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讚美「人」,而不是東西

在意外之處讚美別人,效果更佳。當你讚美某個明星說,「演藝人員真是了不起。」,這時,對方可能不會特別喜悅吧。搞不好這類讚美之詞還讓他覺得厭煩呢!既然這樣,讚美之詞該怎麼說呢?比方說,你買了新鞋子。那是你早就想要的愛馬仕漂亮長統靴。因此,當你聽到別人讚美說「這雙長統靴好漂亮哦!」,可能沒什麼特別的感覺。高興歸高興,但這樣的讚美卻無法打動你。如果換個方式讚美:「唉呀,好漂亮的長統靴,跟這件裙子好配耶!」,那情況又如何呢?因為她不僅讚美你的長統靴,還誇獎你的穿著品味,你想必是欣喜若狂吧!你一定會覺得,他讚美的不是「愛馬仕的長統靴」這個商品,而是「我」這個人吧!

不要光看物品與頭銜,而要挖掘隱身其中的「人」。要挖掘對方的優點,祕訣就在這裡吧!有人配戴漂亮的飾品時,不能光讚美飾品。讚美的重點在於「你很有品味,才能挑選如此優雅的飾品。」事實上,我們應該讚美的,不就是一個人的本身嗎?特別是社會經練豐富的人,早就聽多了別人對他的車子、服裝、飾品等「物品」的讚美。而且,所謂的美女、美男子,就算你讚美他們的容貌,對方可能也不太有感覺。但是,如果你讚美對方的品味、感性、品德等內在,對方一定會覺得既驚奇又新鮮。

看了上述讚美的祕訣,可能有人會覺得,這簡直就是諂媚、逢迎的祕訣嘛。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應該盡力去挖掘周遭人的優點。只要挖掘其中一項優點,就會喜歡這個人。至少,也會幫助你喜歡對方。拿著放大鏡拚命挖掘他人的缺點,這種人生實在太無趣了,你說是嗎?如果你討厭某人,或覺得某人很難搞,請務必挖掘對方的優點。而且,一發現對方的優點,一定要親口告訴他。如此一來,你的人際關係,也會戲劇性的好轉。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