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The Iceberg Secret, Revealed

在讀完你絕對不應該做的事 之一之後,ㄚ琪要繼續讀揭露冰山般的秘密,這一篇寫得太寫實,ㄚ琪之前在工作室的時候,碰到的客戶真的就是如此,程式設計師不曉得經理人想什麼,經理人不曉得程式設計師在做什麼,今天讀完這篇之後,我想他們都會清楚了吧!知道這之間的秘密,不知還能不能有高薪的可能?

『在這些客製化的案子中如果出現進度延誤、失敗或各種災難,都有一個最常見的原因。這個原由基本上可以濃縮下面這句話:「客戶(應該說多餘的客戶)並不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這的確是事實,我的某行業的第一個客戶很清楚知道要做什麼,之後,這個行業的第二個客戶竟然是因為看了第一個客戶的程式(我寫的)而找上了我,可以想見的是,第二個客戶是不太知道要做什麼的。

下面這個件事:『客戶不知道他們要什麼。別再期望客戶知道他們要什麼。這種事就是從來沒發生過,你就認了吧。』有時明知是這樣,還是會犯錯,看來大家的記憶太好了!

『代替的作法是假設你反正都得做出一些東西,而客戶也得喜歡你做的東西,最多只是會有點驚訝而已。你得自己去研究,自己去找出一個設計,能皆大歡喜地解決客戶的問題。』這一句我覺得有深奧,因為看起來這不是程式設計師的工作了,應該是SA的工作吧!程式設計師美其名有個設計兩字,但是我想應該很難自己可以找出一個設計解決客戶的問題吧,特別是客戶還不知道問題是什麼的時候。

讓人很震驚的秘密來了。

『重要推論一:把使用介面的畫面展示給非程式人員看時,如果這個介面很不好,對方會認為你整個程式也是很不好的。

重要的推論二:把使用介面的畫面展示給非程式人員看時,如果這個介面非常漂亮,對方會認為這個程式幾乎已經完工。

重要的推論三:同樣是網路公司,比起功能齊全又累積了3700年資料但用灰色底色的網站,只有四個網頁但外觀漂亮的會獲到較高的評價。

重要推論四:因為政治因素要求由各技術經理或客戶「啟動」專案時,可以提供數種美術設計讓他們選擇。

重要的推論五:展示時唯一重要的就是畫面。一定要讓它美得冒泡。』

我的客戶全犯上這些問題,你能不注意到嗎?我注意到了,只是我沒像約耳說出這樣頭頭是道。

要知道在暗室裡用投影機所做的任何展示都只是像素而已。如果可以的話應該把未完成的使用介面畫得未完成。舉例來說,在功能完成之前對應的工具欄圖示就只用草圖。如果是建立web服務,在功能完成之前就先不要放在首頁裡。這樣大家就會逐漸看到首頁由三個命令擴充到廿個命令。

更重要的是要確定你控制了大家對時程的想法。提供一份Excel格式的詳細時程。每星期都送出自我慶祝的電子郵件,談論本週進度如何由32%進步到35%完成,可以如期在十二月廿五日發行。不要讓專案是否正常進行的想法影響到真正的事實。

上述作法可以好好利用喔!ㄚ琪覺得有些時候拿作品去面試,不太成功就覺得可能是展示沒有讓它美得冒泡。戒之…但是ㄚ琪並沒有很好的美術能力,唉!很為難!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