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低Ubuntu使用的資源

Ubuntu Linux操作系統運行速度這一篇看到一些建議,有些建議我在懷疑是否可以用在我的主機上,所以沒有全部直接照作,或許經過測試後,再移到主機上使用:

1、禁用IPv6

#vi /etc/modprobe.d/aliases

alias net-pf-10 ipv6

===>

alias net-pf-10 off #ipv6

這個應該沒什麼問題,直接修改,測試。

後記晚上進去主機,發現無法使用sudo,而且有一些…ipv6 supported only…,之類的問題,起因是sendmail好像有設定是關於ipv6,sudo也跟ipv6有關,花了一會的時間才解決。

2、並行運行開機啟動腳本(慎用)

/etc/init.d/下面的都是啟動腳本,默認這些腳本是按順序啟動的,實際上,如果你使用的是SATA或SCSI接口,可以並行啟動這些腳本程序,加速啟動過程。

# vi /etc/init.d/rc

CONCURRENCY=none

===>

CONCURRENCY=shell

好像沒有什麼SATA 或SCSI介面的,不過如果用usb的外接硬碟應該也算吧,所以還是操作測試看看。

3、將localhost化名為主機名

據說這個方法可以改善使用Ubuntu一段後,在GNOME中啟動應用程序變慢的問題

# vi /etc/hosts

127.0.0.1 localhost

127.0.1.1 Ubuntu

===>

127.0.0.1 localhost Ubuntu

127.0.1.1 Ubuntu

127.0.1.1我就不懂這個原理了,所以我保留,但是第一行可以接受,操作測試看看。

注:在第一行末尾加上主機名,也就是第二行的那個名字。

4、禁用Pango

Pango是一個著重於國際化的,用於輸出和文本渲染的庫,但是這個庫可能導致Firefox等一些程序佔用過高的 CPU,所以我們可以禁用它。

# vi /etc/environment

MOZ_DISABLE_PANGO=”1″

這個我還不敢用,因為好像跟GTK有關,而目前的主機是Gnome開著的,怕弄了之後就當機,回高雄後再測試。

5、禁用gettys

# vi /etc/event.d/tty3

把所有以start開頭的行,用#註釋掉(:%s/^start/#start/)

這個也是直接操作測試。

6、安裝preload

可以把一些常用到的lib庫和應用程序預加載到內存,以提高程序的啟動速度

# apt-get install preload

這個我就保留了,因為如果把常用的lib函式庫及應用程序載入到記憶體,那不就要多一點記憶體嗎?要快就得犧牲記憶體了,這個對我的情況應該不適用。

7、設置swappiness

減少系統對於swap頻繁的寫入,將加快應用程序之間的切換,有助於提升系統性能

系統默認為60,你可以改為10

# sysctl vm.swappiness=10

如果要讓它開機自動設定

# vi /etc/sysctl.conf (加入)

vm.swappiness=10

這個一樣我也不敢改,沒有記憶體啊!

8、# vi /etc/fstab
9、# vi /boot/grub/menu.lst (取消開機啟動畫面)

這兩個我想應該也不用改了。

另外,從這一篇InstallationLowMemorySystems,也找到了一些技巧:
『after installation you may want to blacklist some restricted modules: (if you want to save some memory)
File /etc/default/linux-restricted-modules-common』

DISABLED_MODULES="ath_hal fc fglrx fwlanusb ltm nv"

以為應該很好用,結果沒有裝linux-restricted-modules-common,裝了之後,才知道DISABLED_MODULES=”ath_hal fc fglrx fwlanusb ltm nv”這是個被註解的範例,我查了我的系統,原本就沒有範例要關掉的模組,感覺好像又多裝了linux-restricted-modules-common。

『if you do not use hibernation, comment or delete /etc/initramfs-tools/conf.d/resume then execute sudo update-initramfs -u』,這個我也還不懂原理,先放著。

『if you do not have a laptop, you may consider removing acpi and acpid by executing sudo aptitude remove acpi acpid』,這個就比較懂了,我的主機不是筆記型電腦,看來應該是要移除這些沒有的,測試看看,cool,真的有移除掉一些services了,看來這次應該有節省一點記憶體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