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A week of Murphy’s Law gone wild

讀完策略書之五之後,ㄚ琪要繼續讀墨菲定律發威的一週,什麼是墨菲定律?很熟悉似曾相似的感覺,本來難得去點維基看的,不過還是點了,摩菲定理(英語:Murphy’s Law),又譯墨菲定律,(香港譯為梅菲定律),是一句俚語,指「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均會出錯」。原來如此,不過這個定律還真是屢試不爽,就在我搬家的那一陣子,中二的沈家庭店裡的電腦說有問題,不過問題描述的不很清楚,不過我想他也很盡力了,因為他不是很懂電腦,我一直勸他找人來幫忙處理,我很是沒空,但是他倒是很有耐心地等我,隔幾天稱空檔去店裡看看,開機只要到一個地方就當機了,後來懷疑是一些設備出問題,結果拆到只剩硬碟的時候還是當在那個地方,這時我只能懷疑是硬碟壞了,拆回家裝到我其他的電腦試,一樣不能讀,只能跟他說,I’m sorry.你的硬碟壞了,如果硬碟資料重要,最好找人去救援,不過我想應該沒有找到,想想看店裡的營業資料跟活動照片就這樣不見了,心很嘔吧,之前他還不懂怎麼把它燒盡DVD備份說,可恨啊,無語問蒼天,這種經驗我太多了,所以我麻痺了,但是沈弟兄應該還是無法釋懷吧!

好了,約耳也是碰到了這種慘痛經驗,不過我覺得誇張了,他的備份措施那麼多,還竟然同一時間不能Work還原,我只能說這個墨菲定律真的很厲害,不過這第一個經驗所學得的教訓是『備份還不夠好,現在起我要用RAID映對備份。』哈哈,好在我管的Server也是有加RAID喔,但是我家的Server還是沒加,太窮沒加裝,所以現在我每天都在剉洌等,搞不好哪天這個墨菲定律也用在我身上。

第二個經驗有點類似網路上網的經驗,話說沈弟兄家的電腦回復後,我又去幫他做設定了,玩一玩竟然不能上網了,沈弟兄還很好心的教我要怎麼按來上網,當然他的教法是很制式的,好像是來自HINET教的,但是懂得上網原理的,應該就有點瞭解網路出現問題了,不過我沒空了,我說如果還不能上網就call HINET吧,果真是不能上網,他CALL了HINET來處理了,好了,但是你可曾知道,HINET以前的師傅好像越來越少了,為了公司競爭力,他們把維修設定的人力外包了,有時候你壞了網路,可真是累啊,不過這還只是最輕微的隔服務,較研中的就像你辦Sonet或是台灣固網或是東森寬頻之類的,它還是要透過HINET的電話線路,所以一旦網路壞了,這些外包公司常常推皮球不理你,真恨這些人啊,所以約耳也有這樣的經驗,教訓就是少找這種外包很多層的公司買產品或服務,因為出問題時沒人幫你解決,想到這,南部今年的水災,喔不!是多年以來各地出現的災情,不是也是這樣的情形嗎?地方怪中央,地方幹嘛怪中央,如果怪中央,那就取消地方好了,地方也不要選舉了,直接找中央來服務,應該是不錯的!繳稅就應該要有對應的服務,不是嗎?

最後一個教訓是暖氣的問題,不過台灣不會有這個問題,就不多說了,但是切記『差的系統可能表現完全正常,不過等相鄰的系統故障時就會出事』,『這種事在系統管理中到處都有。可以利用這種機會把所有問題一次修好。幫你所有的PC都加裝RAID並且定期備份,不要使用EFS,要買很大的硬碟(這樣就永遠不必停下工作來升級),另外要再次確認rdist的命令列選項。』把你的系統備份好,盡量用好的備份策略,花多少錢當然就有多少錢的功效,我窮,但是我還是要備份,只不過如果工作達人當的話,可能要幾個工做天才能回復吧,希望我的讀者可以見諒,不過受不了的話,還是可以幫幫忙的,捐款買RAID保Server啦!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