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PC來加速你的WordPress部落格

前幾天去一個網友eddie的部落格留言,結果發現無法留言的問題,就跟eddie展開一連串的mail對話:

ㄚ琪:

「Dear edde…
最近突然想在你的部落格上回應,感謝您到工作達人上留言!
卻發現
2010-05-06_104128
按了發表後
2010-05-06_104543
這是什麼問題?」

eddie:

「其實這個狀況我發現好一陣子了
不過一直沒能找到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
猜想可能跟我在主機上用了APC有關
神奇的是,一般正常的回應可能會遇到這問題
但spam回應卻反而一直進來 :)」

看來作為一個格主,絕對不要輕易讓這個功能給停掉,不然會造成民怨喔!不過ㄚ琪事很有好奇新的一個人,就問:

「APC是什麼?滿好奇的!」

eddie:

「您可以在這裡找到更多相關資料
http://php.net/manual/en/book.apc.php
基本上就是拿來做cache的東西
btw, 我是你blog的忠實讀者啊,我有訂閱到google reader裡的 :)」

真的沒想到有個死忠讀者,給ㄚ琪很大的勇氣繼續給它寫下去,但是他有訂閱Google reader喔,我可不可以看出誰訂閱啊?這應該是個好問題,留待以後探討!

我回說:「

喔!原來如此!真是感謝啊!
去年我把你所有的文章都讀了一遍說!
不過目前在瘋攝影…

eddie:「

說來不好意思

我去年都在忙工作的東西,幾乎沒什麼更新到文章了 🙂

最近的話我大部份的工作都是在弄ruby跟python

所以文章大概會以這兩者居多了

我喜歡看別人的攝影作品,但攝影相關的技術我其實不熟

雖然最近也買了台新相機 GF1

不過很多功能都還在學就是了 :)」

嗯!最近他的站上確實多了很多ruby跟python的東西了,也有台GF1的相機,以後應該也可以互相交流吧!我在猜!

所以今天有空來看看APC的功能,這個東西馬上讓我聯想到了eAccelerator,不過我沒在用!後來就又想到APC應該可以幫助點工作達人這種Wordpress加速吧!馬上繼續找APC 跟Wordpress的關係!

4+1 Ways To Speed Up WordPress With Caching

看了這一篇後又發現有其它方式的效能加速的工具,而APC是PHP Compiler Cache的一種加速方式!

好,決定安裝試試看,希望不會有eddie的問題!

要安裝APC在Ubuntu機子上,請看Installing Alternative PHP Cache (APC) on Ubuntu 8.04 PHP5 Apache2

我簡略的說明,APC需要的套件:

apache2-threaded-dev : 這個套件提供了apache2的執行緒版本的開發版本表頭檔跟apxs2執行檔

php5-dev : 這個套件提供PHP5原始碼來編譯額外的模組的檔案。

php-pear : 這個套件包含PHP的基本PEAR類別,跟PEAR安裝器。

make : make 工具

gcc : C 程式語言用

g++ : C++ 程式語言用

使用apt安裝上述所有的套件:

apt-get install apache2-threaded-dev php5-dev php-pear make gcc g++

然後:

pecl install apc

中間有一個選項會詢問你,yes/no,預設是yes,我就選yes了,之後可以見到

Build process completed successfully

那就表示安裝成功了!

好,重啟動Apache,開始試用,不知你是否感覺工作達人變快了,請說說你的想法給ㄚ琪知道,感恩!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