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孩子特質 過動小三生成最佳外交官

每個孩子先天氣質不同,有些小朋友個性內向安靜,有些天生就是活動力強、愛掌控他人,面對孩子獨一無二的特質,教育專家笛飛兒EQ教育表示,若能將孩子特質轉為正向發展,便能昇華孩子的品格,使其成為各領域中的佼佼者。

笛飛兒EQ教育機構以卡通哆啦A夢裡的胖虎做進一步解釋,「看似過動兒的胖虎喜歡受人注目、具團體號召力、擅長發號命令,其實具備優秀領導者的特 質,但因不懂自我管理與正確的情緒發洩方式,經常透過憤怒方式表達情緒,才造就螢幕中的暴力形象,反觀主角大雄太過溫馴的個性,則易遭致霸凌。」

笛飛兒說「高活動量傾向孩子個性外向活潑,喜歡四處串門子聊天,具有豐富的表演慾與溝通能力,是天生的領導者或外交官,例如許多藝人都具有『人來瘋』的人格特質,這樣的人格特質本身並非問題。」

問題在於「孩子不懂如何正確的表達自我需求與想法」,若照傳統採取放牛吃草,或是強迫孩子壓抑情緒、改變個性的教育方式,只會使親子關係急速惡化,更甚者還會扭曲孩子人格,使孩子變成社會中的不定時炸彈。

對此,笛飛兒進一步分享Jacky的故事。小三的Jacky是班上風雲人物,不但成為班級溝通橋樑,還能領導同學共同面對與解決問題。

但兩年半前,有過動傾向的Jacky,卻時常為自己強烈的情緒爆炸與衝動攻擊所困擾,他不知道該如何管理自我情緒,因此Jacky媽媽向笛飛兒尋求幫助!

現在的Jacky在笛飛兒課程中,曾經處理過這樣的衝突:當小朋友快樂的選擇比賽用彩色筆時,Jacky的弟弟Ben蓄意與他挑選同一支筆,看到Ben將筆搶過後示威的炫耀著,若是以前的Jacky絕對會被激怒,上演一場「兄弟大戰」。

但這次Jacky卻選擇控制住怒氣,冷靜告訴弟弟,「你這樣真的讓我非常的生氣,下次你再這樣我一定會扁你,這次我不想跟你吵架,請你現在找一隻我也可以接受的筆給我!」然後坐在位置上,等弟弟挑選出筆之後,攜手回到比賽現場,完美解決這場衝突。

因此,笛飛兒建議家長擔任孩子的情緒教練,協助孩子學習自我情緒管理,使孩子做自己的主人,走出順遂人生路,而忙碌的家長亦可求助專家,讓孩子在面對難關時,都能從容不迫的面對並加以解決!

相關資料可上笛飛兒網站查詢:http://www.kiddeveloping.com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