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Five Worlds

在讀完絕不妥協的抓蟲行動之後,ㄚ琪要繼續讀五個世界,什麼?跟我們常講的第三世界,有第一世界這種資本主義世界、第二世界那種像共產主義之類的世界、第三世界那種大陸所提的,又或是屬於「半邊陲地帶(the semi-periphery)」或「邊陲地帶(the periphery)」的那些國家。嗯!都不是,仔細獨獨約耳是講什麼吧!

常常聽過極致軟體製程(Extreme Programming)、敏捷開發法(Aglie Methodologies),常聽但是並不怎麼瞭解,看來約耳也跟ㄚ琪一樣,不過想來他已經知道這些開發的問題點了,所以她認為軟體的開發分成五個世界。

這五個世界分別是:

    1. 熱縮封膜(Shrinkwrap)軟體
    2. 內部用的軟體
    3. 嵌入式軟體
    4. 遊戲軟體
    5. 用後即丟的軟體
    6. 所以當我們在看一些書所介紹的方法時,要注意一下我們處的世界。
    7. 『熱縮封膜軟體是「外頭」很多很多人要用的軟體』。好奇怪的專業名詞,它有特有的問題:
    8. 『由於使用者很多而且通常都有代替商品,所以使用者介面必須比一般水平更容易才會成功。
    9. 由於軟體會在很多的電腦上執行,所以程式對電腦間的差異要格外有彈性。』
    10. 又有三個分支:
    11. 開放源碼軟體,正如約耳說的,不好玩就沒人做了,Matthew Thomas在『Why Free software Usability Tends to Suck』指出會降低可用性,這真的是很大的問題,像這陣子一直在看GTK、GNU的手冊是否有中文化,大陸那邊幾年前都有人想要做,但是我看總是不了了之,看來華人不喜歡這一塊,感覺不好玩吧!這樣子我在用的時候,也變得很累,要一篇篇譯成中文來給自己跟大家看,唉!
    12. 顧問軟體
    13. Web商業軟體 約耳沒有提到這一塊裡頭其實也有內部軟體的一部分,特別是在Intranet的部份,這是趨勢,很好賺的一塊!
    14. 內部用軟體只考慮一種狀況,在一家公司的電腦能跑就好了,因此開發起來容易多了。』ㄚ琪算是這一類的好手吧!專門為公司做客製化的程式,收費也不高,但是錯誤難免會有,不過低價伴隨蟲子的數量高,也是合理的不是嗎?
    15. 『嵌入式軟體具備一個特性,它會被放在硬體裡而且幾乎都不能更新。』
    16. 『把遊戲軟體獨立算一類有兩個原因。首先遊戲開發的經濟是打擊導向的。遊戲開發更大的問題是只能有一個版本。』
    17. 『最後用後即丟軟體是只為了得到其他東西而暫時創造的軟體,當你達到目的之後永遠都不會再用到。』
    18. 所以知道你是屬於哪一個世界,並應於相關的開發方法,才是明智之舉!ㄚ琪較常在開放原碼軟體跟內部用軟體打轉,也寫了不少用完即丟的軟體,我說指令碼的程式可能比較貼切,這裡有比較多經驗,目前也開始著手嵌入式軟體的研究,所以有這些問題的探討,都歡迎來留言討論!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