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K+ 2.0 教學-GTK rc 檔案的格式

以下範例說明了 rc 檔案的格式。它取自 GTK 套件中名為 testgtkrc 的檔案中,但我增加了一些註解和內容。你也許希望在自己的應用程式中包含這些註解以有助於用戶在使用過程中進行小調整。

有幾個指令用於改變一個元件的屬性。

  • fg – 設置元件的背景色。
  • bg – 設置元件的前景色。
  • bg_pixmap – 設置元件的背景為一幅像素圖。
  • font – 設置元件使用的字型。

另外,一個元件可以有幾種狀態,你可以為每種狀態設置不同的顏色,圖案和字型。這些狀態是:

  • NORMAL – 元件的一般狀態,如滑鼠不位於元件上方,鍵未按下時元件所處的狀態。
  • PRELIGHT – 當滑鼠移到元件上方,在此狀態下定義的顏色生效。
  • ACTIVE – 當處於元件上的滑鼠鍵被按下或點擊時,該元件被啟用,相應的屬性值將生效。
  • INSENSITIVE – 當元件被設置為不敏感(insensitive)時,它不能被啟用,相應屬性值起作用。
  • SELECTED – 選擇一個物件時,取相應的屬性值。

當用”fg”和”bg”關鍵字設置元件的顏色時,其格式是:

fg[<STATE>] = { Red, Green, Blue }

這裡STATE是前述狀態(PRELIGHT,ACTIVE,…)之一,Red,Green,Blue是範圍0-1.0間的數值, {1.0,1.0,1.0}表示白色。這些數值必須是浮點數,否則將被存為0,因此寫為”1″的數值是無效的,應寫為”1.0″.0值寫為”0″卻不錯,因為即使系統認不出也沒關係。所有系統不認識的數值都會被設為0。

bg_pixmap除了用一個檔案名取代顏色名外和以上格式很相似。

pixmap_path是一個由『:』分隔開的路徑表。當搜索你指定的圖案時會使用這些路徑。

字型命令簡單的就是:

font = "<font name>"

唯一困難的是描述字型的字串部分。用 xfontsel 或類似工具會有幫助。

“widget_class” 設置一元件的類別風格。這些類別在元件概述中的類別組織裡列出。

“widget” 指令把一個特別命名的元件集設置為一個要求的風格,覆蓋所有已有的風格。這些元件使用 _widget_set_name() 函式呼叫在應用程式中註冊。這樣你可以設置任一組元件的屬性,而不是設置整個元件類別的屬性。我請求你為這些特定名稱的元件寫好文件,用戶可能要定製它們。

當使用關鍵字parent作為屬性值時,這個元件將繼承它的父元件的屬性。

定義一個風格時,可能會將以前定義風格的屬性值分配給新定義的風格。

style "main_button" = "button"
{
  font = "-adobe-helvetica-medium-r-normal--*-100-*-*-*-*-*-*"
  bg[PRELIGHT] = { 0.75, 0, 0 }
}

這個範例用”button元件的風格創建了一個新的 “main_button” 元件的風格,只改變 “button” 元件風格中的 font 屬性和 prelight 背景色屬性。

當然,許多屬性不能應用在所有元件上,按常識這是不難分辨的。而任何能在一個元件上起作用的東西,都應能作為它的屬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