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自己創作

Project 365-245/365 Shining Life

 

引用自Li Jen Jian在Flickr在公開分享的攝影創作

這是管理你的每一天:建立好習慣、鍛鍊專注力、磨練創意 CHAPTER FOUR 磨練創意思維的一節,由陶德‧亨利來分享,一開始一大段的引言是這樣寫的:

「你上一次創作,不為某個付錢給你的客戶,沒有人在你背後監視、確定你做得對不對,是什麼時候?」每當我問創意人士這個問題,得到的檔案通常都是「我不記得了」。創造力很容易變成達到實際目的的方法 — 轉取薪水、取悅客戶或經理。但那種工作只會用到你一小部份的創造力。想高人一等,就得不斷為最重要的客戶創作,也就是你自己。

當我看到這張微距的攝影創作時,我就深深地被吸引著,正如陶德‧亨利的這段引言,我覺得這是高人一等的創作,理由很可能是Li Jen Jian無償的自我創作,而我呢?很少不被五斗米折腰的,可能就像陶德‧亨利說的我還有很多潛力沒有發揮出來,哈哈。

陶德‧亨利另外也引用了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在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The ARTIST’S WAY:The Spiritual Path to Higher Creativity)中所使用的習慣稱之為「晨間隨筆」。

陶德相信「『不必要的創作』給你探索心可能、跟隨不切實際的好奇心的自由。」

另外一本陶德引用的書籍「好點子從何而來」,博客來資料是史蒂文.強森(Steven Johnson)的創意從何而來:讓好點子源源不絕的7大模式(Where Good Ideas Come From),可能與書中翻譯有點不同,還請工友們注意:

好點子是個網路,是數千個神經元組成某個特定的排列組合,同步在你的腦中彼此點燃火花,接著點子就蹦入你的意識之中。新點子是由細胞組成的網路,在腦中探索能成形的鄰近可能連結。

陶德說「不必要的創作能讓你冒險、發展未來能應用在隨選創作(create-on-demand,在客戶需要時能立即交出成品的創作)的新技能。」

英國詩人大衛.懷特在《騷動的心》寫道:「只要透過創意的行動,朝命運邁進,(或許只是在一張白紙上舉起筆這樣簡單的舉動),就會直覺地知道自己正在放棄一切掩護。」

「『不必要的創作』提供追尋自己聲音的場所,也能提醒自己,你並不等於你所製造的東西。」

我不知道不必要的創作是不是要變成一種習慣,但是如果在平日習慣走的路上,換條沒有走過的路看看,不在乎時間成本的要求,或許可以是一種創意的開始,這樣可能比較可以接受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