誠吧。
  • 幽默:這幾年有個趨勢就是提供有趣的404錯誤頁面 — 不是有趣的圖片就是敘述,這絕對可以讓他們在發現錯誤之際可以脫離這個刺痛 — 但是除非他們有辦法幫助他們或導引到網站內,不然我猜還是會離開這個網站 — 只不過他們可能會笑著離開。

想看其他人不同的404頁面參閱 Smashing Magazine’s post on the topic 有很多的範例(這裡也有)。

如何訂製你的404頁面

要為你的部落格訂製404頁面的程序會隨部落格的平台而不同(有時候主機的差異也得考量),在這一篇裡我不建議提出每個項目的做法 – 但假如你是 WordPress的使用者(大部分工作達人上的讀者應該也是如此),建議你看看Average Joe的這一頁 post on 404 pages ,有需要我再翻譯給各位看。

ㄚ琪自己除了放了上面的東西之外,還另外參考用PHP來改寫你的404錯誤頁,讓其威力不可擋改寫了一些程式,冰友可以使用,不過要小心他的程式裡PHP函式大小寫似乎有問題,另外這個程式威力太強,讓我的信箱收到錯誤收到爆,還讓Google的網站管理員寄通知給我,所以我暫時關閉了,等我收到的錯誤一一改正再開放。

假如你有看到其他平的教學,也請留言告訴我們,如果你有自訂的404頁面 – 你是如何做的還有你放了什麼東西在裡面?求求你告訴我們。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1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非常實用、非常有價值的教學分享,太有幫助了,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