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書 西子灣晚眺(五首選三)讀詩心得

讀詩或聽歌你喜歡哪一個?

當我看到『西子灣暗示她的顏色,夕陽下羅曼蒂克』時,鐵定西子灣會因為如此在夕陽時段塞爆遊客吧。自己曾在哈瑪星的山腳住過將近十年的ㄚ琪,幾乎摸透了它的細節,多麼不想再跟西子灣的遊客扯上關係啊,因為這代表著假日夕陽下我得花超長的時間塞著車才能享受這夕陽無限好。

DSC_1522

或許講究一點的遊客單看這樣一句歌詞並不以為然吧,但如拜讀了林玉書的西子灣晚眺(五首選三)後,你當更清楚詩人所寫的意境,更讓人會花個時間來旅遊的,或者我可以幫助你了解此詩的敘述是否有不妥之處。

先附上原有的五言絕句:

望洋還訝海無邊,怒捲洪濤勢壓天。拍手迎風時一嘯,詩聲衝破綠楊煙。(其一)

壽山高木綠森森,壽海狂濤無古今。客裡忙中還走筆,淡描風景印秋心。(其四)

萬里橫波弄素秋,片帆馳逐快豪遊。鴻圖老我猶衝溢,氣壓高雄第一樓。(其五)

從小講台語的我們就以「斜灣」來稱呼這個地方了,根本就沒想過這叫「西子灣」,那時我常跟著大孩子沿著濱海鐵路經過高雄港車站到西子灣玩,看題解說『歷來有不少文人雅士以「西子灣」為題,在此戲水、避暑、聽濤,歌詠她的美麗,乾隆時期卓肇昌〈鼓山八詠〉就有「斜灣漁唱」。』,那時還小倒不知西子灣這麼有名的,但是那地方白天戲水、避暑(我從不覺得可以如此)、夜裡聽濤,看見情侶常在隄邊摟樓抱抱的,這我實在非常熟悉,現在回想,我還真是幸福,這麼小就有這麼大的遊樂園可以玩。

DSC_1199

我喜歡到西子灣看海,因為那可以讓我的心胸寬廣,常聽人說島國居民普遍具有『不自信、緊迫感、壓抑性、擴張欲』的性格,看起來很像是日本人的島國色彩,如果我那時沒有每天看到海,或許我也會那種個性吧,不過看海讓我的心胸舒坦不少,就像詩人寫的『望洋還訝海無邊』,因為其無邊就讓人覺得浩瀚宇宙自是如此。

『怒捲洪濤勢壓天』是我的恐懼地方,西子灣海堤是我一直不敢過去的地方,總是覺得海浪大的時候會把人給捲走,或許我膽小,所以我一直沒有踏進那地方過,所以我相信詩人寫的是沒錯的。

PIC_0058

接下來『壽山高木綠森森,壽海狂濤無古今。客裡忙中還走筆,淡描風景印秋心。』這首,提起壽山這又是我更熟悉的地方了,住過壽山腳下的ㄚ琪,整個壽山公園是我的後花園,唸過壽山國小的我不時還爬牆到後花園玩說,那裡的猴子、蜥蜴、蝴蝶、昆蟲、鳥兒讓我對生物的興趣實在是影響很大。走筆至此,詩人不斷走筆,我則是不斷翻閱自數位相機科技進步以來,擔任遊客所拍攝的照片,不斷尋找發現我發闕漏不少的照片,我應該再重新規劃旅程帶著愛子在秋天到來時,重新紀錄這美好的風景才是。

DSC_1499

『氣壓高雄第一樓』,題解寫說『可能是指高雄巨賈商人陳中和的宅第,位於今日苓雅區,始建於1911年,完工於1920年,歷時9年。陳宅是日治時期高雄第一座洋樓,今改稱為「陳中和紀念館」。或者以地緣來講可能是全臺第一座洋樓,即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不管如何,今日再來閱讀這詩時,不會有人疑問我所說的第一樓,現應該是高雄85大樓,台灣第二高的摩天大樓,也是1990年代後期臺灣最高的建築物。

DSC_1479

若是如此,我當重登海上快艇,悠遊高雄港週邊,享受那入港的樂趣,當你看到『歡迎光臨中華民國高雄港』的大字樣時,詩人的『鴻圖老我猶衝溢』,當能讓我再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豪情壯志。

那時或許還可以學庚午舉人卓肇昌在「鼓山八詠」詩中的「斜灣樵唱」《忽聽樵子唱,躑躅下前山,幾曲斜峰亂,一肩落日還;輕風聞遠浦,清澈渡花灣,嫋嫋鶯頻和,冷冷石默頑;行歌聊自適,笑士不如閒,試問家何處,白雲屋半間。》來段歌唱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