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開發人員Java學習路徑

這一篇Dana NourieYoung Developer Learning Path,應該是Java網站文章入門的第一篇文章吧!翻了很多的Java書了,除了較少實作外,真的感覺對Java 語法滿熟的了,想想還能再學點什麼?就找到了這一篇,另外也Google到兩篇簡體翻譯,一篇是李牧原的,一篇是張帆的,今天就讓ㄚ琪整合一下簡體文來生出繁體的吧!

學習JAVA平台是一種冒險經歷,利用JAVA技術,你可以做很多事情,到現在為止,弄清楚你想做什麼、從哪兒開始,是你要越過的第一道障礙。這篇文章介紹了一些你可以用來學習JAVA程式設計的工具。你可以根據你目前所知的來決定你從哪個工具開始。在讀完這篇文章之後,你會認識到學這門技術的辦法和 JAVA程式語言的細節。

2013-03-19_112908
圖一 Greenfoot 月球登陸器引用自Sun

學習JAVA平台的冒險經歷將會很有趣,很易懂,很令人興奮。從下面列出的工具中的開始,以你的方式進入下一個工具,包括你覺得準備好的資源。在你瞭解它之前,你將能寫出令人興奮的JAVA程式了。

在你開始之前

在你閱讀工具跟資源之前,你需要Java Standard Edition (Java SE)作為下面的工具需求。

下載 Java SE

一旦Java SE安裝在你的電腦上,你就準備可以考慮不同的教學工具。

工具一覽

使用哪一個工具是根據你目前對程式語言的瞭解,尤其是Java的程式語言,所有這裡面列出的工具是用來給程式設計師可視化的一種體驗,而非一堆令人困惑的程式碼,這些工具展現了物件(你會在工具裡學到這些物件)、這些物件如何相互作用之間的關係,然而,記住每個工具的設計給特定的觀眾。

如果你沒有程式設計的經驗,那就可以以下面的步驟一步步來學:Greenfoot > BlueJ >NetBeans IDE BlueJ版(如圖二所示):


然而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已經懂了一些程式設計,或是一點點的其他程式語言,或許你上過了一兩堂課但須要之到的更多,基於此下面每樣工具的敘述會幫助你決定哪個工具對你會比較好。

學習工具

每個工具會幫助你想像你寫的程式會發生什麼事,它們幫你看見物件及其相互作用,這樣你較能瞭解這些抽象概念,所有這些工具傾向以輕鬆明瞭的方式幫助你學習Java程式語言。

Greenfoot [下載]

Greenfoot是針對高中生用的,但不意味著年紀較小或較老的就不能從中獲益,基本上Greenfoot是針對學校程度的程式設計,這個強調可以很快地在螢幕上發現刺激跟有趣的事,它讓那些想看看程式設計像什麼的人來說是很容易的切入點,這對事先對程式設計沒有很多興趣的人來說是恨棒的,Greenfoot很有趣,很刺激,並且因為它專門用來建構二維圖形的應用程式而產生興趣,這使你建構視覺化的東西很有趣,這是為了吸引你進入程式設計的領域,一旦你上鉤,你就可以畢業進到BlueJ,之後再進到NetBeans IDE BlueJ版本。

下載快速簡介教學

BlueJ [下載]

BlueJ的目的是增加在介紹大學的水平,它假定你知道你是對學習程式語言有興趣的,而且你想要用有組織的方式來學,BlueJ是通用的,它可以用來開發任何種類的應用程式,BlueJ教授基礎的物件方法欄位,以及他可以視覺化地顯示你所建構的每件東西的關係, 你可以學到Java程式語言的基本要點,也可以看看有什麼事會發生,特別強調的是在視覺化跟相互作用的技術,這個技術用來建構高度互動的環境來鼓勵試驗及探索。

BlueJ 支援:

RingsDataListIcon.gif

完全整合的環境

RingsDataListIcon.gif

類別結構的圖形顯示

RingsDataListIcon.gif

圖形和文字編輯

RingsDataListIcon.gif

內建編輯器、編譯器、虛擬引擎、除錯器等等。

RingsDataListIcon.gif

初學者容易使用的介面

RingsDataListIcon.gif

互動式物件建構

RingsDataListIcon.gif

互動式物件呼叫

RingsDataListIcon.gif

互動式測試

RingsDataListIcon.gif

增量應用程式開發

下載 BlueJ教學

NetBeans IDE BlueJ版本 [下載]

BlueJ是一個特別針對初學的程式設計師使用的環境,它提供了教育工具,像是視覺化及互動設施來大大幫助物件導向概念的學習,儘管BlueJ包括了學習程式的入門階段,但是NetBeans提供給專業的開發人員更強大的工具,對學生來說這個不可豁免的從一個階段進到另一個階段是一個難以阻擋的步驟-直到現在。

這個工具提供了學生無縫的升級路徑以支援教育工具切換到全功能的專業IDE,BlueJ外掛新增了兩個顯著的特點在NetBeans IDE裡:

  • 它允許NetBeans用BlueJ-原生格式來開啟、工作及建構BlueJ專案(不需要在NetBeans IDE的標準專案間互轉),所以你可以用NetBeans IDE做一些事,然後一些在BlueJ上做,只要你覺得工作舒服就可以。
  • 它新增了BlueJ視圖標籤到NetBeans專案視窗裡,可以讓你的BlueJ專案有熟悉的試圖。

下載 Netbeans BlueJ外掛教學

  • Dana Nourie寫的一篇額外的教學
  • 來自Sun Developer Network關於NetBeans/BlueJ的視訊
  • 一些實驗室筆記幫助從BlueJ轉移到NetBeans的過渡期,並且展現一些NetBeans IDE提供給程式設計師的設施。
  • 假如你真的想要看看你可以用Zuul-for-NetBeans專案多遠,試試Brian Leonard的Zuul everywhere 傑出教學。
  • 學習Java程式語言的教學

一旦你開始使用BlueJ或NetBeans BlueJ版本,你也需要學習基本的Java程式語言,你最好的資源就是The Java Tutorial,不要讓這些線上教學擊敗你,透過你使用的工具當你作專案的時候慢慢地學習,Java教學教授Java程式語言的語法以及對你有用的數以千計的類別

New to Java Programming Center這個網址加入我的最愛或書籤,張貼在這中心的文章及教學的目的為正在學習的開發者,並且這裡的文章時常更新,語言的層級從初階到中階,網站的Learning標籤也有一系列的文章級教學讓你在學習路徑的開始很有幫助。

另外,也可以透過方便的RSS訊息來源訂閱Java Technology Fundamentals部落格,文章針對初階到中階的程式設計師每月會饋送訊息來源數次,裡頭有些文章被張貼在java.sun.com、有些是來自Java Tutorial李的教學,還有些是Java Technology FundamentalsNew to Java Programming Center基於特別目的寫的,所有的資料都可以幫你學習Java的平台。

假如你有一個非死不可(Facebook)的帳號,確認成為Getting Started with Java Programming頁的粉絲然後經常地拜訪,這新的內容會透過RSS訊息來源自動地新增。(註:找不到這個粉絲專頁)

當你的程式設計技巧更加地中級的時候,也可以開始考慮訂閱Core Tech Tips,就像Java Technology FundamentalsCore Tech Tips也是每個月更新數次,但是這些程式設計技巧目標對象在中階跟進階的Java開發人員。

總結

選擇你的學習工具,使用這些資源,開始設計程式,並且玩得開心一點!

註:ㄚ琪學Java沒有從這裡開始,就直接買一些書來K了,現在發現這個資源好像很好用,好吧,就繼續學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