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數位聲音格式

下列對於常見的數位聲音格式說明何者錯誤?
(A)WMA 是微軟公司所推出的聲音格式
(B)MP3 會將聲音用 MPEG 壓縮法壓縮
(C)RealAudio 是一種不壓縮的音樂格式
(D)WAV 檔會因為取樣頻率愈高,所產生的資料量愈大

答案:(C)

最近看到這則新聞消息,考試院會2023/12/07通過特種考試離島地區公務人員考試規則,從民國113年起適用,並與地方特考同時舉行,由澎湖、金門、連江等離島3縣依年度任用需求,擇一種考試提報需用名額,舉行考試,這樣住離島的民眾想要從事公務人員的工作是不是就更方便了?

我們回來看一下這個題目是在112 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考試試題資料處理大意第19題,其實這一題我應該是會的,但可能我作答的時候有點累吧,所以就恍神沒有注意到了。今天就順便把這四個常用的數位聲音格式再讀一次資料看看:

WMA

WMA(Windows Media Audio)是微軟公司開發的一系列音訊編解碼器,也指相應的數位音訊編碼格式。這是維基說明的第一段話,所以(A)是沒有問題的。

MP3

MP3(英語:MPEG-1或MPEG-2 Audio Layer III)是一種數位音訊編碼和失真壓縮格式,它被設計來大幅降低音訊資料量,通過捨棄PCM音訊資料中對人類聽覺不重要的部分,達成壓縮成較小檔案的目的。有鑑於WAV 聲音檔實在太大, 因此就產生了MP3 聲音格式。其利用MPEG 壓縮法將音樂進行失真性壓縮,一段50 MB 左右的WAV 檔轉成MP3格式之後,往往只剩下 4、5 MB。 雖然MP3 是採用失真性壓縮的演算法,但還能維持不錯的音質,一般人並無法聽出轉換前後的細微差別。同時也因為儲存空間大幅減少而廣受歡迎。

RealAudio

RealAudio 是由Real Networks 公司所發展出來的。它是一種壓縮的音效檔,可經由RealPlayer 播放軟體提供即時解壓縮,將聲音還原後加以播放。 而且它可以一邊傳輸檔案一邊播放聲音,不像以上2種檔案格式,必須將檔案完整下載後才能播放。

WAV

Waveform Audio File Format(WAVE,又或者是因為副檔名而受大眾所知的WAV),是微軟與IBM公司所開發在個人電腦儲存音訊串流的編碼格式,在Windows平台的應用軟體受到廣泛的支援,地位上類似於麥金塔電腦裡的AIFF。此格式屬於資源交換檔案格式(RIFF)的應用之一,通常會將採用脈波編碼調變的音訊資儲存在區塊中。也是音樂發燒友中常用的指定規格之一。由於此音訊格式未經過壓縮,所以在音質方面不會出現失真的情況,但檔案的體積因而在眾多音訊格式中較為大。

最近一直在Youtube上聽那些億來億去的華語歌曲,有空也來分享給各位聽聽。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