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風工程知識管理平台架構之探討與建置論文研讀

今天很好奇Python在學術界上的使用情形,就上了國家圖書館的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查Python的使用情形,看到了這一篇結構風工程知識管理平台架構之探討與建置,我就在想,這一個系統應該是學土木的來做,還是像我學資管來做的好,這個結構風工程確實是有關土木工程學的知識的,但是這篇論文著重在系統的架構上,而且看起來就像是使用Python、Zope、Plone、OpenWebmail、MySQL這些軟體架構出來的!

裡面的土木學工程,應該算是資訊的儲存吧!所以我覺得不會土木的我也可以做,只要你跟我講要做哪些資料庫,我想就可以建構出來了!

然後,論文的結論說了一下貢獻:

1.經由「結構風工程知識管理平台」可將風工程研究中心內每個成員的知識進行整合,讓風工程的研究結果具有整體性,提供未來在進行風工程研究工作時一個完整的知識庫。

或許吧,可以提供這樣的平台分享總是好的!

2.本系統整合網路郵局的各項功能,使用者可透過本系統進行電子郵件處理、行事曆安排與檔案資料傳遞等工作利用網路的功能即可不受時空的限制進行日常的工作。

其實我感到不解的是,為何把OpenWebmail弄進來,就只是為了架個伺服器?那還不如使用Google的Gmail好了,那至於Python有mail伺服器可以用嗎?搞個Python做的mail Server或許不錯,又或者在Plone系統上,直接建構類似的功能應該也不錯!

3.新世紀的工作型態不再是一人獨自完成一件工作的型態,群體化的團隊合作形式將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在系統群體溝通的管道下,群組內的成員可及時的獲取訊息與資源,達到增加工作效率的目的。

講得好聽,但是看不出來有否把專案管理的功能加上去,這應該不是目前系統上可以看到的,如果只是訊息的分享,嗯,這裡只是好聽的一句話!

4.本系統建置網路化的工作平台提供專業性的資料計算與查詢功能,讓研究高層建築風工程的人員可即時得到相關的風力係數與風力頻譜資料。

這個我不懂了,所以還是讓土木得來吧!

5.在本系統內,大部分的軟體皆採用「自由軟體」所建置而成,所以可節省許多軟體的費用,其中,使用ZOPE 在數據分析上的專案開發程式也可提供ZOPE 軟體的學習人員一個範例。

嗯,應該還有更多的自由軟體可以選擇,而且學習曲線更低,還有系統介面可能更漂亮!

此論文也有一下建議:

1.本系統主要所探討研究的乃是在「風工程研究中心」內建立知識管理模式的架構,所以本系統目前所呈現的部分僅有系統功能與系統輪廓(framework)等部分,至於「知識庫」的內容,需要研究中心內的成員輸入大量的資料後才可建立一個完整的知識庫。

所以說只是系統,並沒有知識庫,還得賴其他人的餵資料,能成就大業,那幹嘛,講那麼多知識管理的文獻,其實我比較想知道,忙得要死的那些人,怎樣來餵資料到系統上,這個我比較care!

2.在本系統完成後,必須先對研究中心的成員進行人員訓練,讓每一位成員都瞭解系統使用的方法;在使用系統之時,我們也必須檢視自身研究工作的流程,改變傳統的工作方式,讓此系統成為我們研究工作的一部分,如此才可有效提昇工作效率。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有一種系統不要進行訓練就可以來用的,不然沒有願意花時間來學習吧!我就是懶,沒錯!

3.在專案系統工作平台上,本系統僅進行高層建築數據分析的處理部分,未來可建立風工程研究中心其餘組別之網路工作平台,讓本系統所建立的知識庫更加完整。

所以要有高層建築的知識才能建構這個系統,我在想能不能聰明點,讓系統自己有知識加入其他的知識進來,詭異吧!

4.在個人工作環境中有一行程日曆表,在系統中也有一群體行程日曆表,未來可將兩個日曆表上安排行程相互整合,在檢視行程時可同時檢視個人與群體的行程。

所以說確實沒整合在一起!才有這個建議!

5.由於本系統以Python 語言所撰寫的ZOPE 建立,系統有些部分需要修改Python 原始碼或建立新的模組,所以在程式的寫作與修改上需花費較多的時間,在有限的時間內並無法做到盡善盡美,只能發展出功能的雛形,將來可針對細節部分進行更完善的修改。

沒錯,確實學習曲線有點比其他的工具長了,這就是我質疑的地方,學土木的人當真要學這個Python?

6.研究目前所建置的「知識管理平台」針對風工程研究中心內的成員,尚未整合風工程專家系統與規範查詢系統等功能,未來在整合此兩套系統後,必須將系統進行修訂或改正。

如果有專家系統加進來,那真有得瞧了!

7.本研究所建立的知識管理系統包括表2-1 中所述部分的知識活動管理工具與機制,例如:知識搜尋、知識應用與知識儲存等等。但是在知識移轉與知識創造的知識活動中,本系統並未建立相關的管理工具,日後在擴充本系統功能時,可將此兩部分的知識活動內容新增至本系統中,使知識管理系統的內涵更加完整。

漂亮,用知識管理的術語來解釋,但是如果是我可能就會用,新增、查詢、儲存這幾樣基本功能,知識應用的部份又又涉及到訓練的部份了!

表 2-1 知識活動之管理工具

2010-04-01_141723

我在想如果當初我用這樣的構想來建一個Python、ZopePlone、MySQL的入口網站的一個知識平台,不支會怎樣,我想會被幹瞧死吧!因為我做的東西,很多不需要那麼多的文獻探討,老師會累的,會說沒事不要放那麼多廢話充版面!這是我畢業後的感想,長了智慧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