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嬰仔(聯合文學經典版)

紅嬰仔(聯合文學經典版)

羊小排元年九月十日,出生26天,這兩天忙著準備彌月蛋糕的事,發現這種傳統習俗真是麻煩,還是過基督的簡單福音生活比較方便,我爸跟我要了20份蛋糕,以及幾份老婆這邊的親人,想想既然都要送了,也訂了給有提供協助羊小排的教會成員,現在每天最好玩的事應該就是紀錄兒子的生活點滴了,老婆也開始寫日記了,不過往常寫的日記沒幾天就會停了,我正在追蹤她的堅持程度,每個家庭應該都有這樣的紀錄活動,當我讀到張曉風的給我一個解釋時,赫然發現了有位散文作家簡媜寫了紅嬰仔(聯合文學經典版)這本書,她詳述了育嬰之路的不安、惶恐、期待、挫折等……,我看了前面幾篇之後,我可以把它當成一本育兒書了。

不單單只是一本軟性育兒書,也是散文家簡媜的重要轉型之作!

  從「女兒紅」到「紅嬰仔」;
從女孩長成女人,
再到一個女人與她的育嬰史。

是從身體到心理的一次大躍進,
是毛蟲羽化成蝶,一次脫胎換骨地蛻變,
也是散文家簡媜的重要轉型之作。

紅嬰仔——
不單單只是一本軟性育兒書。
除了文學,
還包含人類學、社會學、生物學、心理學……
除了新時代女性的獨立不羈,
還交織進鄉下老祖母的古老智慧。

加入「母性」的簡媜,
駢麗文風漸淡,人情牽絆轉濃,
出世少了,入世多了,
在湯裡放鹽,愛裡放責任,
多了世俗壓下之穩重,
多了妥貼蘊藉之醇厚。

作者簡介

簡媜

生於宜蘭縣冬山河畔,台大中文系畢業。曾獲吳魯芹散文獎、時報文學獎、國家文藝獎﹝舊制﹞等。創作以散文為主,著有《水問》、《月娘照眠床》、《私房書》、《下午茶》、《夢遊書》、《胭脂盆地》、《好一座浮島》等。累積廣大讀者,每有新作問世便能引領一代風潮,《女兒紅》入選台灣文學經典三十,《天涯海角——福爾摩沙抒情誌》將個人書寫擴及家國鄉土之「大敘述」嘗試,為其創作歷程之又一里程碑。近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再創寫作顛峰,獲2008年圖書金鼎獎。

 

目錄

(經典版序)宛如昨日∕簡媜
楔子
密語之一
1. 一張喜帖
2. 孕
3. 舊衣新嬰
密語之二
4. 細胞對話
密語之三
5. 懷胎九月
密語之四
6. 想像我們躺在暖暖的海洋裡
密語之五
7. 淚
8. 餵食困難
密語之六
9. 你的名字裡有追尋的力量
10. 做月子
11. 嬰兒崇拜
12. 掉臍
13. 婆祖母
14. 蠶豆寶寶
15. 彌月
密語之七
16. 銘印
密語之八
17. 悠悠扎
密語之九
18. 收涎
密語之十
19. 斷奶
密語之十一
20. 大腳小腳ㄚ
21. 營養粥
密語之十二
22. 尾隨一隻爬蟲
23. 古早古早,一支螺絲絞
密語之十三
24. 食嬰之島
密語之十四
25. 病
密語之十五
26. 大小窩
27. 周歲
密語之十六
28. 賬簿
29. 父子臍帶
30. 小野蠻人
31. 做牛做馬
密語之十七
32. 媽媽手掌股份有限公司
33. 赤豆刀
密語之十八
34. 兩周歲
後誌——關於《紅嬰仔》的幾則遐想
↑↑↑↑↑↑↑
當我讀到懷胎九月時,裡頭有這樣一句話:「這一天終於來臨。」很簡短,可是道盡了我的心聲…
裡頭還提到了伴她生產-準爸爸陪產手冊,早知道我就應該找找這本書來看了,不過我還是有閱讀鄭丞傑醫師的另一本著作妳不能不知的子宮健康,原來這個作者影響婦女這麼地深。
“耐也按呢?”我心中也有過這個念頭,不過不是指老婆難生,而是無法自然生產時,改去剖腹生產的念頭。
「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也頗為傳神,好在現代科技的進步,四塊板不太用得到,老婆也不用玩命,麻油對剖腹產的人也得少用才是。
「是的,我當媽媽了」我想老婆在手術後也是這樣的念頭吧。我不知道她有沒跟兒子說「兒子!嘿,兒子!歡迎你來!」,倒是當護士把他從手術房推出來時,跟我說了一下基本資料,生辰、體重跟身高,我跟他有了第一次接觸,我也有跟他說,「Hello兒子」,然後給他拍張照,紀念這神聖的一刻,這實在特別。
 好了,我要繼續讀下去,或許我也可以寫寫育嬰史看看,不過有空老婆寫比較實在。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