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Biculturalism

在讀完資訊科學中三個錯誤的想法之後,ㄚ琪要繼續讀雙元文化主義,這一篇感覺起來就是在跟Eric S. Raymond筆戰,雖然也沒有什麼批評,不過就是一種感覺!

Windows和Unix的差異最主要的就是文化差異,最明顯的就是『Unix文化重視對其他程式師有用的程式,而Windows文化重視對非程式師有用的程式。』,這種感覺沒有錯,但是好像微軟的DOS好像跟Unix很像不是嗎?所以DOS跳到Windows文化不同了!

The Art of UNIX Programming,有線上版本可以閱讀http://www.faqs.org/docs/artu/,『Unix文化中有一個Raymond稱之為「沈默是金」的核心價值,是說當程式成功地完成你所交付的事時應該不要有任何輸出』,這我到不覺得有什麼不妥,而且我反而很喜歡寫這一類的程式。

『Unix文化欣賞保持文字介面的程式。』,這是事實,我也一樣。

『Unix具有公開原始碼的文化價值,使它成為更容易開發的環境。』這絕對是程式設計師的最愛。

Raymond說「典型的Unix文件會寫得簡潔而完整],而我們對Windows的使用就是『一般使用者不讀文件』。

但是不可諱言的Windows的使用者介面,因為文化的不同,確實造成Unix的使用者介面,又或是Linux之類的使用這界面無法勝出的一個重大原因,難怪RedHat的執行長『告訴大家,家庭用戶應該直接用Windows就可以了』,但是說真的,如果一個完全不懂電腦的人,你讓他玩Linux的桌面系統,應該也未嘗不可,反正就讓他讓點點,久了之後他應該還是會習慣的吧,雖然這學習曲線可能有點慢,不過還是值得這樣試試!

『有太多的單文化程式師,他們就像從未離開過家鄉的典型美國小孩,說不出來文化價值和人類核心價值間的差異。』看起來很像是在打Raymond是美國典型的鄉村小孩,套句中國成語,算是井底之蛙吧!有鑑於此,作為一個單文化主義的人類,在為一個事物做批評的時候,我們都應該秉持著福音的原則,勿亂下斷語,不針對人身攻擊,或許對事物可以做討論,多涉獵各種文化的差異,或許會比較好吧,不過像微軟那樣的不透明,應該也沒幾個人可以深入瞭解的!我猜…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