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未來工作在哪裡?

未來工作在哪裡?決定你成為贏家或新貧的關鍵

未來工作在哪裡?決定你成為贏家或新貧的關鍵是ㄚ琪等了很久才借到的書,讓人很感興趣的是,這是繼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2006年出版之後,隔了6年之後又有人討論未來的工作的書。

日文假名 むらかみ りゅう

村上龍(1952年2月19日-)是一位日本的小說家、電影導演,本名為村上龍之助。2004年發表《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13歳のハローワーク)。以還能自由選擇通往大人世界入口道路的「13歲」為目標,列出現實世界中各種工作、職業的實用資訊。同時也間接批判尼特族等新勞動經濟學所產生的社會問題。

而英文維基

Lynda Gratton (born February, 1955) is the Professor of Management Practice at London Business School and the founder of the Hot Spots Movement. She has written several books and academic articles on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She was formerly Chief Psychologist at British Airways and Human Resources Director for PA Consulting Group.

博客來中文簡介

林達.葛瑞騰 Lynda Gratton

任教於倫敦商學院,為MBA學生開了一門探討工作大未來的熱門選修課。2009年名列英國《泰晤士報》全球二十位頂尖商業思想家,《金融時報》形容她是影響未來的企管大師,她對人資界的影響力在《人力資源》雜誌排名中也高居第二。

葛瑞騰曾獲頒印度塔塔獎,表彰她對人力資源的卓越貢獻,並當選2010年美國人力資源學院院士。她在倫敦商學院開的課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她有關組織轉型的課程也被評為全球最佳課程規劃。

著有多本暢銷書,文章常刊載於《金融時報》、《哈佛商業評論》、《MIT史隆商業評論》、《華爾街日報》等。在研究和寫作上的傑出表現曾贏得無數獎項,著作翻譯成二十多種語言,並曾擔任歐洲、美國和亞洲許多公司的顧問,目前是新加坡政府人力資本諮詢委員會的一員。

葛瑞騰同時也是熱點運動組織(Hot Spots Movement)的創辦人,致力於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熱點運動組織在倫敦、新加坡和加州都設有辦公室(網址www.hotspotsmovement.com),會員有五千多人,輔導對象包括全世界四十多家公司和各國政府。

一個是日本人,一個是英國人,兩個國家都曾是強大的海島國家,不約而同地討論未來的工作,日本人以13歲的男女青年為目標寫出工作大未來,而英國人是因為17歲兒子對她說,「我以後想當記者。」而引發的思考,目標對象差了4歲,那我們台灣呢?一樣是海島國家(撇去無法行使主權的大陸),我們有曾想過男女青年未來將發生的問題嗎?還是目標對象只能針對大學畢業生或是研究生來討論?

而Sophia不久就在Facebook上分享『最近和老公談起最近社會經濟及工作的問題,我們也總是去圖書館借了有關工作及幫助自己提昇工作能力的書來閱讀,我常在思索, 如果有天我需要工作我能做些什麼?電腦繪圖、國貿、烹飪、英文、鋼琴、舞蹈….許多我學習過的才能,如果能有所專精, 那應該對工作更有幫助,就像老公專注於它的程式設計一樣。』

為了讓朋友投焦在這個分享上,還特地以美食來誘惑大家↓↓↓↓↓↓↓

不過專注在美食上的朋友還是多啊,不知專注在工作上的朋友情形又是如何?

還是我們正如Money錢:幸福退休 特刊裡說的要更早擔心退休這件事?那我們的思維可能就更短視了,不過ㄚ琪則是遠近憂患都有啊。

我們再回來看看博客來的簡介↓↓↓↓↓↓↓

         有一股趨勢洪流正鋪天蓋地而來,但絕大多數人卻未察覺……
如果你不改變,你可能辛苦工作到65歲仍存不到足夠的錢退休
如果你不準備,你可能做自己不愛的工作過一生,永遠留在底層
如果你不覺醒,只知向前衝、一切向錢看,你將永遠無法認清真正的自己

  3大關鍵,讓你晉升工作贏家!

在這個高度不確定的時代,有的人急於找到工作、有的人希望找對工作、有的人渴望有好工作,但未來工作在哪裡?哪些能力會變得最有價值?哪些新行業與新商機會出現?決定贏家或輸家的關鍵又是什麼?

