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Painless 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 – Part 3: But… How?

在讀完無痛功能規格 – 第二篇:規格是什麼?之後,ㄚ琪繼續無痛功能規格 – 第三篇:不過…要怎麼做呢?,ㄚ琪已經讀過了為什麼要規格規格裡有什麼,ㄚ琪現在倒要看看約耳怎麼說什麼人該寫規格?

誰在寫規格?
想從事產品經理這個工作的男女青注意了,約耳超推薦人月神話 : 軟體專案管理之道,這個理念跟我們大學時做專題,常要組隊做事,但是你會知道這個隊超過三個人時,大概就有一些人開始在混一樣,其實就算是三個人的隊伍,也是會見到只有一個人在做事,哈哈,那個做事的人還真操!而書中所提的這個問題點,主要是點出溝通的問題「溝通路徑的數量會變成n(n-1)/2,也就是以O(n2)增加」。

古老的時代程式經理(Program Manager,課本譯做產品經理)是被叫做「主程式師(或譯主程式設計人員)」的,赫赫有名的微軟產品經理解了這個問題讓溝通路徑是以O(n)而非O(n2)成長,但是這是對物的一種匈牙利表示法的解決方法,對人就行不通了,所以就被約耳吐槽說不懂Peopleware

後來產品經理就變成了「蒐集需求,定義程式應有作用並撰寫規格。」另外他也「必須負責協調行銷,文件撰寫,測試,地區化,以及程式員不會花時間處理的其他煩瑣細節。」嗯,看起來很像蔡會長的工作了。

你要如何雇到一個產品經理呢?

有必須避免的三件事:

1。不要把程式設計人員升為產品經理。「典型的Peter Principle彼德原理:為何事情總是弄砸了)的例子:人們通常會被擢陞到他們無法勝任的階層。」

2。別讓行銷人員當產品經理。

3。別讓程式人員對產品經理報告

但是ㄚ琪懷疑,並不是所有人一開始就可以當產品經理的吧!因為這看起來位階相當高,如果你剛出道就能當產品經理,那ㄚ琪真得拿燈籠來拜訪你,可是如果一出道從基本的程式設計人員做的話,表示你要當產品經理,還得苦練一些產品經理所要的技巧,寫作、語言、專案管理、溝通等一概跑不掉,所以說加油吧!有空再去翻翻工作大未來對產品經理的定義好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