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四月下羊城

新交告辭龍岡中,桐花四月下羊城,碧海雲天凌宇空,驪歌愁絕不忍聽。

DSC_1084

這是抄自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灞陵行送別跟莊子逍遙遊的七言,當然沒有什麼特別意思,只是突發奇想紀念最近認識的大陸沙發客Brittany跟Ivvy,我不想將重點放在送別或是介紹他們,這回我只想多聊聊桐花四月下羊城。

就工作達人來說,任何事都以工作賺錢為出發點,賞桐花的樂趣已經從2009年的三義勝興車站賞桐花,經過湖口老街的仁和步道2010年五月桐花雨打殘賞桐的我們撲空失望,後來的這兩三年幾乎桐花開梅雨來,讓我很難再提起興致。這個在日據時代為了利用其種子油與木材,自中國大陸等地引進栽培的油桐花,在古早時期算是經濟作物,但是使用現代的石油、核電等能源的我們,哪裡可以體會出桐花的用處。

就連住在廣州(又稱羊城)的小朋友恐怕也不見識過油桐樹吧,所以這天因為天晴,很高興地同老婆帶她們兩到大溪時十一指古道賞桐。

o20140426

我用十一指步道的這張椅子在Facebook打卡說,「今年又看到了」,我妹說是又看到椅子了嗎?看來圖文的焦點不對很容易讓人誤解。

2014-05-06_142255

DSC_1093

對於植物學家來說,瞭解它是大戟科中的一種落葉樹,知道它的花期,什麼時候有芽點、吐葉、花苞、吐花、開花、盛開到結果,每個步驟都需要小心翼翼的清楚不行。

P4269390

對山友來說,尋找挑戰的步道走走是重要的事,對我們來說十一指古道,是一條迷你型古道,大約十分鐘就可以走完了,倒是很適合不想多走路的我們一個不錯的開始,況且這十一指也有特別的涵義,原來古道是一位有十一根手指的老人,一刀一斧開鑿出來的,當我Google這段歷史的時候,隨行的人還以為我在誆他們。

對商家來說,桐花季可是一年的盛會,為了供應龐大的賞花人潮,準備食物,滿足飢餓的需求,又或是想到賣鐵絲來串花,這種種無限的商機,讓人躍躍欲試啊,可惜就怕被雨打亂了賺錢的大好機會。

DSC_1114

對愛花的姐姐妹妹們,看到他們玩得很開心,我也樂了拍個好幾張照片。

DSC_1101

DSC_1108

不知是手廢還是Nikon D80自動對焦有問題,常常沒法子好好拍人像的我需要多找機會練習練習,天沒下雨,桐花盛開,正好~

DSC_1112

當微風徐徐吹來,看到花雪下了,眾人都Wow了一聲,我也吐了一口穢氣,吸了這森林的芬多精,精神提振不少、心情也改善,突然忘卻想要工作賺錢的強烈欲望,雖然這個外來生物種已經危害到台灣其他的植物樹種,但是這天殺的雪景,還真是讓人再次嚮往。

DSC_1091

 

雖然已經五月花期快結束了,不過好像新竹、台北跟宜蘭那邊花還盛開著。

DSC_1124

P4269395

P4269427

僅以此文獻給隨行的親友~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