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陣線 – 那些雁子教我的事

Darren Rowse 用了“Two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這個古老的諺語來做這篇文章開頭,這個諺語Google譯作「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更貼切的諺語也可以是「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不過比喻的多是同樣的意義,我們就來看看這篇文章。

這個禮拜我一直在思考部落格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這個禮拜我碰到了一位大學老友這是我們一起讀行銷課程後第一次碰面 – 這剛好激勵我開始思考我們被教導的業務風格,雖然有點模糊(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酒吧裡),我似乎記得聽過講師談到競爭跟「擊敗對手」的方法,很多教導中主要目的就是藉著開發最好的產品、找到最好的人才跟累積最佳的資訊來領先競爭對手, (打個比方來說)你跟對手唯一的互動可能就只有在狠狠地踢他一腳的時候了,座右銘就是不計任何代價 – 我第一 – 其他人第二。

寫部落格讓我想起了做生意的另一種方式 – 在你的領域與其他人實際地聯繫,雙方一起為共同的益處努力這個古老的方法。

過去一年我寫部落格學到了最大的課程就是當我常送一些東西時我獲得的就越多,這在我連結其他人,提供方法來強調同行部落客的專案,當我花了幾個小時提供免費諮詢給剛入門的部落客時或是當我分享我最大的秘密時 – 通常就是我部落格真正成長的重要時刻。

有一個智者說過 –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傳道書4:9)

警告:有點離題了,回到正題 – 那些雁子教我的事

科學家發現雁子以陣隊飛行會比雁子單飛的旅程多飛78%,一起飛行的工作還有多個好處:

  • 航空動力學的隊形 – 雁子的V隊形就是那些飛行的雁子可以耗費最大的能量的一種方式,雁群中前面的那一隻為後面的雁子擊破空氣,為他們建立一股可以拉引他們的氣流,後面的他們當翅膀向上飛時也能建立一股向上的氣流推動他們向前的時候,也讓後面的這些鳥來幫助前面的那一隻,推/拉的關係確保隊形中的所有雁子都能彼此受惠。
  • 輪替的領導層 – 即使是後面雁群的推升效應 – 前面的鳥使用最多的能量,這會比其他的鳥更快疲倦,雁群知道並且會本能地讓雁群的領導輪替 – 允許為了雁群利益而使用很多能量的倦鳥休息,它會被拉引很長一段時間直到下一回合再到前面去。
  • 脫離雁群 – 因為生病或受傷,雁子偶爾會開始脫離雁群 – 無法跟上,他們不會讓這隻鳥單飛 – 至少會有兩隻其它雁子會脫離雁群跟著它,這樣可以確保受傷的鳥可以被保護跟照顧直到它準備好再飛 – 然後它會飛在受益的隊形中。
  • 雁鳴的威力 – 從地上來看雁群的V隊形是一件很美的事 – 安祥地滑過天空,這些鳥看起來相當的雄偉跟祥和,然而爬上雁群裡面,你會發現這些雁群彼此鳴叫很吵的這件事,關於雁鳴有很多的理論,部份可能是讓彼此都能知道他們在哪,這樣不會在半空中碰撞,但很多人相信雁鳴實際上是創造一個成功且互相鼓勵的環境,它提醒了我當我在學校踢足球的時候,賽前所有的男孩會聚集在更衣室中讓他們陷入極度的激動中 – 吶喊關於對手無意義的廢話,基本上這可以建立一種我們可以征服世界的環境。

因為這些動能這些雁子可以不用停下來休息而飛行令人驚奇的距離 – 這比他們試著單飛還要遠。

結束正題

過去的幾年中我注意到部落客會圍繞著普通的主題跟興趣自然地群聚起來,這樣作他們可以找出部落格陣線聯盟的威力,他們彼此連結、激勵跟借鑒彼此的想法思想、彼此鼓勵,甚至有時後展現真正的慷慨給那些正在努力的部落客(在他們的部落格或是真正的生活中),其結果是難以估計的動能。

在過去幾年之中我一直是這些群聚的一份子(各種不同的主題),我很驚訝一點點故意地讓群聚中其他的部落客推或拉引他們向前,難以置信的居然可以讓你的部落格成長。

過去的幾個月中當我飛到新的一群部落客中發生精彩的事 – 關於專業部落格的寫作,這一群相當的新,還在尋找它飛行的特性跟節奏 –但是當部落客因為彼此的信任而成長時我感覺到雁群動能開始發揮作用(你不能突然飛入隊形中 – 這需要下功夫 – 問任何一個戰鬥機飛行員),過去幾周我看到部落客幾乎脫離隊形、不料被其他人扶持,我看見部落客彼此大聲地鼓勵,真的覺得我們這一小群正在切入一個新的領域。

時間會告訴我們可以一起飛多遠但老實說對於這個新興的社群我真的感到興奮。

我相信只要我們一起努力,建立關係,我們可以有明顯的不同 – 不只在我們自己的部落格上而且會存在於廣泛的部落格社群上,讓我們繼續努力建立關係一起工作,讓我們伸出援助之手,每一個負責地去開墾處女地,讓我們注意那些努力的人,幫助他們保持聯繫,讓我們建立一個成功的環境 – 吶喊一下 – 鼓勵另一個部落客 – 隨手行善,然後看看這如何幫我們所有人飛得更遠。

在接下來幾天我打算翻譯一系列關於如何跟其他部落客建立關係的文章(有些人最近有建議這樣做)– 我真的相信這是邁向成功且獲利的部落格的一個要件 – 敬請期待 – 在這期間 – 像雁群那樣寫部落格!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