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在混亂中創作

IMG_20140908_055114

去年九月八日中秋清晨,我拖著老婆早早起床去拍新蘭陽八景的龜山朝日,拍攝的位置好像不是很對,結果日出離龜頭有段距離,結果只好趁著紅日還在的時候拿出拖鞋來亂一下。

而當我閱讀管理你的每一天:建立好習慣、鍛鍊專注力、磨練創意到CHAPTER TWO 在極易分心的世界中找到專注力的學習在混亂中創作時,我突然有些感覺想要在今天混亂的思緒中找出創作的思緒,文中第一段這樣寫:

多產的作家李.麥可斯(Leigh Michaels)寫了超過八十本言情小說。她曾說:「等待靈感來臨才寫作,無異於在機場等火車。」創作環境很少是理想的,等待完美條件只是在拖延時間。

這句話突然讓我想到兩個人,一位是在自立支援創業課程的同學,他期待有個完美的網站來成就他的事業,另一位則是我的老婆,她從來就無法在凌亂的桌上作業,因為她沒辦法專心做她的事。或許是因為我的出身環境吧,我從來不會因此亂了我的思緒,因為我的專注在於生存。

在這篇文章裡頭我們歸納出9個要點:

  1. 負面干擾擾亂創意工作,這些像是電視、還沒做完的雜事、社群媒體、想聊八卦的同事…等等。
  2. 正面干擾幫助我們做更多創意工作,例如設定計時器,限時完成任務;用不相關的獎賞獎勵工作成果。
  3. 培養看似毫不相關的習慣以加強自我控制。源自羅伊.鮑梅斯特、約翰.堤爾尼(Roy F. Baumeister、John Tierney)的增強你的意志力:教你實現目標、抗拒誘惑的成功心理學(Willpower: Rediscovering the Greatest Human Strength)
  4. 新習慣一旦深植你心,不必多費力氣或心思就能做到,省下的精力就能用在其他更需自我控制的事情上。
  5. 自動導航完成的工作,不會像必須用心完成的工作那樣讓人精疲力盡。
  6. 規律地好好睡覺,如此簡單的動作也證實可加強專注力與自我控制力。
  7. 從必須費心的工作轉至不需費心的工作,讓大腦有時間在放鬆的狀態下處理複雜的問題,也能為下一輪必須耗費心力的工作儲備必須的精力。
  8. 重複的作息是某種形式的催眠,我催眠自己進入更深層的內心。
  9. 要長期保持這樣的作息不變六個月至一年,需要更強大的心理質素與足夠的體力。

這裡的3~5等三個要點事談到自我控制的方法,特別是增強你的意志力:教你實現目標、抗拒誘惑的成功心理學這本書教授的,讓我有點見證及省思,十二使徒定額組的羅拔‧海爾斯長老在什一奉獻帶來祝福說,「繳付誠實的什一奉獻能教導我們對俗世欲望的自我控制。他也提到服從什一奉獻律法能培養出一份信任,相信透過個人辛勤的努力、以及主的祝福,我們在屬世及屬靈上的祝福足夠自己所需。」,過去我可能對我繳納什一奉獻的習慣可能沒有什麼見證,今天讀到第3點時,培養看似毫不相關的繳納什一奉獻習慣以加強自我控制,原來是這樣的祝福,只是我們從來就沒有好好去分辨這喬裝的祝福。

末了分享一下蘭陽八景的古詩,讓大家輕鬆一下:「龜山朝日 曉峰高出半天橫,環抱滄波似鏡明。一葉孤帆山下過,遙看紅日碧濤生。」,我可不是來亂的。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