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Big Macs vs. The Naked Chef

在讀完兩個故事之後,ㄚ琪要繼續讀大麥克對原味主廚,ㄚ琪很喜歡約耳用吃的比喻來說明顧問公司跟軟體公司,也給我一些提醒,因為ㄚ琪還在想怎麼搞起一家類似顧問公司的工作室,看來成立一家公司做軟體,可能還比顧問公司好,但是要做什麼軟體看來還是得好好想想,一些創意是不可少的。

大麥克的秘密在於它們並不是怎麼好,不過每個漢堡不怎麼好的程度是完全一樣的。』所以你到一個地方覺得有些食物很貴或無法接受時,看到麥當勞的招牌其實就可以去好好地吃一吃了,因為那個不好吃的味道是一樣的,而且你也很習慣並且很enjoy。就像你去墾丁玩得時候,那裡的店家都賣得很貴,但是如果你走去7-11買東西,我想東西就比較一致貴,這種情形在很多連鎖店都有類似的劇情。

聽說麥當勞的『這套規則是由一些相當聰明的人(在麥當勞的漢堡大學)仔細的設計,讓笨蛋能和聰明人一樣照著做。』其實我到滿佩服這種人的,有辦法做出一套規則來。很多傳直銷公司,雖然我不會去參加,但是有時我倒是滿佩服那些頭頭的,能夠設計那一套獲利的公式,也想過哪一天我也可以聰明地去算出一些公式,不過那可能很遠!

另外對比於麥當勞的英國原味主廚Jamie Oliver這種天才廚師,他個人是很有才華,但是如果談到要賺更多的錢時,分店或是連鎖店的需求就會產生,這時如果Jamie Oliver可以像麥當勞那樣,做出一套規則來,我想他會更發,但是很多情況下,一個人的才能不可能是那麼多的,你會做菜,並不代表你會做規則,所以多開幾家分店,有時我們會覺得菜有點不怎麼好吃了,但是也是有另類的,像陶板屋的老闆也算不錯,還能開分店,而且味道吃起來也算差不多一樣,重點是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吃,但是就是有點貴,當然有些人不會覺得貴啦,不過對我來說,這可不能常吃啊!

這個比喻應用在軟體界或技術界,稱為可調性(scalability)問題,『處理可調性問題的一般作法是雇用什麼都不懂的年輕廚師,然後讓他照著精確到絕不出錯的規則做菜。只要照著這些規則做,你也可以做出好菜!』

文中有個總結:『

    1. 有些事需要天份才做得好。
    2. 天份很難複製。
    3. 有人嘗試複製天份,要有天份的人建立規則讓普通人照著做。
    4. 結果所得到的產品品質很低。
    5. 文中的IT顧問業的例子,很像是我以前想過要做的,還好今天看了是有點行不通的,除非你智比天高,否則要打破這個困難有點難啊!而且會發生這種狀況,起因於貪心,好個貪心啊!還好我停住了,我在福音中學會了不貪心,要知足!
    6. 『前幾年到處都出現各種「資料庫(data-backed)網站」顧問公司』,想想,我就是從資料庫select發跡的,現在還在賣弄這個技術,真是有點不好意思,不過ㄚ琪也很有自知之明,趕緊把以前的C功力給提昇,外加Java的薰陶,我想我可以跳出『這個小朋友,這個叫select敘述,去架個網站吧』這個讓人看不起的小朋友。
    7. 『這個故事的教訓是?小心方法論。方法論可以讓每個人的表現都提升到不佳但可接受的程度,不過同時也會產生很多約束而激怒更多的聰明人。就我而言,有才華的廚師顯然不會樂於在麥當勞做漢堡,原因正是麥當勞的規則。是否如此IT顧問才如此吹噓他們的方法論呢?(來打我啊。)』哈哈,真的很想打人,每句都說進人家的心坎裡!真是討厭!
    8. 其實我不知約耳聰不聰明,賣軟體搞不好也是一時的事業,要長遠之計,可能租軟體更聰明,好吧!我可能有點聰明,但是我沒有好軟體可以租,所以還是算了,想想就好!
    9. 『更重要的是我們堅持雇用最好的人,如果找不到夠好的人,我們很樂意維持小局面(不過一年有六週休假,找人似乎不構成問題)。而且在找進來的人還不足以成為教導新人之前,我們拒絕再擴充。』
    10. 一年有六週休假,共計42天,這是包括週六日嗎?如果是,那也不怎樣吧!但是如果不含週六日的話,哇,那我也想去啊!趕快去辦移民好了,休6週,真爽!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