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人們做決定的門檻,就能操控行為

這是在觀察的力量:從烏干達到中國,如何為明天的客戶創造非凡的產品的「01 如何在心中劃分「做」與「不做」的界線」裡的一節,這一章一開始就可以引發我們的創業需求,對ㄚ琪來說可以讀成如何在心中劃分「寫」與「不寫」的界線,而「明白人們做決定的門檻,就能操控行為」更讓我們學習去觀察人們如何做決定,因為這將讓我們學習如何操控其行為。

一開始以賭場來舉例:

賭場是哄誘顧客走出舒適區進行冒險的能手,手段包括不斷提供酒精飲料、免費餐點和高劑量的氧氣。針對意志力進行的心理學實驗已證實,飢餓、失眠和決策疲勞都可能撼動原本堅定不移的自律。消費者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一些看似無辜的分散注意力事物,舉凡從聲音的片段到照明,都會促進衝動’、非理性的購買習慣。理查、賽勒(Richard H. Thaler)和凱斯.桑思坦(Cass R. Sunstein)的著作《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Nudge: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 Wealth, and Happiness)中主張,「選擇架構」(choice architecture) — 創造原始設定和微妙的鼓勵,建議某個行動方向而不強迫 — 可以勸使人們做出更好(或至少較符合正統理性)的決定。

「推力」(Nudge)書名譯做「推出你的影響力」,「只要創造出適當的決策環境,就能促使人們自動做出較好的決定。不需要強迫、硬性規定,更不必妨礙任何人的選擇自由,自然會形成一股「推力」,把人事物推往你期望的方向——這一切端看你如何扮演「選擇設計師」(choice architect)的角色。」看來這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趕緊列進你的書單中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