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生涯智庫5:創意點子賺錢法

IMG20220619232052

2022年6月18日高溫炎熱,中午從岳父家回來後,趕緊跑去睡個午覺,之後戴小朋友騎腳踏車龍岡森林公園附近買便當跟龍門仙草凍圓,晚上就在複習這一周設的目標,如何戰勝自己的歌利亞,姐曾說她的歌利亞是太多目標不敢去找導師,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被動的年收入可以達百萬,我現在的歌利亞就是卡關了,所以我該如何仰賴救主給予我施助,在我看完《2021 年經營部落格還來的及嗎?蕾咪一年創造百萬收入的部落客經營心法 feat. 蕾咪|自媒體大學 Influencer Academy|自媒體名人堂 #1》後,我在想工作達人已經人氣破千萬了,應該也該可以讓年收入破百萬吧!

在我思考的過程中,我應該還是有機會的,一個是我連夜成立的人生第一鍋 https://www.facebook.com/firstonepot、另一個則是我計畫要做的,之後整晚為此感到欣喜,而且輾轉難眠,看起來這是神要給我的祝福,也讓我感覺到可以戰勝歌利亞的一個方法。

而我這兩個巧思,其實都很像今天要介紹的《創意點子賺錢法》所說明的,或許有機會你也可以找來看看,很多東西可能老掉牙了,甚至是有些連公司都倒了,但是學習這些前輩的榜樣,讓自己也有創造或是發明的能力,那麼收入要多少都將沒問題的,預祝大家發明的工作可以成功。

作者簡介

高橋昌義

從大學時代開始,就對發明和地球科學抱持著高度的興趣。曾在日本全國的發明工夫展中,以「隨電子音聲的變調而變換的音樂照明系統」、「旋進式運動誘導裝置」等發明,得獎無數。也曾在内田科學賞中,以「自動觀測裝置的開發」得獎。並於一九九O年四月的科學技術廳長官賞中,榮

獲功績獎。

現任新技術開發財團I.I.C.審查委員長、「小朋友的科學」月刊的發明審察員、發明協會正會員。

著有《你也可以發明》、《跳脫常軌的成功創意》、《創意點子工作百科》等作品。

內容簡介

平凡人的創意點子,意外地產生了暢銷商品。
生活中的小小發明,可以為你換來巨額財富。
你知道魚也會暈船嗎?
你知道偷襲果園的椋鳥懼怕眼球形花紋的氣球嗎?
你知道使小職員搖身成為大富翁的卡片鑰匙,是在你我都曾有過的困窘經驗中產生的嗎?
你可曾在下雨的日子裡趕搭公車,從慌張地翻皮包掏零錢的滋味中,想到如果雨傘的傘柄可裝銅板該有多好?
當你在發揮創意的同時,也兼具了優質生活家的眼光,將每一個創意點子變成商品,讓每一個家庭生活得更出色。
本書列舉了許多古今東西的創意點子和發明,讓你從輕鬆愉快的故事中,了解這些暢銷商品的誕生過程。並教你如何跳脫常軌,讓自己的創意靈感更活潑、豐富。
本書是一本成為創意發明者的入門書,熟讀本書,下一個億萬富翁可能就是你。

目錄

序言

1成功創意誕生時

創造性是阿拉丁的神燈
活用靈感

出奇就能致勝
畜牧場上繋著袖珍鈴鐺的牛
「卡片鑰匙」致富傳奇
超越美國奇異公司研究小組的獨創力
可流式清掃紙的新趨勢
開車時湧現的靈感,帶來百億的財富
從社長的喃喃自語得到靈感的軟性磁鐵
充滿智慧及決斷力的貨運服務
從眼鏡店得來的靈感
突破危機的創意作戰
二刀流創意的冷藏快遞
垃圾處理妙招
男性喜歡有戰鬪目標
缺乏自我推銷的優質高性能車
靈感緣於科幻小說的衛星通訊
從剪票作業到電腦的聯想
由好奇心所催生的眼球圖案氣球妙招
由「氣泡布」到救生衣
解决不便與不滿的健康床墊
「一星期六天」的點子發明
沒有切口依舊拆封自在
現金兩億日圓的被單
簡單就是最好的
對付猜疑與不安的有效對策
跳脫常態的妙點子
破除常識的思考所研發的觀測船
多樣化的創造性