要回答這些問題,請先忘掉你所知道的「工作」。因為唯有新眼光,才能看到另一個世界,還有另一個自己。

第三次工業革命已經開始,製造將邁向數位化,但受影響的又何止製造產業,我們的工作與生活更將有重大改變。在科技、全球化、人口結構改變(包括高齡少子、世代差異)、社會變遷和資源問題等五大力量的交互作用下,我們將面臨比二次工業革命更大的空前巨變。

該抓住什麼?又該忽略什麼?

倫敦商學院教授葛瑞騰(Lynda Gratton)和她的研究團隊發現,未來主宰世界的原動力,將是另一種新思考與新工作生活模式。

工作方式將大不同:未來我們可能不必出門工作,但得吃著一個人的午餐;可以為多家公司工作,但只能用三分鐘處理每件事。有機會接觸更多人事物,但更難精通一項技能;有更多機會賺錢,但也見到更多擠不進主流社會的新貧階級。

工作意識也不一樣:可以活得更長,但也必須工作得更久;可玩樂的事物更多,但焦慮感和自我中心也更強。不必再為工作賣命,有機會選擇更平衡的人生;不必屈就組織規章,靠創意建立自己的事業。

不同世代皆受影響:不見得年紀比較大的人都想努力工作,年輕人都愛玩;並非所有的職業婦女都想多花時間陪小孩,而男人都是工作狂。

未來在等待的專長、人脈、經驗

這個世界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我們不能再用現在的標準為自己和下一代做選擇。葛瑞騰指出,3大關鍵決定你的未來:

不能只有一技之長:靠單一技能過一生的時代過去了,在不同人生階段跨界學習,培養相關領域或截然不同的專業將成常態。累積一種以上扎實專業,而非樣樣通、樣樣鬆,才不會被市場淘汰。

合作比競爭更重要:雲端時代來了,競爭心理反而讓你處於劣勢,找出你的個人特色,同時與人更緊密連結與合作,你必須比以前更用心經營人脈,才不會被排除在外。

經驗比金錢更有價值:把工作當作累積經驗,而不是為了擁有更多金錢與物質,人生才不會愈走愈狹隘。

未來將有更多的選擇,但也將拉大贏家與輸家的分野。共同創造、社會參與、微型創業將興起,四大技能領域:健康養生、簡約節能、創新創造、教育照護,將愈來愈熱門。

如果你不改變,你可能辛苦工作到65歲仍存不到足夠的錢退休;如果你不準備,總是隨波逐流,你有可能永遠領低薪、做自己不愛的工作,永久留在社會底層;如果你不覺醒,只知往前衝,一切向錢看,卻看不清真正的自己,到頭來可能犧牲了人生最有意義的東西。

你的未來十年,將有無限可能?還是將一事無成?取決於你現在的選擇。

目錄:

推薦序 機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劉玿廷
寧靜的工作大革命 林之晨
備妥審慎計畫,也要有職涯應變策略 林三貴
序文 對的工作決定你的未來
前言 工作大震盪

第一部 改變世界的五大力量
 第1章 明日工作的關鍵拼圖

第二部 新貧樣貌:小心被排除在外
 第2章 片段化生活:三分鐘的世界
第3章 孤獨寂寞的新世紀
第4章 擠不進主流社會的新貧階級

第三部 贏家樣貌:你能大放異采的工作
 第5章 共同創造:群策群力,永續發展
第6章 社會參與:注重同理心,生活更平衡
第7章 微型創業:打造充滿創意的生活

第四部 三大轉變:新工作與新商機出現
 第8章 從淺薄的通才到跨領域專才
第9章 從孤立的競爭者變成創新的連結者
第10章 從貪婪消費者變成熱情的創造者

第五部 未來工作和你想的不一樣
 第11章 新世代、企業CEO和政府官員的關鍵選擇

這裡的簡介就點出了3大關鍵決定你的未來以及四大技能領域幫助你成為贏家。

ㄚ琪在看ManpowerGroup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劉玿廷的推薦『機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身為經理人常被要求具備預知未來的能力』,這已經像先知一樣了,所以說呢?擁有個人啟示將是你成為經理人的必備能力。

