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粥稻 ~ 找回家的味道

IMG_20140630_175418

陳之藩在謝天裡這樣寫到,祖母總是摸著我的頭說:「老天爺賞我們家飽飯吃,記住,飯碗裡一粒米都不許剩,要是蹧蹋糧食,老天爺就不給咱們飯了。」ㄚ琪小時家境不是很好,阿嬤也總是跟我們說,就算是家窮,也要吃飽飯才可以。長大後有了工作能力,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我的早餐變成是麵包吐司之類的食物,對於早上吃粥,就敬謝不敏了。有時午晚餐,也不想都一直吃飯,總會想個辦法,找家牛肉麵店來吃個麵,平日則是餅乾糖果來者不拒。殊不知小時身體不好,吃飯長大的我,身強體健直到這十幾年的麵食生活,卻讓中醫名師診斷我跟老婆都有皇帝病了,給了我們飲食的禁忌。

1622207_10203032523486956_5289637221247862775_n

忽然覺得我平靜如水的情感翻起滔天巨浪後如鐵達尼號那樣撞上冰山後沉沒,老婆問我們還可以吃什麼,醫師回說你還有飯菜蛋肉可以吃,我想我們要重拾對米的信心才行。

米無色無嗅無味就像愛情一樣,說無色是因為它就是單調的白色,看了讓人覺得無聊;說無味是因為人舌頭上密密麻麻的50萬個味覺細胞只能感受到那美好的甜味感覺,米可是沒什麼味道;說無嗅是因為我鼻腔內的嗅覺感受器聞到飯煮熟的味道無法引起我的神經衝動,色香味的加工美食當前根本就無法讓人阻擋的住,我要如何克制自己對美食的誘惑,重拾對米的信心呢?

P6209692

當我心思這樣一動,秘密的吸引力法則作功之下,經營30幾年的老米店「西川米店」想要我們試吃創立的「好粥稻」食米雜糧品牌,現在販售當月碾製的新米五穀雜糧,結合小包裝、網路化、宅配到府的便利服務,這當然沒什麼不好啊,況且我們正重新尋找對米的信心。

P6209696P6209700

而且我也看到他們的堅持:

  • 小包裝→讓您餐餐都新鮮
  • 運費省→就像超市購買一樣便宜
  • 不花俏→花錢買米就是米,不是包裝

page20140630
老婆對女人的米特別有興趣,就先拿出來嚐嚐。

一開始不曉得女人的米跟小孩的米有啥不同,老婆比較之後跟我說米長長的就是女人的米,喔,原來有這樣的學問,難怪介紹是這樣的:

【好粥稻-女人的米】

特別挑選了產於彰化竹塘的CNS二等長秈米,長秈米粒細長,煮熟後米飯較乾鬆不黏、粒粒分明。因升糖指數較低(低GI值),所以不容易造成飢餓感而吃過量,對維持窈窕體態均衡飲食都是最好的選擇。

P6259801

看老婆使用介紹的煮飯技巧,煮出香Q飽滿、米香十足的女人的飯,不是說沒有味道嗎?殊不知,這陣子開始戒掉餅乾糖果之後,當飯鍋還在冒煙時,我就已經飢腸轆轆了,我猜這是飢餓所引發的嗅覺效應,導致嗅覺感受器傳送神經的衝動。

P6259815

這個飯咬下去,每顆都很飽滿,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吃下去,每顆都壓的很紮實,就是粒粒分明的感覺,配上老婆好吃的菜,刺激了我的唾液分泌,感覺到飯的甜味了,好吃。

煮飯的技巧列於下:

●洗米

洗米的動作要快、要輕,不須用力搓洗,只要將附著於米中的糠或雜物去除,水洗次數1-2次即可,煮出來的米飯就有濃郁的米飯香氣喔。

●浸泡

因為我們的米當是當季新米,一般可以不需要浸泡直接煮。如果喜歡濕軟口感的米飯可以浸泡約15分鐘即可。

●加水量

【女人的米】適合水量約米:水=1:1。加入的水量多,煮出來的飯就較軟、較粘;加入的水量少,煮出來的飯較硬、較有彈性。

●燜飯與翻鬆

當電鍋開關跳關後,不要立刻掀開鍋蓋,利用餘溫蒸氣充分把米飯燜約15分鐘,讓米飯熟透,在打開鍋蓋把整鍋飯攪拌翻鬆,飯粒就會更香甜好吃喔。

●加油添醋

煮飯也可加油添醋 如果你希望煮出來的飯,能粒粒晶瑩,則在煮飯的水裡滴些沙拉油,煮出來的飯較具光澤,飯也不會粘鍋。加醋或檸檬汁,可使飯潔白柔軟,且較不容易發酸變質。

P6269850

接下來這一餐試用十穀珍寶多穀米看看:

採用紅扁豆、小米、薏仁、小薏仁、燕麥、燕麥片、高粱、綠豆、紫米,搭配台灣在地好米秈糯米。穀物食材豐富,口感富有層次,熬煮成粥時滋補營養,加糖煮成甜粥非常開胃;加入白米煮成十穀飯香甜好吃又有飽足感。

大暑節氣,是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天氣酷熱,高溫高濕使汗液不易蒸發,容易心煩意亂,急躁焦慮,無精打采,精神不集中等情形。大暑時飲食應清淡多樣,以清為補,補氣清暑,多食營養豐富的果蔬和蛋白質。養生粥品是吸收最好、補益效果最佳的食補方式之一,好粥稻養生多穀米系列依照不同的節氣,精選優良穀物調製出口感美味、又可以兼具養生的粥米產品。熬煮成粥或是蒸煮成飯都是最時尚的養生保健良方喔!

P6269852

既然醫師診斷身體太濕,就加一些可以「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的蓮子吧。這真的是我非常激推的十穀飯,早上只要吃這個營養似乎就夠了。

page20140630-1

有看到小孩的米嗎?看起來就是短短的、圓圓的。煮出來的飯就像這樣:

P6279868

【小孩的米】-好粥稻-台灣好米系列

特別挑選了產於台南白河的CNS一等”益全香米”,白粒少,含有較多的維生素。

米粒散發自然的芋頭香氣,晶瑩剔透,煮出來的白飯很有彈性,飯香撲鼻又開胃。

不管是做白飯、燴飯、熬粥給家裡的小寶貝都適合。

生平第一次吃到香米,竟然沒想到還帶有芋頭香氣,打破我對米沒有味道的無知,不要說給小朋友了,自己吃都行。

 

還記得課本裡「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課文嗎?每一粒米都是農夫辛苦的結晶,我可以感受到這份愛,好粥稻這種家的味道,又讓我找回了遺失的幸福,透過「米粒」,我看見短短的稻禾,那是從細弱針狀秧苗慢慢茁壯起來的。田裡的水清楚映著藍天和遠山倒影,日後可以想見農人辛勤除草施肥的身影、鷺鷥田間覓食、蛙類群集高鳴求偶的盛況,以及稻浪搖曳、結穗,農人收割,享受豐收喜悅的畫面,我確實可以找回對米的信心,並且愛它。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