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SERP與摘要

3.4.1 Google 是如何格式化搜尋結果的

Google的搜尋結果最上方第一個區塊是贊助商廣告(共有3個),另外9個贊助商廣告則排在網頁右側。在3個廣告之下是個單一區塊,顯示統整得搜尋結果。

備註:2010/01/15測試搜尋後,已不是這樣的排列方式了!

OneUp.com的研究結果:

Google的自然搜尋排名 針對特定關鍵字每1000次搜尋的連結點按量 百分比(%)
1-11 478 48%
11-20 361 36%
21-30 122 12%
30+ 39 4%
全部 1000 100%

很多搜尋結果都指向所謂的F模式,此模式說明使用者如何掃視Google搜尋果頁面的。人們習慣從左上角開始,從左到右瀏覽標題。然後跳到下一個標題,再繼續瀏覽。對每個標題都採取由左往右的瀏覽方式,直到不方便為止(如捲動捲軸),很少人會一直盯著頁面。在熱點分析(heat analysis)中,形成的圖案就是F形。

根據enquiro.com的研究,可見度模式如下:

在頁面中的位置 可見度(%) 在頁面中的位置 可見度(%)
1 100% 6 50%
2 100% 7 50%
3 100% 8 30%
4 85% 9 30%
5 60% 10 20%

在Google搜尋中排名11的比排名10的效果更好!所以第10名的有20%*100%=20%會去點,但是第11名的,有100%*52%=52%會去看。

付費的結果,有65%的人會去點自然的搜尋,35%的會點贊助廠商,在第1、4、8位置的贊助商廣告會去點,4的位置事因為眼睛暫停休息的地方,也就是F狀尾端,8是捲動捲軸的著眼點。

3.4.2 內縮結果

內縮結果就等於佔了2個結果連結。這是聖杯!

3.4.3 網站連結

這是約櫃和都靈屍布的綜合體!在Google搜尋結果中,有些會有5個以上的連結(按內縮連節的加號圖示),分別引導使用者連往某個網站的不同頁面去。其產生:

該網站在搜尋結果中排名第一。
該網站的入站連結(且入站連結文字含有該搜尋關鍵字)明顯的比其他網站多。
該網站擁有結構明確(且易於檢索)的網站地圖。
針對此搜尋結果關鍵字,此網站擁有極大量的點按次數。

3.4.4 摘要

在搜尋結果中的10個結果裡,都含有連結及摘要。連結文字用的是該網頁的標題,裁切63個字元或最後一個完整字。摘要是利用meta-description標籤、頁面上相關的文字,以及從開放目錄計畫中取得的資料組合而成。如果具備「號召性詞組」就非常重要。

案例:在google.co.uk搜尋「sharepoint 2007 consulting」

結果應該是這樣:

Overview – from Alchemy (Intranet Portal & SharePoint Consultants)

Intranet Portal Delivery from MOSS 2007 / SharePoint 2007 consultants, Alchemy eBusiness Consulting. We deliver portals for large UK businesses.
www.alchemyebusinessconsulting.co.uk/ – CachedSimilar

現在來操控看看:

確保你的meta-description標籤大約有24~26個詞,並分隔成2個差不多長的句子。千萬不要超過180個字元(包括空白),並以160個字元以下為理想目標。

在meta-description裡的2個描述句子都要介紹你的業務內容,只是以不同的方式描述。
在理想狀況下,每個句子都應該包含1個你所設定的前2名之3詞關鍵詞組(以這個案例來說可能是sharepoint 2007 consulting或sharepoint 2007 specialist)。
確保網頁內文中最後一段文字(頁尾前的那段)的字元數,比meta-description裡的2個描述句子中最短的那句還少,而且至少帶有一個重點主幹關鍵詞(如sharepoint 2007)。要避免過度於頁面中各處使用這個主幹關鍵詞,否則你會失去摘要文字的掌控權。
案例中的內文文字應該在6到9個詞之間,並能明確號召使用者進行點選行為。

切記!Google會在每個搜尋查詢的結果頁面顯示不同的摘要。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