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豆漿

看到abc(ㄚ林)鼻病, 鼻炎(鼻竇炎/鼻竇腫瘤/鼻涕倒流) – 最新治療法裡頭有篇『五樣好東西: 豆漿、水果、綠茶、咖啡、蕃薯 (有些人需忌口)』中提到,吳寶芬講師的健康座報導『

睡前喝豆漿 —★★★患有尿酸者要忌吃喝豆類食物及製品★★★
睡前喝豆漿:豆漿富含100%的優質胺基酸,可製造充分的生長激素, 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消耗體內多餘的醣份和脂肪,所以睡前喝豆漿,有減肥的的效果,這就是「胺基酸減肥法」,又叫「懶人減肥法」。
大豆富含異黃酮素(天然的雌激素),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心肌梗塞,所以女生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只有男生的六分之一,異黃酮素並可抑制人體鈣質的流失,還可預防! 與基因遺傳有關的乳癌與腸癌,因此睡前喝上一杯 250c c的豆漿,冷熱甜淡隨意,可讓您有一個好睡眠、好體質。但是現在市面上的黃豆有80%是基因改造的,目前基因改造的食品對人體的影響如何還未可知,購買非基因改造豆漿,建議購買無防腐劑喔,睡前喝比早上喝的效益更大。

ㄚ琪感到很有興趣,興趣的原因,這也是ㄚ琪常喝的早餐飲品,而最近Sophia在跟一位姊妹聊天之後,也要推倡喝無糖豆漿,所以查了一下維基,對豆漿的起源、製作、食用方法、營養價值、禁忌有了一些認識,所以我想在比對吳寶芬講師的談話之後,再研究看看,這個豆漿在製作上或食用上有沒更新的發現,可以幫助ㄚ琪一家人都更健康及幸福!

製作上是這樣寫的:『把黃豆放在水中浸泡約3至8個小時,黃豆泡發後呈橢球狀,然後將黃豆磨碎或用粉碎機打碎,接著用紗布將豆渣分離,即得到生豆漿。將生豆漿加水燒開,持續5至10分鐘,即可食用。生豆漿必須完全煮沸,以破壞會引發過敏的黃豆皂鹼。』,以前ㄚ琪就曾試著做手工豆漿,用果汁機打浸泡過的黃豆,但是在過濾豆渣時好像沒有過濾的很好,所以感覺顆粒滿大的,而且加水燒開之後,煮的顏色黃黃的,我想這應該是原始的黃豆顏色,所以應該比較健康,但是喝起來的口感差很多,所以後來就沒有繼續研究了,還是繼續買現成的豆漿喝。不過最近成家了,又想到要有個豆漿機來做做看。

常常看到五陽的豆漿機,但是老婆老覺得貴,就一直買不下手,現在家裡又沒果汁機可以打,不過就算打了,也不夠細,剛好看到紐西蘭美女的電鍋煮豆漿,這下子又燃起ㄚ琪的火熱的心躍躍欲試!

Joyoung 九陽五榖豆漿機JYDZ-17

她說,『用生黃豆150g,泡水六小時,加水6杯,用果汁機打碎連豆渣一起放入內鍋,外鍋1量米杯的水,
煮好泡沫剛好在內鍋的最上邊沒有溢出來。口感 : 煮好的豆漿更香濃好喝,只是要等涼了才好濾渣。』

哇,如果我可以找到一台果汁機,就可以做出香濃好喝的豆漿了,真是不賴啊!

好吧,只是現在還沒有,就去豆漿店買或是買量販店賣的豆漿吧!

另外一個豆漿用法比較特別的是,睡前喝豆漿,這倒是沒用過,查了一下Goolge,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明悅中醫診所 田宜民中醫師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說,這是時下的超商豆漿減肥法,好像沒有這回事,喔喔!

像維基的說明『豆漿極富營養和保健價值,富含蛋白質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他命A維他命B等多種維生素。豆奶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要高,另外豆奶中還含有大豆皂甙異黃酮卵磷脂等有防癌健腦意義的特殊保健因子。』看起來比『豆漿富含100%的優質胺基酸,可製造充分的生長激素, 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消耗體內多餘的醣份和脂肪,所以睡前喝豆漿,有減肥的的效果,這就是「胺基酸減肥法」,又叫「懶人減肥法」。 』這個說法是要中肯多了,讀者可能要請辨別的智慧了!

另外國家網路醫院也提到『未婚及未生育的女性是否不應多喝豆漿呢?』這個熱門話題,但是看起來『多數研究報告顯示喝豆漿會影響生殖激素,包括動情素Estrogen與黃體素progesterone的量會下降,因此,建議準備懷孕或是懷孕中的婦女,還是少喝點豆漿會比較安全。』,看起來想要生養眾多的姊妹們,可能要注意一下了,奇怪Sophia怎會得到這樣的訊息?

有很多的禁忌,大家也要小心,『

  • 為富含植物性蛋白質,所以痛風或高嘌呤(普林)的患者應節制食用。
  • 因為市售的豆漿大多會加大量的,來改善其口感,所以糖尿病的患者應節制食用。
  • 一個2008年的研究發現每天食用黃豆製品的男人有更高機會精子濃度會較低。[10]

    喔喔,這個研究會降低男人的生孕能力喔,奇怪了!再查一下,看到『哈佛大學研究,豆漿吃多傷精子。』,哇,氣餒少吃黃豆製品,應該才是上策!

  •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