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一個有利可圖的部落格主題原則

B.L Ochman 有一篇文章分享了她採訪Stephan Spencer 時請他提供關於創辦一個部落格的可靠建議,這裡有他的兩個建議:

– 選一個範圍很小的主題,現在即使是一個討論Google的部落格都還是範圍太廣,那關於Google AdSense的部落格
– 現在則是滿好的,而且範圍滿小的,他說「在主題範圍較小的領域中你比較會像是一位專家」。

Stephan的方法很類似我自己的。

今天我用電話上跟一位想要創辦她第一個部落格的讀者聊天,當我們討論的時候,我瞭解在選擇一個商業部落格適合的主題時有很多因素你會想要仔細考慮跟試著去衡量的,這些因素包括:

主題大眾化 – 一個商業部落格的成功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它會需要找讀者,我可以建一個關於「綠色條紋紙袋」這個區隔為最主要的部落格,這在Google上用這個詞可以百分百找到(沒有任何競爭),但問題的事實是我自己可能是唯一的讀者,選擇一個主題可以滿足資訊的需求是重要的,它不一定是要每個人都會去搜尋的主題– 但是大眾化的主題很明顯的是可以增加成功率的一個因素。

這裡有一個實際例子 – 當我六個月前創辦一個關於教皇的部落格時,我知道這個主題很有可能會有很好的資訊需求,這不只是這個部落格唯一的動機 – 但的確影響了我創辦它的決定,現在我們有了一個新的教皇,而關於他的新聞已經結束,資訊的需求顯著減少,部落格的獲利當然也是減少。

主題的競爭跟範圍小的區隔 – 另一個增加獲利的機會就是選擇一個現在網路上沒有很多資訊來源的主題,你可能會想沒有這樣的主題 – 但是你是錯的,雖然網路是一個擁擠的地方,會有很多的主題是沒有什麼競爭的,你會因此成為小池中最大隻的魚,有時候你必須縮小你的主題範圍來找到這樣的區隔,有時候你必須有一個新主題出現時第一手的資訊,有些時候這個主題其他的網站也會有 – 你可以產出比其更好或是更有用的主題,這樣比較有夠低的水準讓你可以較易競爭。

我區隔最小的部落格是關於UAV,中譯無人飛行載具,到現在為止它不是我獲利最多的部落格 – 而且也沒有很多人搜尋這個主題但我知道我可以在搜尋我的關鍵字時獲得相當高比例的搜尋結果,因為我的Google搜尋結果的排名很前面,再提一次這不是我獲利最高的部落格,假如你想為你自己開拓一個區隔,這是一個你可以做做看的例子。

可能的收入來源 – Ok 你已經發現了一個有人會找的主題,而且不會有太多的競爭 – 然而如果你沒有找到它的收入來源,你就無法實現獲利,每個使用像是Adsense這類上下文廣告程式的人都知道有些主題的廣告被點擊的付費較高,因此兩個有相同流量水平且一樣點擊率的部落格,其付費的金額還是會有所不同。

如果你是使用Adsense,理論上你會想要有高付費的主題,然而不幸的是你可能會找到一個你發現競爭相當高的主題,這時值得你去挑一個點擊付費較低一點但是競爭可以不用那麼激烈的主題。

對部落客來說Adsense不是唯一的收入來源,在考慮你如何產生收入時,值得將符合你主題的可用聯盟行銷跟私人廣告來源的可能贊助機會列入考慮,假如你在Google裡頭輸入「affiliate 主題」就可以相當快地找到可能的來源,你也可能檢視Amazon的聯盟行銷程式,他們的產品非常廣泛,你可以賺取一小筆的佣金(註:Amazon無法支付大筆佣金但假如你是聯盟行銷新手的話,可以做為一個很好的入門)。

可能的內容 – 就像Stephan說的 – 在創辦一個部落格前你要針對你的主題做一個小小地研究來看看是否能夠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來增加新的內容,有件事會很快毀掉很多商業部落格的就是作者沒有東西可以寫了,在過去幾年裡我創辦了很多的部落格之後我發現有很多是沒有很多東西說了。

假如你想測試可用的內容你會想知道Google 新聞在過去幾天索引了幾篇文章(TopixYahoo! News也有類似的服務),另外一個聰明的方式就是使用像是Technorati Blog Pulse之類的工具搜尋關鍵字來看看有什麼文章被索引。

衡量你的精力、熱情跟興趣 – 最後(而且是最重要的)就是嘗試客觀地衡量你自己對部落格的熱情、興趣或精力,儘管圍繞著這個主題有很多的新聞,在寫了6個月的文章後你還是那樣地有活力嗎?(沒有金錢的動機 – 因為可能要花一年或兩年的時間才能在區隔中建立自己的區隔),假如你沒有針對這個主題貼文的動機,你要一直這樣做下去就會很困難 – 除非你有一個非常敬業的人格特質。

總結 – 事實是你很難找到所有因素都齊備的這樣一個主題除非你很幸運,或是第一個碰巧讓你發現有熱情去參與的一個流行的新區隔,有很多的部落格因為其中一項(或是多項)因素而失敗,但這不意味這是不可行且無法獲利的部落格,只要你知道其弱點你就可以走出去,部落格的魅力就在於它沒有規則 – 我一些最成功的實驗就是可以對抗上述大部分的原則而成功。

例如(只是為了反證我自己以及給叛逆個性的你一個小小的希望)– 可以說我參與過最成功的部落格(在一個相當短的時間內)就是Athens Olympics Blog,這是我跟一位同伴合作的部落格在幾個禮拜內產生200萬人次的流量,我們因此賺了一筆小財。

這個部落格儘管有巨大的競爭(來自每個主流的新聞網站)以及Adsense很低的點擊率跟無錢可賺的聯盟行銷,這個部落格還是成功了,全靠短期內眾多的人數在搜尋這個資訊是我們成功的主因,加上我們工作很多的時間(幾個月前兩週全天候的工作)提供了真的很有用的部落格,實際上我們成為一個比那些採訪新聞的專業網站所提供的統計跟資訊還快的名站。

儘管現在暫停了(而且最近沒有再維護),今天它還是有可觀的訪客數在瀏覽。

所以把這些原則做為友善的建議 – 而非很死的規則,在許多方面這只是理想的,你幾乎確定必須在某些方面犧牲某個原則的考量,但是卻可以幫你選擇一個有較高成功機會的主題。

你可以在文後增加你自己在選擇一個部落格主題的建議跟經驗,請在下面留言分享,謝謝。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