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Things You Should Never Do, Part I

在讀完人的工作切換有害無益之後,ㄚ琪要繼續讀你絕對不應該做的事 之一,你相信嗎?這一篇所說的事情ㄚ琪以前都犯過喔!來吧!看看我怎麼說。

『Netscape 做了一個每家軟體公司都可能犯的一個最糟的策略錯誤:他們決定把程式從頭重寫過。』

『程式師總想把舊程式丟掉重新開始,其中的原因很微妙。他們會認為舊的程式是一團亂,不過下面這有趣的觀察指出他們可能是錯的。他們會認為舊程式一團亂的直正原因是一個很基本的程式設計原理:

讀程式比寫程式困難。』這個原理再簡單也不過了,想起以前在365的時候,那是一個亂糟糟的工作場合,很多程式都是由很多前人完成的,ㄚ琪覺得讀程式確實很麻煩,所以很多時間,都會直說重寫比較快,哈哈,還好老闆也不懂,有時確實會順的我意來做,真沒想到,今天碰到約耳說到我的死穴了,好吧,我知道我要悔改了!

『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告訴你:「這真是一團亂,我真想把它丟掉重新開始。」』這句話那時我用得可多了。

至於我們會說一團亂了原因,約耳分析的滿中肯的,『首先是架構上的問題。』我想約耳對這個建議很清楚,就不多說了,這個原因確實可以克服的!

『第二個原因是效率不好』,其實就是改寫效率不好的程式不就得了,身為老闆或經理人可得學起來喔,免得被程式設計師騙了。

『第三個理由是說程式碼他X的醜。』這是粗俗語,ㄚ琪應該沒用過,哈哈,戒之囉!

一些回饋意見 ,包括某位很資深的前Netscape工程師的回應。另外Seth Gordon寫了一封電郵給我,針對閱讀他人的原始碼提供一些很好的技巧。』

這裡面還有一個角度沒提到,在工作室的時候,很多客戶的舊軟體廠商不見了,客戶苦於功能欠佳或是有問題,想找我改進,雖然我很想把他們的舊程式拿出來改,可是沒辦法,因為廠商都只會給執行檔,不給原始碼,這種情況下,我只好兩手攤開說要重寫了,這是重寫的一個很好理由吧!這種情形碰到的機率還滿大的,後來ㄚ琪幫客戶重寫程式後,客戶也聰明了,要我留原始碼,哈哈,這有什麼問題,我很樂意啊!只要後來接這些程式碼的工程師,不要說我的程式一團亂,願意改寫,那就真的太好了,哈阿哈哈!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