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ew Look at The Peter Principle

這一本彼德原理是ㄚ琪寫完Knowledge Gained by Painless 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 – Part 3: But… How?時,記得要借來看看的書,這本書的中心是,『每個人在層級組織中,都會晉升到自己能力所不能勝任的階層,這也就是為什麼事情會出錯的原因。本書除闡述實例外,更說明如何發掘彼德原理徵兆,及如何採取積極對策。』有時ㄚ琪還滿不認同總會有到不能勝任的階層,因為很多人一定會想要繼續晉升吧,但是當ㄚ琪一直看下去時,還頗能吸引ㄚ琪的目光,並且我覺得這是可以從中學習寶貴經驗,並藉以突破不能晉升問題的一個解決之道,就讓我從第一章彼德原理開始介紹吧!

『我開始產生懷疑之心 — 十五世紀西班牙小說家M‧塞萬提斯所寫』,原文是這樣寫的I begin to smell a rat.你是不是有這麼個機會聞到老鼠呢?ㄚ琪對這個經驗倒是頗深的,我也曾一度懷疑我追的女朋友可能不愛我了,我可能很難有永恆的婚姻,結果這種懷疑只有到我脫離了這個問題才解決。現在再把它拿來用在我們自己的職場想想,你是不是太久沒晉升了?真的有時候我們幹一份工作,做了個一兩年之後還在原地踏不的時候,這種懷疑之心就會自然地產生,所以這一章一開始就很讓人想要讀下去不可感覺。

彼德說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這裡頭他收集了數百份的實例,並舉初三個典型的案例:

市政府檔案,第十七號案例」  這裡舉結論,『簡言之,米尼恩以前是一名稱職的領班,現在卻變成不能勝任的監工了』。

服務業檔案,第三號案例」  『從前丁克是一位能幹的機械師,現在卻成為不勝任的領班了』。

軍事檔案,第八號案例」  『總之,高文將軍(General A,Goodwin)也晉升到他無法勝任的職位了』。

由這麼多的案例裡頭,作者發現了一個重要線索,這我看起來很像是歸納出來的,這個共通的特質就是『每個人都由原本能勝任的職位晉升到他無法勝任的職位。』所以作者導出一個公式叫做「彼德原理」:『在層級組織裡,每位員工都將晉升到自己不能勝任的階層』,所以這個公式是應用在層級組織裡的,但是ㄚ琪也懷疑應該還可以應用的更廣,可能不只是在層級組織裡吧,為此,作者自詡創了一門新科學叫做層級組織學(hierarchiology),ㄚ琪查維基確實沒辦法查到這們科學,但是卻查到了等級制度,而這就是作者延伸出來使用的,相對於中國來說,這個原理好早好早以前早自605年的隋朝就用科舉來選拔官吏,而且這樣的階級制度不是很像彼德說的嗎?

好了重點不在歷史,而在現在,因為ㄚ琪發現我也是身在其內,當然ㄚ琪很想特立獨行來避免捲入這種層級組織,但想當然而,目前我還不能,除非我可以跳脫這種層級的組織來過活。

『所以,假使時間足夠——同時假使層級組織裡有足夠的階層——每個員工終將晉陞到自己的不勝任階層,並從此停滯不再前進。』

作者更繼續這樣的推論,『每個職位終將由不能盡責的不勝任員工所佔據。誰來推動層級組織的輪軸?…層級組織的工作任務多半是由尚未到達不勝任階層的員工所完成的。』

讀完這節,ㄚ琪就把這書拿在手上了,已經到了愛不釋手的地步了,如果你正在一家公司工作,那麼這確實是很值得一看的參考書,ㄚ琪會繼續分享每一章,敬請期待。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1 則留言

  1. Author

    前陣子看到同事轉寄經理人月刊 5月號/2011 第78期裡的講理專欄: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 換了位置,一定要換腦袋,時間點就在ㄚ琪看這本書的前一個月,還真是好巧。
    這本書應該已經絕版,有空的人一定要從圖書館找來看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