2值得參考仿效的發明點子

機動式暖房機
停電照明電燈
港灣的消波塊
附上凸面鏡的畫線機
增進作業效率的洞洞鏟子
藉由音波轉向的玩具
切麵器
自動板擦器
挿拔容易的插頭
長期臥床病人的洗淨用具
並列自行車
相機快門王
便利的除根鏟子
寵物手杖
寵物的禮儀
脚趾前端部彎曲的滑雪鞋
最新式捕鼠器
螺旋型領帶架
u字溝石塊搬運器
圓筒型U字溝石塊搬運器
操作、構造都簡單省水開關
掛在手上的剪刀
罐裝避難用繩索
不髒手的釣餌用箱
可以變換角度的兩段式衣架
三角型圍棋盤
鰻魚處理機
附帶支撑眼鏡環的飾品
捕鼹器
自動上香機
鏈鎖
針筒殺手
會出聲的巡邏車小兵
農業用電網
清潔過濾器
改良型跳繩
蔬菜處理器
電氣工程用快速配線機
開了小窗的面紙盒
附設鏡面的高爾夫球桿
安全電線轉盤
玄關用郵件箱
浴用健康枕
更衣用髮網
開啟簡便的信封
雨傘一
雨傘二
讓自己賞心悅目的自助攝影裝置
附帶筷架的衛生筷
操作輕鬆的省水開關
「搖就吸」魔法清潔器
橡皮囊吸管式毛筆
花樣冰塊
自動販賣機的易開罐瓶專用袋
螺栓用的防腐套
災害用飲用水儲備水槽

3致勝發明的七種模式

歐茲本的「動腦聯想法」

  1. 是否有其他用途
  2. 利用既有的點子
  3. 替換與改變
  4. 是否有其他代用品
  5. 是否可以替換
  6. 是否可以反過來利用
  7. 互相組合

奏效的發明要訣

具有雙重功能,是入選與否的關鍵

圖書館借閱查詢

臺北市立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

臺中市立圖書館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臺南市立圖書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

臺灣大學圖書館

心得筆記

當時,住在美國一位名叫菲利浦的技術師製作了一個放置收音機用的木箱。那個時代的收音機和現在的電晶體收音機不同,還是利用真空管來整流和增幅的,所以容積特大,而且塑膠材質也不似今天普遍,因此只能收納在大型的木製箱子中。 在菲利浦使用螺絲起子把螺絲嵌入木箱時,螺絲起子有時會滑出螺絲釘頭的横溝之外,在每天經常會碰上這種不愉快的經驗之下,他忽然靈機 一動,想到在釘頭上多加上一道橫溝的主意。每次在嵌鎖螺絲之際都會發現一些釘頭橫溝已經磨損的螺絲,這是橫溝只有一道的緣故吧。如果再加 上一道變成十字溝後,溝内承受的外力就可分散,而使受力減小吧。他暗自認定這是個合理的設計。