『未來將由五大力量形塑而成:科技發展、全球化、人口結構改變(包括世代差異、高齡少子)、社會變遷與能源問題。這五大力量能載舟亦能覆舟,好比全球化讓全球市場需要大量人才,也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壞處是競爭益發激烈,工作遭切割的片段化現象益發嚴重。』所以你能抓住這巨變浪潮,成為工作贏家嗎?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著有《Jamie 流行銷》的林之晨(Mr. Jamie)在寧靜的工作大革命推薦裡,提到『三大準備,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局長林三貴則是推薦備妥審慎計畫,也要有職涯應變策略。

而作者在自己的序文選對的工作決定你的未來→世界變得愈來愈難以捉摸提到『我開始明白,周遭世界不再一如往常了,我們正邁向大變動的年代,而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要如何回答這一波波的問題。』ㄚ琪在2007年的時候就開始明白了,真的世界不一樣了,所以建構了工作達人來幫男女青做準備,或許也可以幫ㄚ琪的幸福退休做準備。

『過去二十年來,我們把許多工作方式都視為理所當然,朝九晚五的生活、為一家公司工作、花時間陪伴家人、週末放假、上班時和熟識的同事一起工作,但這一切很快就會消失,未來的工作方式將變得更難以理解、也更難以捉摸。』朝九晚五的工作ㄚ琪不要,為一家公司工作,不加薪無薪假早讓我們放棄了對公司的信任,花時間陪伴家人是王道,週末放假根本不夠,能週休三日才是正道。獨立工作或許是未來的趨勢,這裡的每一句話ㄚ琪都加以思考過了。

選對的工作決定你的未來→一場發現之旅最後『預測工作的未來面貌,並且在未來塑造出快樂而有意義的工作生活,將是你給自己和家人朋友最珍貴的禮物。千萬不要等到一切都太遲了,才開始思考和行動。』一般人能預測嗎?我高興有福音有個人啟示,讓ㄚ琪及早地跟這些作者想到這些事,就讓我們共勉吧。

在前言 工作大震盪第一部分裡『未來的工作世界不再那麼重視層級分明的組織和可替代的一般技能,而會重新聚焦於水平式合作和更專精的技能。』所以不再有像公司這樣的組織結構,你在學校學的技能也可能沒有用,而水平式合作的技能哪裡學?可能將來自於那耶穌基督般的服務方式造就出來這種技能。

在前言 工作大震盪→未來就在你的眼前裡『科幻作家吉卜森(William Gibson)有句話說的好:「未來就在你的眼前,只不過分布得很不均勻罷了。」』這倒是很玄,不過可以理解,因為未來可能真的就是一眨眼就來到。

維基:威廉·吉布森

威廉·吉布森(William Ford Gibson,1948年3月17日生於南卡州康威市),加拿大-美國作家,主要寫作科幻小說,現居住在加拿大. 被稱作賽博朋克運動之父, 賽博朋克是科幻小說的一個子類。他的第一部也是最有影響的一部小說《神經漫遊者》自1984年出版以來已在全球賣出了6500萬本。賽博空間一詞即來自於此書。

另外有一段『今天的巨變並非由單一力量推動,而是五大力量相互作用:對低碳經濟的需求、科技快速發展、全球化的趨勢、人口結構的改變(包括高齡少子、世代差異)與重要的社會變遷,這五大力量將徹底改變今天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工作面貌。』(來自bestgrac ‘s Blog的輸入),則再一次強調本書應該會討論到的重點。

在前言 工作大震盪→2025年工作者的一天裡請注意葛瑞騰( Lynda Gratton)-的部落格-àwww.lyndagrattonfutureofwork,裡頭可以讓你知道2025年你將會是如何地工作?

在前言 工作大震盪→大膽改變  踏上正確道路裡,作者預測我們需要在三個方面做改變:『首先,樣樣通、樣樣鬆的通才將愈來愈沒有生存空間。第二,強調個人表現和強烈的競爭心態不再是成功的碁石。第三,我們必須認真思考自己嚮往的是哪一種型態的工作生活。』競爭是一種驕傲,也就是你要放下身段謙卑吧,難怪經文會說『你們中間軟弱的,以後會成為堅強的』主已經訓悔了我們這樣的真道,我們不可以不警醒。

ㄚ琪一定要好好看看這本書,這太熱門了很多人搶閱,我們一章章來看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