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開放的學院,封閉的隱修院

這一章的中譯名看起來很直覺了,不過譯者應該還是多了開放跟封閉,ㄚ琪體驗過學院的生活,但是隱修院呢?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這時我們還是先看看維基的說明↓↓↓↓↓↓↓

隱修院
隱修院是一類天主教修道院,由修道院院長主持,院長﹙Abbot﹚這個詞來自亞拉姆語,其意義是「父親」。他在團體是耶穌基督的代表,由團體中發永願的會士所推選出來的。基本上,他有責任照顧整個團體和其成員在物質和精神上的需要。他必須要明智的安排每一個人在團體中特別的職責。除了日常事務的安排,院長也是整個團體神修上的指導者和父親。
這回兒應該有點懂了,就讓ㄚ琪節錄標題、關鍵字及另附的英文關鍵字給大家看看吧。
開放模式是一種「力量強大的美德」。

大教堂與大市集

這一節是以有名的網路文章(“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來做說明,維基這樣說↓↓↓↓↓↓↓

本書平裝本的封面

《大教堂與市集》(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是埃里克·史蒂芬·雷蒙(Eric Steven Raymond)所撰寫的軟體工程方法論。以Linux的核心開發過程以及作者自己主持開發的開放原始碼軟體──Fetchmail為討論案例。文章在1997年5月27日發表,並在1999年出版成書。

中譯版的可以在http://www.linux.org.tw/CLDP/OLD/doc/Cathedral-Bazaar.html看到。

學院與修道院

看到此應該有人有問題了吧,學院與隱修院 vs 學院與修道院,這樣子看來隱修院跟修道院到底是一樣還是不一樣?ㄚ琪從原文中看到的是一樣的,都是Monastery,但是如果從維基的隱修院去推英文則是abbey,而從Monastery反推中文維基則譯成僧院,而且abbey看起來比Monastery還大,所以譯者除了前後譯不一致外,其中至少有個地方譯得不太好,不過誰會懂得這差異呢?

有條理的懷疑論(organized skepticism),這裡可以從Mertonian norms維基說明中看到『Skepticism (Organized Skepticism) Skepticism means that scientific claims must be exposed to critical scrutiny before being accepted.』

我們可以繼續追查到中文的維基科學懷疑論↓↓↓↓↓↓↓

科學懷疑論(英語:Scientific skepticism)又稱理性懷疑論(rational skepticism),是一種科學或實務上,對於缺乏證據的解釋或論點持懷疑態度的認識論觀點。在實務上,科學懷疑論一辭通常應用於考察一些不屬於主流科學的理論,而不是用來指科學家之間例行性的討論或爭論。

『在極為稀有的情況下,還會發生全盤的「範型轉移」(paradigm shift);這裡「範型轉移」一詞係取自科學哲學家湯瑪斯.孔德(Thomas Kuhn)的著作《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中的用語。』維基是這樣說↓↓↓↓↓↓↓

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又稱範式轉移,這個名詞最早出現於美國科學史及科學哲學家湯瑪斯·孔恩(Thomas Samuel Kuhn)的代表作之一《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1962年)裡。這個名詞用來描述在科學範疇裡,一種在基本理論上從根本假設的改變。這種改變,後來亦應用於各種其他學科方面的鉅大轉變。 範式轉移可理解為,鑄造原始範模或DNA模版的性質的轉移,paradigm不是被動為人模仿的example(例子、子範),是主動的母範。範,型範。

科學革命的結構

科學革命的結構

萬有理論(theory of everything)用來指那些試圖統一自然界四種基本相互作用:萬有引力、強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和電磁力成一體的理論。是在電磁力和弱相互作用力成一體的電弱作用統一理論和加入強相互作用成一體的大統一理論基礎上,對統一自然界基本力的進一步努力。目前被認為最有可能成功的萬有理論是M理論和超弦理論。

駭客的學習模式

『駭客帶給我們的提醒是,在資訊時代,比具體科學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能夠促進創造這些研究成果的開放學術模式。』

『我們可以將駭客的開放學習模式稱為他們的「網路學院」(“Net Academy”)。』

網路學院

對比前一小節,作者提到『更顯尷尬的是,當各學院紛紛設立「虛擬大學」(“virtual university”)時,其結果只是建立了電腦化的隱修院學校。』而這跟網路學院是有所不同的。

A virtual university provides higher education programs through electronic media, typically the Internet. Some are bricks-and-mortar institutions that provide online learning as part of their extended university courses while others solely offer online courses. They are regarded as a form of distance education. The goal of virtual universities is to provide access to the part of the population who would not be able to attend a physical campus, for reasons such as distance – where students live too far from a physical campus to attend regular classes; and the need for flexibility – some students need the flexibility to study at home whenever it is convenient for them to do so.

駭客模式的社會應用

『駭客主義的一項中心要旨便是提醒我們:透過開放模式,個人直接的合作可以成就許多非凡的事業;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比方說,駭客的開放模式可以被轉換成一種社會模式——姑且稱之為開放資源模式(open-resource model)。』

ㄚ琪覺得駭客主義要產生驚人的成果,很有可能需要一場革命,工作達人要在歷史軋上一腳,可能要苦熬個十年吧,這會讓人覺得孤寂,但是我們要懂得在關鍵的時刻,定義自己,我們已經定義好了,我們就繼續前進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