但話又說回來,這樣的主意任誰都可能想得到,說不定市面上已有販賣銷售了呢。幾天後,他探訪了城内所有的金屬店或工作道具用品店,但都沒有發现十字型螺絲的踪影。詢問金屬店店員的結果,則是「沒看過那種螺絲」的答覆。 結果,他只好自己動手製作。以虎頭鉗固定好現有的螺後,他用銼刀在直角方向刻下另一道深溝而完成十字型螺絲的雛形。接著便是使用十字型螺絲時所必備的十字型螺起子。起子的製作雖然較費事,但憑著他純熟的技術,終於也完成了初代的十字形螺起子。 在立刻實際操作測試下,意外地發現這組工具操作簡便,而且效率極佳。螺絲起子尖端的形狀和十字緊密嵌合,沒有滑出困擾;多次實驗使用測試下,也沒有舊式釘頭橫溝磨損現象。菲利浦製作了大量的十字型螺絲,然後在各種木板箱子上實驗測試。 無數次反覆測試的結果,都證實了新式工具組合的效率性。此外,在處理天花板等處的作業時,由於起子前端和螺絲能緊密契合,所以只要將起子前端押入螺絲內,就能輕鬆地完成作業這是舊有的螺絲無法達成的效率,菲利浦接著把自己手製的工具組合發給工作同事試用,結果受到了熱烈的歡迎和好評,於是菲利浦申請了專利。這組便利的工具組合很快地就傳遍世界各地,而菲利浦的荷包裡也因此累積了巨億的財富,只是加上了一道橫溝的這项發明,由於構造、外形簡单,故而也容易生產製造,再加上使用簡便和嵌合效果特佳,因此得以成為世界性的超級暢銷商品。

在日本,類似這種程度的發明,一般是申請為實用發明登記,而沒有被列為專利的習慣。以美國首的世界其他各國,幾乎不存在有像日本這樣的實用發明登記制度。


phillips-99632_1920

當我讀完這幾段故事後,我去反查中文的螺絲時沒有得到充分的資料,轉而在Facebook上詢問朋友,有位高雄的外籍好友幫我找到了英文的維基說明Phillips head,雖然沒有很多說明,但可以反證高橋昌義所說的正確性。


我也曾主觀地解释過創造性豐富的人,之所以會對疑似科學或奇異現象產生強烈的反應,很可能是幼年時代聽多了長輩、父母或老師們所說的奇異故事,使得好奇心比他人來得強烈,想像力也爲之豐富,這些都擴展了他們思考的幅度,也孕育了他們的創造性。

幼年时期天衣無縫的想像力,以及對怪奇現象和不可思議的事産生强烈反應的情形,可以在當你看了孩童們收看類似内容的电視節目時,那種屏氣凝神樣子之後,馬上就明瞭。發明,本來就需要違背常識的思考。依循著固定的生活習慣和常軌下「正經」思考,是無法產生妙招。一個能孕育奇妙點子的人, 在思考邏輯方面與眾不同,通常在其他某方面,一定也有著異常人的表現。


一般說來,最初的聯想通常決定了發明順暢與否的百分之八十,所以,若是由固執的聯想出發,恐怕難以生出好的點子。因此,慢慢轉變思考模式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此一來,遇到各種場合時,才能湧出、產生靈活的點子。

有句俗諺說:「再笨拙的槍手,打了一百發子彈也有可能命中。」可 見好點子和靈感畢竟不是多數,一百個之中如果能出現一個,就可算是成功了。過於期待成果的人通常極易陷入「老是想不出好點子」的劣等意識 中。

這樣的人就好似線圈上通電後發生的磁力線,因自我誘導作用而阻斷電流的現象一樣,好不容易伸展開創造性,卻又被自我的嚴格評價所壓抑,實在不是一種堪稱聰明的行為舉動。 如果你是這種類型的人,不妨回想一下孩童時期的經歷吧。

歐茲本的「動腦聯想法」

許多點子專家對新奇點子的發明或解決難題,都有一套獨特的方法。 譬如以下所列舉的:

  • 動腦聯想法(歐茲本)。
  • 頭腦風暴法(歐茲本)。
  • 卡片式思考內容記錄(Writing)法(勞伯・克羅佛徳)。
  • 哥頓法(W・J・哥頓)。
  • 小組討論(Buzz Session)法(唐納德・菲利浦)。
  • NM(Nakayama Masakatsu) 法(中山正和,取專家名字縮寫,故爲NM法)。
  • VE法(美國,奇異公司)。
  • IE法(美國)。

等等,都是知名且廣受運用的點子聯想法,也是一些企業團體發明創新的參考所在。在此,就適用於個人的點子聯想法,也就是歐茲本的動腦聯想法為例,做一簡略的說明。

這些是大叔的心得筆記,你可以參考看看。’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